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孙悟空一个筋斗,就能翻出太阳系?
11-09 08:26:18 来源:科普中国网

每年寒暑假,很多电视台都会雷打不动地重播至少一遍86版《西游记》,相信无论是80后、90后、00后,还是已经在茁壮成长的10后,对这部古典名著都不会陌生。

1.jpg

在《西游记》中,话说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处学了口诀,然后自修自炼,成就了72变的绝技,以及翻筋斗云的奇功。他翻一个筋斗,就能在一朵云上飞出来十万八千里。这个想法很好也很神奇,但是不得不说,这事儿如果来真的,必然会引发血性事故。

2.jpg

首先,按照孙悟空的超强水平,翻一个筋斗,也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翻一个跟斗,最长需要1秒钟。那么,问题出来了,1秒钟翻了十万八千里,这是什么概念?我们知道,1里等于0.5公里,也等于0.5千米,所以,十万八千里就是54000千米。因此,筋斗云的速度是54千米/秒。这么高的速度,孙悟空这下就会遇见大问题了。

为什么这么说?所谓不作就不会死,孙悟空的这个筋斗云的速度已经超过了第三宇宙速度!第三宇宙速度是16.7千米/秒,大于这个速度运动的物体都可以脱离太阳系的引力范围,也就是说,孙悟空翻一个筋斗之后,太阳系都已经不是他的活动范围了,更不用说什么区区地球了。

但是,我们知道,筋斗云只是一朵云,它是由空气与水蒸气组成的。当离开地球的大气层以后,在一个广袤的真空环境中,云是无法形成与存在的。因此,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孙悟空一个筋斗翻上去,在云上高速运动,之后马上就脱离了地球和太阳系的引力束缚,脚下踩着的云,瞬间就不见了踪影。这时,没有了云的承载,而且孙悟空的速度又快得出奇,此时,他就好像一颗彗星一样,拖着长尾巴围绕着太阳系飞速运动。简直可以说,他几乎能与哈雷彗星相媲美啦!只是,他永远也回不了地球,更救不了随时都可能会有难的师父了。

3.jpg

《西游记》作为古典文学名著,创作于明代,作者囿于当时的时代条件和社会发展水平所限,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也是完全可以原谅的,毕竟那时候连牛顿都还没有出生呢,就更别提什么第三宇宙速度啦。

但是,作为现代读者,我们应该用丰富的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并要将所习得的科学知识活学活用,对日常所看到、听到的神奇现象加以严格的分析。比如本文中的例子,我们只要用简单的物理和数学知识,就可以很容易计算出来:孙悟空的筋斗云,如果从书中和荧幕上搬到现实当中,那《西游记》里的故事就完全无法继续下去了——孙悟空翻了一个筋斗,在太阳系中高速运转,再也回不到地球了。

不难想象,花果山上的小猴子们会永远怀念他的。

原标题:一个筋斗,翻出太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