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沙漠骆驼》一夜爆红,唱歌的那俩人是谁?
11-08 21:5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什么鬼魅传说,什么魑魅魍魉妖魔,只有那鹭鹰在幽幽的高歌……”

近来,一段小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里斗鱼当红主播寅子和两位男子在一家饭馆里高歌,周围人均拿起手机拍摄。

640.gif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随后,不同版本迅速流出,每条都获得超高点赞,有的甚至突破了百万。有人说太久没听到这样无关情爱的歌曲,有人说这是新一代的摇滚乐,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洗脑、土味十足。同时,更多人开始纷纷发问:

这首歌是什么?

这两人是谁?

这首歌叫《沙漠骆驼》,由组合“展展与罗罗”演唱。展展是施展,罗罗是罗中凯。近日,他们在北京接受小新独家专访,这也是“展展与罗罗”第一次与媒体对话。

去年年底,施展和罗中凯去天津参加朋友聚会,期间有人提议唱歌助兴,于是两人就和好友寅子一起高歌了原创歌曲《沙漠骆驼》。“不知道谁拍的,我看到视频很吃惊。”平时不玩抖音的罗中凯对这样的走红很意外。施展也一样,“我们去的时候也没想过会唱这首歌,都是临时起意”。

其实,《沙漠骆驼》并不是一首新歌,从最早的创意到成品,经历了十多年。这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QQ截图20181108224038.png

“展展与罗罗”在接受小新采访时,正在拍他们的第一套写真  受访者供图

施展和罗中凯都出生于1987年,施展来自河南,罗中凯来自山东。

施展7岁时开始打乒乓球,9岁进入当地体校,因为身体不好训练时常常晕倒,12岁那年他放弃了体育道路。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开始喜欢上了摇滚乐,并疯狂地迷恋上了吉他。15岁那年,施展有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开始创作歌曲。也就是在那段时间,他认识了恩师许天胜。

许天胜给他布置了一个“命题作文”——用一段和声小调编出好的旋律。这段旋律后来就是《沙漠骆驼》前奏的一部分。

QQ截图20181108224054.png

很多人最初分不清施展(左)和罗中凯,施展在微博自嘲“我最丑”。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相比施展的开朗,罗中凯腼腆不少。他从小最喜欢的事情是听各种音乐磁带,他很清楚自己的梦想——当一名歌手。

从小学到中学,罗中凯都是班上的文艺委员。父母也很支持他,专门送他去学美声。然而就在临近高考前,罗中凯意外路过琴房时,听到师哥正在里面唱流行歌曲。那一瞬间,他做了个父母并不太能接受的决定,改去学流行声乐。

QQ截图20181108224112.png

两人考上了同一所学校。 图片来源: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即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官网截图

2007年,罗中凯顺利考入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彼时,施展已经是爵士系的学生,但在学校里两人互不认识。

毕业后的施展去琴行打工,从最底层的搬运器材开始做起,后来则开始进行他最喜欢的吉他教学。2012年,施展和朋友合伙开了第一家培训学校,次年又开了第二家。2014年底,毕业后住过地下室、做过促销员、当过兼职声乐老师的罗中凯来到施展的培训学校面试,希望担任声乐老师。

QQ截图20181108224138.png

至今网上还能找到施展教学的视频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很快,罗中凯的声乐教学得到了一致认可。但好景不长,因为市场、运营等问题,2015年底,这两家培训学校不得不转让出去,同时施展也负债累累。

于是,施展与罗中凯干脆单独成立工作室,酷爱摇滚的两人,一边写歌,一边教吉他和声乐,根本没想过成立组合这件事。直到两人把《沙漠骆驼》写完计划拿去发表,才发现需要以组合的形式呈现。2016年10月1日,展展与罗罗这个组合正式成立。

但是,发表方却认为这个名字太像昵称,不像乐队。施展和罗中凯只好照着国外乐队的风格,给自己起了个洋气的组合名——Rabbit Bros(兔子兄弟)。不过两人并不太喜欢这个名字,又去请教业内人士,被告知“展展与罗罗挺好的,没问题”,两人又迅速改了回来。

QQ截图20181108224155.png

展展与罗罗  受访者供图

《沙漠骆驼》火了后,各种点评、争议纷杳而至。乐评人耳帝在微博写道:“《白龙马》+ 刀郎 + 金志文=《沙漠骆驼》”有人在后面调侃,怎么不提二人转呢?

QQ截图20181108224211.png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对这些评论,施展和罗中凯都觉得不太贴切,在他们看来,音乐和审美一样,千人千面。施展认为,《沙漠骆驼》不是单纯的民谣或者摇滚,“这首歌在某些地方是独一无二的,比如西域风格的前奏加上摇滚的律动,这就是让我觉得比较舒服的旋律”。

但他也知道,这首歌曲的确在创作上存在一定缺陷。比如硬件,两人只有一台旧电脑、一个1000多块钱的声卡和一支200多块的麦克风。录音软件不仅是老的版本,两人还用得不熟练,所以后期连音准都没修,堪称素颜。

但是,两人又并不固执。在罗中凯看来,如果大家都说土或者有其他意见,未来组合在创作时会有所更改,“毕竟也不能说什么都不听,就闷头做音乐”。

 旋律之外,《沙漠骆驼》的歌词倒是得到一致地认可。创作之初,两人定下的基调就是要励志。推翻重来,再推翻再重来,是这首歌词创作的基本状态。有时两人写了一大段后,觉得不满意,又大段地删掉重写。有时因为一个字的用法,罗中凯会纠结上好几天。整整四个月,这首歌才终于诞生。

“前方迷途太多,坚持才能洒脱,走出黑暗就能逍遥又快活……”罗中凯认为,歌词里都是自己想对生活,对音乐说的话。

QQ截图20181108224223.png

《沙漠骆驼》的歌词获得了网友的好评  图片来源:QQ音乐截图

不得不承认,展展与罗罗这个组合的名字,远远不及《沙漠骆驼》红得快。在抖音音乐排行榜上,这首歌时不时占据榜首。网红主播唱、路人唱,就连中学老师在课堂上也放声高歌。

不玩抖音的罗中凯,对这些并不了解,反而施展几乎看了所有的民间版本。他只对其中的一个版本最为满意。相比一些歌手不愿别人唱自己的歌曲走红,展展与罗罗在这方面的态度是——随便唱,好的音乐就是需要分享。因此,他们会空降粉丝群,直接公开吉他谱,省的大家去网上扒,施展还不忘老师本色,反复叮嘱大家要勤加练习。

QQ截图20181108224235.png

《沙漠骆驼》登上抖音音乐热搜榜首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走红后,施展和罗中凯的生活没有太大变化,除了朋友、学生的祝福,两人的生活依旧是写歌,做音乐。在两人的作品里,不论作曲、作词还是编曲,用的都是“展展与罗罗”的组合名。

同样的音乐态度,没有分工,不分彼此。施展和罗中凯互相许下了承诺:未来不管谁在创作上付出更多,都不会单独署名。“我们永远在一起,就像一个人一样。”

原标题:《沙漠骆驼》一夜爆红,唱歌的那俩人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