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唐朝吃水果有什么讲究?吃梨吃蒸的,樱桃要配奶
08-09 07:12:59 来源:山西晚报

在《武媚娘传奇》太宗组织的大朝会里,李治拿了一枚生梨给妹妹高阳公主,边递边说:“这么好的梨,还堵不住你的嘴。”小高阳接过来,擦也不擦,张嘴便啃。说实话,这要是真放在唐朝,李治“这么好的梨”还真堵不住高阳的嘴,因为高阳才不会吃生梨呢!

1.jpg

高阳,不要吃!吃了你就不专业了

梨,唯一在二十四节气(惊蛰)中占一席之地的水果,古人称梨为“果宗”。现在我们吃梨,通常是洗净就吃。但在古时,尤其在唐朝,梨是要蒸着吃的。

梨子在唐朝北方,是比较常见的水果,但唐朝人喜欢吃的却是蒸熟的梨。“田家老翁无可作,昼甑蒸梨香漠漠。”(出自贯休《田家作》)白天闲着没事,在家蒸个梨吃,这日子过得太悠闲。梨蒸熟了吃生津润肺消痰还解醉,最受酒鬼们欢迎了。

2.jpg

唐朝下午茶蒸梨

再给你透露个宫廷秘闻,唐朝除了流行蒸梨以外,还有“炉端烧梨”,也就是用炉火明着烧烤梨子至熟再吃,而且流行亲手现烧现吃。即使是贵为皇帝的唐肃宗李亨,也在宫中自己弄个炉子,亲手给三个儿子和大臣烧梨吃。所以,如果来不及蒸梨,干脆就往客厅里弄个炉子一摆,让主人和客人自己动手,又好玩儿又省事儿。

万一烧过头,浪费了几个梨,那也不要紧,因为梨不算太贵太珍异的水果,在北方城镇的市场上比较容易买到。而且各地都有自己的名优品种,像长安地区最有名的叫“哀家梨”(跟太后皇后没关系,谢谢),洛阳报德寺的梨传说最大的一个重六斤,常山真定梨、青州水梨、郑州鹅梨等也都名扬天下。

3.jpg

烤梨穿越到现代,就只在路边了

总体来说,在长安城里,北方水果的供应量还是很大的。如果派遣家里奴仆上街去买水果来待客,你可以期待他们买到《初学记》“果木部”中记载的十二类水果:“李、柰、桃、樱桃、枣、栗、梨、甘、橘、梅、石榴、瓜等”。看到这个,许多人应该会问,怎么没有那个大名鼎鼎的水果呢?是啊,唐朝那最著名的荔枝呢?

荔枝是我们现代人最为熟知的唐朝水果,“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让杨贵妃成为了这一水果的代言人,所以,它也出名了。但荔枝在唐朝那可是顶级的奢侈品,当时的富贵人家都把能吃到荔枝当成炫耀的资本。

因为太高大上了,所以,就有吃不上的人曾研究过,杨贵妃真能吃上原汁原味的荔枝吗?

4.jpg

我为荔枝代言

在我国,荔枝一般生于岭南,岭南距杨贵妃居住的京城长安有千里之遥。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讲:荔枝“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日五日色香味尽去矣”。而给杨贵妃送荔枝的人“七日夜至长安,人马俱毙”。这“七日夜”方到的荔枝,还能吃吗?唐宋八大家的老八——曾巩曾干脆利落地说:“每年进贡给杨贵妃的,都是荔枝干。”忙活了半天,杨贵妃吃的是荔枝干?

也有人说杨贵妃所食的鲜荔是采取将带果大树移植的办法送到长安的。史载:“以连根之荔,栽于器中,由楚南至楚北襄阳丹河,运至商州、秦岭不通舟楫之处,而果正熟,乃摘取过岭,飞骑至华清宫,则一日可达也”。要是这样,杨贵妃就没白做代言人啊!

既然荔枝这么难整,唐朝人就不吃高端水果了吗?不,长安人咬咬牙努努力还可以弄到一种,这就是樱桃。

樱桃,唐朝人也叫“含桃”。在北方地区,樱桃是一年中最早成熟的水果之一,被称为“初春第一果”。在唐朝,樱桃不仅用以供祖宗荐庙,皇帝还会亲自采摘樱桃,大臣们收到圣上赏赐的樱桃,简直是无限荣光。新科及第的进士们,更会吃上“樱桃宴”。你知道他们怎么吃吗?虽然没有蒸梨那么麻烦,但也绝不是洗洗就塞嘴里的轻易事儿。

天子妃嫔招待高官大臣吃樱桃,要把洗干净的鲜果一颗颗摞在“琉璃”,也就是玻璃器皿里,让那鲜红欲滴的颜色透过晶莹容器散发出美不胜收的光芒。旁边还要再放一小碟糖蒸酥酪(特制的酸奶。《红楼梦》第十九回贾元春回家省亲,为奖励贾宝玉的功课进步,就曾赏宝玉糖蒸酥酪),让大家蘸着樱桃吃,酸甜的果肉与醇厚的奶香融合在一起,在口腔里激荡出悠长回味,这才算不辜负了“初春第一果”的美誉。

5.jpg

唐朝下午茶套餐:糖蒸酥酪+樱桃

瞧瞧,从蒸梨到荔枝,再到樱桃,唐朝人会吃着呢。所以,李治不要拿生梨糊弄高阳啊。

原标题:唐朝吃水果有什么讲究?吃梨吃蒸的樱桃要配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