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西虹市首富》:比有10个亿更重要的,是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
08-11 07:42:08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当你沉入生活,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你身边。

1.webp.jpg

1

最近,《西虹市首富》爆火,电影讲述了一段平民暴富的故事。

主人公王多鱼,本是一个无业游民。像做梦一样,有一天,他暴富了,只要一个月花光十个亿,就能继承300亿的遗产。

从身无分文到坐拥十亿,他无论看见什么,都能潇洒地买买买。沉溺在纸醉金迷之中,王多鱼渐渐迷失自我。可在金钱背后呢,王多鱼面临着众叛亲离。

直到他爱上了一个不贪慕他钱财的女孩,夏竹。

王多鱼只是和这个女孩在公园踢球,一起追逐打闹,一起跑着避雨,就觉得充满快乐,也正是从这时起,王多鱼才感受到了什么叫做金钱买不来的幸福。

2.webp.jpg

电影《西虹市首富》剧照

以至于片末,王多鱼为了夏竹宁愿前功尽弃,放弃300亿的遗产。换作每个人,可能都很难拒绝一笔巨款。而这一次,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王多鱼却已阅尽人世浮华,他真的想通了,相比于有钱,能够拥有幸福是更难能可贵的。

可对于很多人来说,十个亿,就像个无底洞,一只脚陷入欲望的深渊便无以缚脱。就算给他十个亿,也没那种幸福的命。

2

前段时间,俞敏洪在奇葩大会上曾分享过自己的幸福之道。

被蔡康永问及怎样看待对孩子的思想灌输,俞敏洪也是直言不讳:“伟大志向不是必需品,首先是他有没有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获得快乐和幸福的能力,在这基础之上,才能去谈伟大志向。”

3.webp.jpg

是啊,很多孩子可能从小就被父母灌输着长大要多挣钱,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却没有考虑过这些是否真的能够让孩子幸福。如果不能,就算有10个亿、100个亿又能怎样呢?

挣多少钱算多呢?没有人能说的出来。王健林说,先定他个小目标,赚上一个亿再说;而对于更多的人,一个亿就是天文数字。可幸福却不单单是一串数字可以买得来的。

上世纪美国富家出身的芭芭拉·霍尔顿,她的外祖父是当时的百货连锁巨头,曾豪掷1350万美元打造当时高达241米的世界高楼。理应过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幸福生活,她的一生却是曲折不幸的。

4.webp.jpg

芭芭拉·霍尔顿

她追求着至死不渝的爱情,可现实却是一生经历了七段婚姻生活,她对爱无比狂热以至于渴望用物质将对方留在自己身边,结果却是一任又一任丈夫爱上的都是金钱,每段婚姻最终也以不幸告终。

观其一生,钱与幸福之间纠葛不清,原本让每个人都想拥有的财富竟成了悲剧人生的羁绊。她或许以为钱可以买来幸福,但生活一次又一次的将幸福从她身边抹去。

我有一个朋友,家境不太好,三件短袖穿了大学四年,平时生活两点一线,出了宿舍就是学校,没事就在图书馆泡着。

本来成绩不错,老师们都推荐他出国读研,他最终也没去,身边的同学都替他感到不值。

后来听说他回到家乡拉着乡里人借钱开了个小厂房,父母有技术,自己知识广,在厂里还能帮着工人做做翻译,自此过上了和工人一起上工下工的日子。

前一阵子听说厂子逐渐周转起来了,过去看望他,比大学又黑了两层。穿着工服戴着工帽,和工友们开着俏皮的玩笑话。

见我来了从冰柜了抽出两罐啤酒,一阵寒暄过后,他说道:“从来没感到这么自在过,和大家融在一起,每天有人聊着天,还能干着自己老本行,钱不算多,可比小时候幸福多了!”

走的时候,一家三口回家吃饭,有说有笑。看着他沐浴在傍晚的阳光下,那么自信,那么开朗的笑着,这种快乐不是装的,不是单靠优渥的家境就能提供的,最幸福的表现也不过如此了。

有钱的生活固然美好,可钱却买不来真正的亲情、爱情和友情,相比于物质的富足,精神的幸福更是可遇而不可求。而最珍贵的东西,往往就留存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

3

同样有一个人为众所熟知,影星古天乐。按理来说,古天乐已经身家雄厚,应是天南海北奔波忙碌,参加各种通告发布会。

可现实中的古天乐却很喜欢和父母待在一起过日子,直到现在,古天乐还是和父母住在一起,享受着被母亲叫醒的幸福感;吃遍了山珍海味,最爱的还是妈妈烧的菜。

古天乐的最大爱好,就是捐赠学校。截止今年7月25日,古天乐已经捐建了105所学校。这对于任何一个明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举动,而他,已经让慈善成为了习惯。

5.webp.jpg

或许是因为自己曾经家境不好,接受的教育太少,早年不懂事讲江湖义气还曾入狱,古天乐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能够健康茁壮成长,这也是他回馈社会,收获幸福的一种方式。

是啊,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东西是单单靠钱买不来的,幸福就是其中一种。

而最为重要的,便是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了。

和朋友和亲人在一起,是幸福的;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是幸福的;能够以己之力帮助他人,同样也是幸福的。而这些事,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当你沉入生活,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你身边。

岁月漫长,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幸福之路。

原标题:《西虹市首富》:比有10个亿更重要的,是拥有获得幸福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