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90后的第一次人生危机,来自一张A4纸
09-07 13:3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微博上有一个段子:

“妈妈劝我不要再抽烟喝酒了,不然体检的时候一定会查出病来的。听从了妈妈的话,我就再也没去体检过。”

面对体检时的这种“鸵鸟心态”,戳中了不少人:

“没事绝对不体检,就怕一检查全身都是病。”

前不久,有一期综艺里,嘉宾因为甲沟炎去修脚,技师说他脾胃不和,身体呈现亚健康状态。

回家后他有点后怕,纠结了很久,才下定决心预约了体检,距离上一次体检,已经过去了五年。

结果显示,1990年出生的他,已经患有眼结石、轻微脂肪肝……

屏幕外的嘉宾看着不敢相信:他才那么小就有脂肪肝?

主持人感叹说:体检是真的挺可怕的。

尤其是一些眼看中年就要来临的人,一边要应付忙碌的工作,另一边渐渐需要接过家庭的重担。

刚毕业的年轻人们可以一个不开心就辞职,自己却必须要考虑“上有老下有小”。

一旦身体出现问题,谁来支撑一切的局面?

所以哪怕明明知道身体可能已经出问题了,也必须“咬牙熬着”。

接过那一张判断检查自己是不是健康的A4纸,却连看一眼的勇气都没有。

比起单身、脱发和贫穷,收到体检报告单的这一刻,也许才真正让人恐惧。

1

从前把体检当儿戏

现在把体检当猛兽

从前,体检只不过是走走流程,大家心里明白,自己的生活方式足够健康,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但现在,大家心知肚明的是,“我这个生活方式,身体一定有什么指标不在正常范围内。”

长期忙碌,在办公桌旁一坐就是是一整天,根本没有时间运动

熬夜几乎成为生活常态。

饮食也不讲究营养和均衡了,能每天按时吃上饭都是奢望。

心理上也常常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73.6%的城镇居民心理呈现亚健康状态。

许多以前五六十岁才会得的病,都纷纷找上了年轻人

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位张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2018年春节期间,他参加了三起危重脑卒中患者会诊。

三人之中最年轻的患者仅有28岁,病情却最为严重,最终抢救无效去世。

同一天还有两位三十多岁的患者,因为之前就患有高血压,且没有规范治疗,加上脑出血量大,陷入植物人状态。

而几十年前,脑卒中主要发病年龄,集中在六十五岁。

连续九年发布的《北京健康白皮书》显示,疾病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等“老年慢性病”,已经逐渐缠上了31到40岁的男性。

仅在2011年,超过六成青壮年北京市民有血脂异常状况,重性精神疾病新增患者,有8成是中青年。

可是,即使心里比谁都明白“我该去检查一下了”,不愿“勇敢面对”的人还是很多。

一边恐惧,一边安慰自己“我不会那么倒霉的”,视体检为“洪水猛兽”。

因为谁也不知道,那张薄薄的报告单上,会不会出现自己无力承担的结果。 

2

只要没有倒下

就得坚持到底

2017年5月中旬,浙江杭州一名28岁的女孩在夜里猝死,而前两周,她才刚过拍完婚纱照。

她生前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我烧糊涂了。”

据家人透露,女孩是杭州一家公司的经理,年轻有为,但是忙碌辛苦。

长时间以来,她的工作压力很大,作息不规律。

死亡前的一段时间,因为忙着结婚的事情,想买房买车,她工作就更加拼命。

更加烦心的是,家中父母的赡养费、弟弟的学费,都需要她的支持。

多重压力下,本来已经透支的身体,早已不堪重负。

近几年,“加班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互联网、媒体、医疗等都成了“高危行业”。

每次出现这样的新闻,总能引来一阵唏嘘。

有些人会默默在心里告诫自己:别整天熬夜加班了、别天天吃垃圾食品了……

但绝大多数时候,告诫都只能是告诫,做不做得到,自己“心里有数”。

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该休息了,只是不能停下。

2010年,《经济学人》杂志用“三明治一代”形容亚洲地区的中年人。

如同被包夹的三明治一样,中年一代,上有老下有小,依靠自己的工作支撑家庭,压力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

有调查显示,有97.48%的中年人觉得自己累。

但是累也要撑着,否则谁来养家?

