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敦煌壁画里的健身印记,中国人的运动血脉延续了千年
08-09 09:39:11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中国人的运动基因,延续了上千年。

201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十周年,也是全民健身日。让我们在敦煌壁画中感受千年的丝路文明和敦煌文化魅力的同时,还可以寻找古代人运动健身的印记。

2.jpg

酒泉太守能剑舞,高堂置酒夜击鼓

敦煌石窟中保留了大量与运动有关的壁画资料,在这些古代体育运动画面中,我们找到了很多现代奥运项目的影子和源头。

从各种保存下来的资料来看,尽管在规则和规模上与现代体育运动有着较大差距,但敦煌壁画中描绘的包括射箭、摔跤(角力)、相扑、体操、举重(举钟)、游泳、划船、马术、武术、登山、滑沙、跳跃、投掷在内的至少20余种体育运动,在宋元之前已成为中国人经常性的竞技活动。

3.jpg

那么,在古代生活中,我们的先祖们是如何进行体育运动的、他们的运动痕迹给我们的血液里留下了怎样的基因?兰州理工大学的李重申教授用30年来的研究成果,发现了更多新的内容。 

“体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我们民族的思想观、民族精神、身体素质的形成有着巨大的影响,体育从来都不仅仅是单纯的身体运动,而是同时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对社会的发展产生着巨大的作用。”李重申说。

中国的体育,最盛行是汉唐到宋时期。那时,角抵、百戏、弈棋、射猎、游泳、投掷、竞走、武术、举重、马术、弓箭等娱乐健身活动在民间大为流传,李重申在壁画、雕塑、诗歌中找到了明证,反映了一个时期人们的体育文化状态。

4.jpg

比如这幅图景:密林深处,年轻的骑士催动一匹枣红马,追逐一只小鹿。骑士左手托弓,右手拉弦,在枣红马腾空的一瞬间,一支长箭离弦而出,正中小鹿后背。

“这是敦煌北魏壁画的一个场景,也是汉唐间敦煌人悍勇好射民风的再现。”李重申说。

而敦煌遗书《剑器词》就是描述“剑器”表演时美妙而动人心魄的场景:“排备白旗舞,先自有由来。合如花焰秀,散若电光开。喊声天地裂,腾踏山岳摧。剑器呈多少,浑脱向前来。”

5.jpg

唐代诗人岑参作“酒泉太守能剑舞,高堂置酒夜击鼓”之诗句,也说明唐时的剑术已发展成一种武术与舞蹈融合的新形态。

此外,长安、敦煌每年从正月至十二月都要举行各类“赛社”活动,包括角抵、登山、踏青、滑沙等,并逐渐与宗教节日相融合,给人们更多休闲的机会。

“虽然这些活动不直接关系体育的主题,但它在风格和意趣上都接近于体育,为欢愉情绪的一种宣泄,达到丰富生活的补偿。”

6.jpg

图为舞剑-莫高窟61窟-五代。击剑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壁画中展现的舞剑,与现代奥运会中击剑项目动作非常相似

这些运动,都源自中国

古代运动不仅花样繁盛,更讲究精工技巧。

击剑、摔跤、体操、花样游泳、曲棍球、马术、举重、围棋等出自敦煌壁画的一批古代运动项目,不仅与现代奥运项目极为相似,并且很讲究“技战术”。

击剑就是从古代剑术决斗中发展起来的一项体育项目,莫高窟第61窟壁画中展现的舞剑,与现代奥运会中击剑项目动作非常相似。

而作为古代运动中主要的比赛项目之一,莫高窟第290窟的佛传故事连环画中描绘了一场紧张的摔跤比赛,画面将摔跤、相扑比赛中讲求技巧和战术形象地表现了出来。

7.jpg

图为游泳图-莫高窟第420窟-隋。这幅游泳图更加写实地表现了游泳的场面。画面历经千年以上的时光,人物已变为黑褐色,不过剪影更突出了类似自由泳的泳姿。水中的花苞和鸭子,增加了画面的意趣

在莫高窟第79窟壁画中展现的倒立童子图,倒立考验身体的综合平衡、协调能力,在现代体操运动中是常见的基础动作。

莫高窟第420窟游泳图则更加写实地表现了游泳的场面。画面历经千年以上的时光,人物已变为黑褐色,不过剪影更突出了类似自由泳的泳姿。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壁画中的步打球,就是现代曲棍球的源头。一幅榆林窟第15窟的“击球童子图”呈现:一名童子站在莲花上,左手拿着一个圆球,右手持弯头球杖。依照童子手中的球杖长度,判断出这是五代时期步打球时所拿的球杖。

8.jpg

图为击球童子-榆林窟15窟-宋。敦煌壁画中的步打球,就是现代曲棍球的源头。依照童子手中的球杖长度,判断出这是五代时期步打球时所拿的球杖

而举重更是一项古老的体育运动项目,数千年前就在中国广泛开展,并长期被列为武举考试的科目。敦煌壁画中为了表现佛陀生平事迹,画师生动地再现了悉达太子举象、举钟等举重竞技的场景。

可以说,从人类起源开始,运动就与文明相伴。这些体育运动显示了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图像也是我们在今天了解古代体育运动活动的珍贵图像史料。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一“火娃”的头部饰纹设计就来自于敦煌莫高窟隋代洞窟中佛像背后火焰的纹样。

原标题:敦煌壁画里的健身印记,中国人的运动血脉延续了千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