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懿传》取景地,这个让乾隆数次弃舟登岸的古镇,到底有多美?
09-30 13:30:12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期待一年的十一长假终于来了,呼朋引伴、全家动员,向着最美的风景出发吧。

秦淮河畔,姑苏城中,辗转千百回,终寻得一方人间盛景——木渎古镇。这里到底藏着多少绝色美景呢?今天路遥要带您到让乾隆数次弃舟登岸的仙境古镇——木渎古镇转转,这里也是最近热播的《如懿传》的取景地。

© 图虫发牌手

人间烟火姑苏城,

吴侬软语透画屏,

浅吟低唱中州韵,

软糯细腻百媚生。

相传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取悦美女西施,曾在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 并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木材源源而至,竟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积木塞渎”,木渎由此得名。

它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坐落于苏州城西,太湖之滨,乾隆一生去了六次江南,更是次次绕不开苏州,而木渎更是每次来都要在此歇脚的古镇。

© 图虫宋明阳

木渎,既是古镇又是水乡,比起周庄同里名气要小得多,但当你真的走进木渎,肯定会惊叹于它的无穷魅力。

这里是你梦里水乡的模样,摇橹船荡开水波,摇橹人吟唱的姑苏小调让水乡平添一丝温柔。它有着剑气和萧心,有着足够的底气,轻易就从众多江南小镇中脱颖而出,自成一格。

© 图虫勇往直前1

山塘

这里有一条古风古韵的街,名为山塘。老街上的小巷细长又安静,在清晨和黄昏,小巷会突然喧闹,喧闹之后,又是悠长的寂静,仿佛刚刚的热闹是一个繁华的迷梦。

听独自一人的脚步声,“笃笃笃”,轻敲青石板路面;听雨点滴落在油纸伞面上,不禁让人想起诗句中"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景。

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姑苏小吃应有尽有。许多人家在山塘两岸定居,让这里演变成为木渎最热闹的集镇。

街巷间的酒肆是爱酒之人都要打卡的心爱处所,街上种类繁多的饭店承担了古镇人的一日三餐。路过的摇橹船留下了一地姑苏小调,吴侬软语听得人心痒。在这里穿街过巷,踏阶迈桥,脉脉的香溪河水横亘出一段古今。

严家花园

这里有一座素朴精致的私家园林,名为严家花园。厅堂建筑宏敞精丽,堂堂高显,颇具严正的气度和性格。而园内的建筑却显得精巧活泼,丰富多彩,楼阁亭轩廊榭错落有致,富于变化,这足以体现出造园者精湛的技艺。

图片来源@wf951

园子里时而柳暗花明,时而幽深婉约。置身于环山,仿佛已是园之尽头,孰料其侧门右折竟别有洞天。

现代建筑学家刘敦桢流园忘归,极力推崇严家花园,认为它是江南园林的经典之作。

虹饮山房

这里有一间私家花园,有“溪山风月之美,池亭花木之胜”,名为虹饮山房。虹饮山房曾是清末文人徐士元的私家花园。

虹饮山房内既有恢弘大气、滂湃厚重的亭阁,又有秀气温婉的楼榭。可以说,它融入了江南文人园林之秀美,又渗入了北方皇家园林之雄丽。

乾隆皇帝六次弃舟登岸便是这里了,随乾隆游木渎的刘墉、纪晓岚等大臣,也曾数次下榻于虹饮山房之内,留下了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 图虫微图老陈

这里收藏了二十道清代皇帝圣旨,和一道慈禧太后的懿旨。是近距离接触皇家文化的好地方。

天平山

这里有一座在秋天里绽放最浓艳的秋意的山,名为天平山。

© 图虫夏泽

几座古色古香的屋子,加上小小的范氏家庙白云古刹,环境清幽。

半山腰的望枫台是观枫叶的最佳地点,每到深秋,从高处俯瞰,只见五彩缤纷、锦绣一片,宛如一抹绚丽的彩霞挂在山间,亭台楼榭掩于枫叶之间,露出点点青瓦屋檐,诗意十分。

唐代以来,天平山就是江南著名旅游胜地,白居易、范仲淹、唐伯虎、乾隆皇帝等名人在此留下了众多的诗词、游记和遗迹。

灵岩山

这里有一座怪石嶙峋的奇山,名为灵岩山。因为灵岩塔前有一块“灵芝石”十分有名,因此得名。山南峭壁如城,相传吴王曾在山上筑建石头城,故又名石城山。

灵岩山是春秋时代吴王夫差馆娃宫的旧址,也是越国献西施的地方,流传着众多关于西施的传说。

来到这里,一定要起个大早,爬灵岩山看晨曦,当雾气从远处散开,朝阳升起,和煦的阳光将为古镇镀上一层金色。

木渎小镇人杰地灵,

泥塑、银器、琢玉、刺绣,

历代的心灵手巧令人赞叹。

木渎的苏绣工艺,一根细针,几缕丝线,经过刺绣人的纤纤素手,就能变幻出人间百态,世象万千。

▲画一般的苏绣作品

▲栩栩如生的苏绣作品

苏绣于2006年已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希望这种构思巧妙、针法活泼、色彩清雅、风格立体的绣法能被后人更好地传承下去。

原标题:《如懿传》取景地,这个让乾隆数次弃舟登岸的古镇,到底有多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