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水果越甜所含的热量越高?西瓜:憋瞎说!
08-09 21:40:35 来源:科普中国

这个夏天,冰镇西瓜就成了最应景的水果。它不仅甘甜多汁,而且有很好的解暑效果,冰镇后来上一块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

不过这时候,有些追求好身材的女孩子要开始纠结了:西瓜这么甜,会不会很容易发胖?事实上,西瓜虽然吃起来甜,但是含糖量却不高,热量更是比很多口味平淡的水果还要低。

那么,水果的热量是由什么成分决定的呢?是否水果越甜,它的热量就越高呢?如何吃水果才更加健康呢?

水果的热量由什么决定?

水果的主要成分主要是水分、膳食纤维、糖分以及适量的有机酸、单宁等风味物质。

其中,主要决定水果热量高低的的确为含糖量。也就是说,水果中糖分占比越高,热量也相对更高。

水果越甜,热量就越高吗?

那么,是不是越甜的水果,含糖量越高,其对应的热量也越高呢?

其实不然。比如,常被大家认为是减肥佳品的山楂,含糖量高达22%;尝起来甜度不高的火龙果,含糖量也超过10%。相反,西瓜尝起来很甜,往往让人觉得其含糖量很高,但实际上它的含糖量仅为6%左右,还不到山楂的1/3。

那为什么尝起来甜的水果,热量反而低;而尝起来寡淡的水果,反而热量那么高呢?主要有两个原因:

①水果中的糖分组成不同

水果中的糖分主要有三类:果糖、蔗糖、葡萄糖,他们不仅在化学结构上有所区别,且甜度也各不相同。

从高到低依次为:果糖(1.7倍蔗糖甜度)>蔗糖>葡萄糖(0.7倍蔗糖甜度)。由此可见,在水果中,果糖含量的占比越高,则味道越甜。

②水果中的风味物质不同

水果的甜度不仅由其含糖量决定,还与其风味物质的组成有关。如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具有一定涩味的单宁类物质,以及钾盐、钠盐等无机盐类物质,前两者可以有效降低其糖分带来的甜味,而钾盐、钠盐则可以显著提升水果的甜度。

哪些水果好吃又不易发胖?

由上文可见,单靠品尝甜度来判决水果的含糖量并不靠谱。根据甜度和热量,我们可将水果大致分为四类:

①很甜,但热量低

西瓜桑葚葡萄苹果草莓木瓜等水果是这类水果的典型代表,它们虽然味道甜美,但含糖量其实并不高。这些水果可以极大地满足爱吃甜食但又怕胖的朋友的需求。

②不甜,且热量低

这类水果大多常常具有明显的酸味,如柠檬柚子杨桃杨梅等,它们虽然热量低,但大多过于酸涩。而且要注意不能长期空腹食用,否则很有可能对胃部造成伤害。

③不甜,但热量高

这类水果是水果届隐藏最深的“卧底”,它们大多其“味”不扬,要么不甜,要么微酸:如火龙果山楂橘子等。

④很甜,且热量高

这类水果可谓是最实诚的一类了,主要代表有鲜枣荔枝香蕉等。这类水果含糖量偏高,减肥人群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低热量的水果可以多吃吗?

既然有些水果既好吃又不容易发胖,那么是不是就可以放肆吃了呢?

其实并不是!一般每人每天食用水果的总量应控制在200克左右,即大约为2个猕猴桃或1个苹果的大小。若超过推荐的食用量,还是很可能越吃越胖的。

除了控制总量外,饭前食用水果较饭后而言更加健康。若在饭前食用水果,其所含有的果胶具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肠内食物湿润程度的作用,不仅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且可以一定程度增强饱腹感,达到减肥效果。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也非常重要。对于胃部患有疾病(如胃溃疡)的人群,不建议食用具有较强酸性的水果,如柠檬、西柚等。这类水果容易对胃部造成刺激。而对于一些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则建议多食用橘子、柠檬等水果以改善体质。

原标题:水果越甜所含的热量越高?西瓜:憋瞎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