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钢铁与莲花
11-08 19:24:52 来源:张娓

每当有人提到女人的安全感,我总会想起肖枫。在外人眼里,她是最没安全感的女人,人到中年,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婚姻,还有两个儿子要养。然而,她自己从不如此认为。刚刚在电话里,我问她真的从不考虑安全感的问题吗?她爽朗地大笑道,安全感是好低级的问题,我20年前就已经解决好了,你懂的。

我当然懂。南方小城,那一年冬天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严寒,风呼啸而至,皮肤立即就像被刀割了一样尖锐地疼。怕冷的女孩们首先想到的用爱情取暖,期待一双温暖大手把自己快冻僵的纤纤细手搓热,更期待有一个宽阔敦厚的胸膛为自己阻隔严寒。于是,有男友的成天与男友在一起取暖,没有的则虎视眈眈,一发现貌似温暖的就主动出击,不知情者以为是花痴,其实她们只是因为怕冷想找个避寒处。唯有肖枫,安之若素,大家有些好奇,她微笑着反问:你们凭什么就认为男人的手和胸膛比我们自己的暖和?手冷搓手,脚冷跺脚,胸冷就抱紧双臂,如同下雨撑伞,起风时竖起衣领一样简单自然,为什么要依赖别人?

1.jpg

肖枫这些年的经历,如果用流行的价值体系来评判,完全是滑铁卢。从北京到香港,从深圳到长春,从外企总监到川菜厨师,从茶楼老板到家庭教师,收入从近百万年薪到如今每月三五千元。可是,每一次转身都是她的主动选择。她对此的解释是,幸福才是人应该追求的最高财富,其它的一切都是手段,我的所有行为都只是为了离幸福更近。而作为一个有幸见证她人生的友人,我必须承认,人到中年的她确实越来越美,粉黛不施的脸上散发出的光越来越亮,像婴儿的眼睛那样清澈干净。很难有人相信,她结过三次婚离过三次婚,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生活。当然,美丽的女人从来不缺爱情,半百之年的肖枫仍是她男友心中的宝。

肖枫常说,所有通过自己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并不是问题,关键是你自己愿不愿意努力,不愿意努力或者努力不够那就是愧对自己。而即使努力也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听天由命顺其自然,不必为难自己。女人真正做到了不愧对自己不难为自己,她的人生就是享受风和日丽了,哪还会操心安全感的问题。

20年,肖枫已从起风时竖起衣领到了享受风和日丽。她的内心世界像特殊材料制作的,钢铁般坚强有力,又如莲花般温柔洁净。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