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不是成功的路太远,而是能坚持的人不多
12-02 21:01:47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QQ截图20181202190155.png

1

在一次培训会上,有幸聆听了书法大家张志和先生的书法讲座。

开场时,他请在座的学员中爱好书法且练过书法的人举手,观众席上手举成了一片树林。接着他请每天坚持练习且练了五年以上的举手,顿时树林变秃顶小山丘,零星有冒出的树尖尖,大家面面相觑,神色尴尬。张老师只得笑笑:“可能真正爱书法的人不多。”

张老师谈起了自己练书法的经历。他从小因为欣赏老师的板书,而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此开始了书法学习,临摹、研习各种书法帖。1979年,他知道了书法大师启功的大名后,就成了先生的崇拜者。

为了能成为启功的弟子,他更加勤奋地练习书法,每天坚持两小时,十几年不间断,直到有一天他梦想成真。在启功先生的引导下,他在书法的世界里看见了一片天又一片天。他凭着勤奋、执着,以及对书法独特的领悟而成为启功先生的得意门生。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几十年的坚持,使他打下了坚实的书法艺术根基,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现在他已是花甲之年,在书法界德高望重,依然临池不苟,毫不懈怠,个中的艰辛非常人所能想象。

不是成功的路太远,而是能坚持的人不多。对自己喜欢的事,只有坚持走下去,道路才可能越走越光明,视野也才会越来越开阔。

2

我居住的小城有一位年轻草根作家。他从小就喜爱阅读,尤其酷爱玄幻小说。小说看得多了,便有了自己动手写作的冲动。2013年,他开始尝试写第一部网络玄幻小说,没想到,日销过万,他凭借此书一举成名。

从此,他再没停下来。五年来,他坚持每日更新六千字,从不间断。

阅读和写作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哪怕工作再忙,回到家他也会完成当日更新,再踏实地休息。即使在出差或旅行中,他也习惯带上电脑,在高铁或是地铁上,别人玩手机、闲聊时,他在笔记本上飞快地敲击键盘。

有一次,在高铁上,他想抓紧时间更新,晚上好和朋友聚聚。由于写得太投入,竟然坐过了站,直到下车时才反应过来。而此时,他的朋友已在目的地等候他多时。朋友笑他痴:“写作停一天能有多大事?”他说:“读者会等,再说习惯了,不写不畅快。”

岁月不会辜负辛勤付出的人,他的写作日渐成熟,备受读者追捧。今年,还在某网络文学奖评选中位列百强。 

对于读书和写作,很多人都说太忙,没有时间。而在他看来,把读书和写作当成一种习惯,就不会没有时间了。

把喜欢的事当成一种习惯,就会找到行动的理由和时间。

3

有的人似乎也在努力坚持,却不见成效,其实那可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了。就如前面与我一起听课的学员,当听到台上的张老师做书法调查时,他小声嘀咕道:“每天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静下来练字?”

可是,在后面的听课中,他不断地在看手机。当我因为速记不好,侧头请他重复老师讲的某句话时,他恍惚地说:“哦!我也没听到!”我悄悄瞄了一眼,原来他在忙着发朋友圈,其中一张正是做听课笔记的图。

假日专门花时间来学习,大咖现场授课,他却手机不离手,又怎能指望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习字?

很多人常被一种焦虑、急躁、浮泛的情绪所困扰,对于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见效的事缺乏耐心和毅力。我自己也一样,有时跟爱人练习书法,觉得要正襟危坐,一个字反复研磨,枯燥又单调,练习便如蜻蜓点水,收效甚微。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乒乓结缘,因为有伴练习,有对抗赛,倒觉有趣许多,因此坚持了九年,只是出勤率不高,水平一般。而与我一同练球的亮妹子每天勤学苦练,日积月累,球技大涨,经常代表小城乒协外出比赛。如今她是小城乒协的组织者之一,还带了一帮小学徒。

“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其实如果把喜欢的事当成一种追求,那么坚持就会成为一种态度;把喜欢的事当成重要的事来做,坚持就会成为习惯。

余生,放下焦虑和浮躁,静下心来把自己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吧。唯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才能有厚积薄发的成功。

原标题:【夜读】不是成功的路太远,而是能坚持的人不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