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我拼尽全力生活,才不想说人间不值得
12-03 10:5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最近,遇到什么烦恼时,大家都喜欢用一句话戏谑,“人间不值得”。

有人说,这是种看透红尘的通透和懒得计较的豁达。也有人认为,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活着真没劲”。

活着真没劲吗?有人却偏要说“生活万岁”。

“我能投到人身上,享受到人生的好处,已经知足了。”

《生活万岁》海报

一个穿着花衬衫、头顶金色卷发的男人骑着单车到处卖炒螺,只要买螺,他就送你一首歌。

以前他常反串女角,5元一盒螺,就送一首梅艳芳的《烈焰红唇》,后来送的是他自编的“咸水歌”。在广州宵夜界,别人都叫他“炒螺明”。

《生活万岁》海报

这都是前尘往事,在纪录片《生活万岁》中,没有风光得意,只有炒螺明喝多了之后的踉踉跄跄。

因为卖歌卖螺,亲戚朋友看不起他,老婆也离婚了,更让他难受的是,连亲生女儿都不认他。

“为什么,我又没偷又没抢?”

活了50多岁,炒螺明仍没能摆脱人生的困境。

视频截图

身处困境,这是纪录片《生活万岁》中14个主人公共有的特征。

这部纪录片由程工、任长箴导演,前者执导过9.4高分的纪录片《极地》,后者曾是《舌尖上的中国》执行总导演。

在他们的作品中,《生活万岁》不是最突出的,豆瓣评分7.5分,但却是他们惦记得最久的。

十年前,任长箴跟程工合拍了一部电视纪录片,名字就叫《生活万岁》,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拍普通人,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普通人的质感和片子带来的惊喜。后来十年,他们一直想把《生活万岁》以另外的方式呈现出来,直到有一天有人投资这部片子。

拍摄上,他们没有“用时间来换故事”,而是用采样式的方法,在三个月里,拍了40组人物,最后选了14组成片。

《生活万岁》海报

片子总长94分钟,每个人都只出现几分钟,除了都身处困境之外,故事与故事之间似乎也并没有关系。有人评价情节松散,还有人说这部片子不是什么治愈片,而是致郁片。

即便如此,《生活万岁》依旧让不少人在电影院落了泪。纪录片本身就像是一面镜子,让生活在狭窄角落里的人们,瞥见了大千世界里其他人都怎么活。

有的人遇见小挫折,比如失恋。有的人要面临生死关头,比如要换一个心脏

但更多的人不经历这些,只是要去走人生不大不小的坎儿。

视频截图:“单车猎人”

沮丧。28岁的快递员,从小就不被妈妈认同,做什么事在妈妈眼里都是错的。捡到别人东西还了是傻,吵架时不帮家人说话是傻,包括做“单车猎人”也是傻。

他来深圳3年,被臭虫咬了三年,但他一直想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去拯救被丢弃的单车。当他把车子从河里捞上来,看着车子完好地立起来时,他心里是满足的。尽管在母亲看来,这是不务正业。

66岁的老张。片方供图

遗憾。66岁的老张在拉萨拉三轮,他来拉萨,只因为这里比老家好赚钱。在拉萨登记的三轮车车夫中,他是年纪最大的。

视频截图

在城市的街道中,身后是各色的车辆,老张晃悠悠地穿梭其中,让人想到一个词——飘摇。

他经常从布达拉宫路过,但只在广场上照过相,从没进去过。以前门票100元的时候没舍得进去,现在涨到200了,更舍不得进去了。

视频截图

无助。一个单亲妈妈跑出租车,三岁的女儿没人照顾,只能带着女儿开车。招呼乘客、照顾女儿,她脸上都是忙乱,但又有一股不顾一切的劲儿。夜里饿了,买点东西三口两口就吃了,一回头,女儿已经在后面睡着。

视频截图

两难。小何是宁夏的一个乡村教师,学校里只有8个学生。每天上班,他都要带一个铁锹一个背包,山路崎岖,铁锹用来挖路,背包里是孩子们午饭的食材。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亲生病,弟弟妹妹还在上学,全靠他干农活和教书的收入养家。他自己也有孩子,妻子问他啥时候出去赚钱,他只回答明年。明年明年,一直都没个准话。

《生活万岁》海报

思念。90多岁的老兵去给妻儿上坟,边烧纸边念信,说仿佛回到了以前,醒来才发现是做了一场梦,心里特别难过。

视频截图

所幸,生活里还有一丝希望。专门给摩天大楼擦玻璃的“蜘蛛人”,几乎把陆家嘴的楼都擦过了,但一直都是这座大城市的局外人。踢足球的儿子说:“等我进了职业队赚了钱,在最高的地方给你买一套房子。”

视频截图

患心脏病的妇产科医生,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之后,最后终于睁开了眼睛。而酒到深处,炒螺明又唱起那首《顺流逆流》:

“只相信要靠双手找到我欲求,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从来得失我看透……”

《生活万岁》海报

有人深夜奔忙,有人早起操劳,有人身处高楼,有人住在陋室,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一样,但说起来的道理却差不多。

“如果说人间是自然,风吹过贴着地皮的草根,也吹过藤蔓、野花、灌木、名花和参天大树。万物在风中低吟,那也不单是擦过草木的声音。”

真实的世界只有平凡人生活着,没有什么英雄,甚至还有点肮脏。人们无法逃脱,有时还经常遇见逆流,但是能怎么样呢。

生活是苦味的,有人划着断桨又出发了。

原标题:我拼尽全力生活,才不想说人间不值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