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弹性衣服为什么这么弹?
08-10 08:25:39 来源:科普中国网

1.jpg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穿纯棉和真丝的衣服,因为它们比合成纤维的服装具有更好的舒适性,但是这些天然纤维织物具有容易弄皱的缺点,为了克服这一缺点,面料设计人员在设计制造面料时,加入了一种像橡皮筋一样具有弹性的纤维,从而提高了褶皱恢复能力,这种衣服被叫做弹性衣服,弹性衣服穿在身上能够很好的塑造身体的形象。这种弹性衣服是如何制作的?它们的秘密是什么?

2.jpg

真丝

原来这种弹性衣服里面含有像橡皮筋一样的纤维,学名叫做聚氨酯纤维,又叫做氨纶,它的化学成分是聚氨基甲酸酯。聚氨酯纤维里的大分子链是由一种柔性链段和一种刚性链段组成的,正是这样的分子结构,赋予了纤维伸长和恢复的能力。

你可以把柔性的链段设想为小小的弹簧,如果用一条线把两个小弹簧前后连在一起,然后双手握住两端往两边拉,小弹簧就会被拉长。此时,把手松开,被拉长的弹簧又会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刚性链段就像是把两个柔性链段的弹簧连接固定在一起的线。聚氨酯大分子的刚性链段是由苯环和氨基甲酸酯基团组成,柔性链段是由含有许多氧原子的有一定分子量的聚醚组成。

3.jpg

纤维

聚氨酯纤维就是由许多这样的大分子结合在一起组成的,在自然松弛状态下,柔性链段是紊乱无序、卷曲的;在拉力下,各柔性链段伸直、纤维变长。外力消除后,被拉直的柔性链段又回复到自然卷曲状态,纤维也缩短到原来的长度。一般情况下,它可以被自由拉长4—7倍,在外力释放后,即迅速恢复到原来的长度。

原标题:聚氨酯纤维的柔性链段和刚性链段 弹性衣服的秘密是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