都怕身体会垮掉,所以宁愿粉饰太平,自欺欺人,想尽办法“夹缝里求生存”地养生,也坚决不肯迈进体检中心一步。

3

靠养生“垂死挣扎”

也坚决“知错不改”

90后的动荡不安,在养生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方面,是源于无法抗拒的生活压力,一方面,是源于被生活逼得越来越懈怠的情绪。

炸鸡啤酒虽然不健康,但往往能在忙碌一天后带来味觉上的粗暴快感;

熬夜刷剧虽然危害巨大,却能让人有效地在短时间内摆脱失意的情绪。

一边熬夜一边泡脚,一边喝啤酒一边加枸杞,一边吃快餐一边啃阿胶……

“朋克养生”在90后群体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流行。

《2017年度健康消费报告》显示,30岁以下的健康消费人群占比已经超过50%。

也就是说,90后是健康消费的主力军。

在所有健康产品中,即食保健品的购买人数增长明显,90后在这类产品上的购买力与80后的相比,差距已经很小。

最受欢迎的保健品还是人尽皆知的那几样:阿胶、枸杞和红枣。

这些在养生鸡汤文里频频出现的“中老年必备补品”,曾被无数90后嫌弃过。

但如今,就连曾无比反感的养生鸡汤文,也躺在了不少人的微信收藏里。

除了买保健品,健身在90后群体中也变得越来越流行。

数据表明,健身app的用户里有超过一半的人年龄不满30岁。

面对健康危机,90后们忧心忡忡,有颗想要好好养生的心。

但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差距,在养生这条路上,人又仿佛很难做到认真。

有超过一半的90后作息不健康,习惯于熬夜和晚睡。

喜欢买保健品,也喜欢买重油重辣的即食火锅。

这种勤勤恳恳的“养生”收到的实际效果,大概是心理上的安慰。

一边精致养生,一边持续作死,说的正是他们。

4

张弛有度

才是生活

电影《美国动物》的末尾,主人公之一的沃伦有一段独白:

“在你的一生中,别人都在告诉你,你所做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你是特别的,甚至你还能列举出一些事来证明你的特别。但那些事都是毫无意义的。你其实并不那么特别。”

对于疾病,许多人总是习惯了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会是个例外。

因为相比绝大多数人来说,患病、猝死都是少数。

所以“心安理得”地透支自己的身体。

可是,那些少数离我们从来都很近:

一位28岁的外企小伙,值班两天后突发心绞痛猝死。同事说他每周连上两个夜班,检查发现他血管是别人两倍粗。

长沙一位出租车司机,儿子刚刚九个月,因为拼命接单,整日早出晚归,在自己的出租屋中猝死。

年轻时,用身体换钱;中年后,用钱换健康。

这不是段子,而是许多人的真实生活。

但病入膏肓时,会不会为年轻时的“肆无忌惮”和“自欺欺人”而后悔呢?

知名演员李雪健,曾经患过鼻咽癌,经历了极其痛苦的治疗过程后,痊愈后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完美的人生是不可能有的,但只要活着,就是美丽的,所以要珍惜生命,珍惜生活。”

人这一辈子,会做许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有的尚能挽救,有的却注定无法回头更改。

体检,其实就是给你一个回头的机会:早点发现不对劲,早点改正生活习惯;

工作再繁忙,提高效率,或者求助同事,总能为自己多争取一些休息的时间。

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该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张弛有度的生活才最稳定。

至于情绪和冲动,也可以慢慢学会克制,或者用其它方式更加深入地缓解。

与其把活着的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还不如从现在开始吃好每一顿饭,增加运动时间,保证睡眠。

对过去的自己说句抱歉,往后的日子里,好好照顾自己。

原标题:90后的第一次人生危机,来自一张A4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