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3个字的词竟然都是成语,你知道几个?
07-05 07:3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成语一般都是四个字的,四个字的成语我们也司空见惯了。不过有些成语却是三个字的,你都知道哪些呢?

阿堵物

出处:《世说新语》:王夷甫雅尚玄远,常嫉其妇贪浊,口未尝言钱字。妇欲试之,令婢以钱遶牀不得行。夷甫晨起,见钱阂行,呼婢曰:举却阿堵物。

释义:代指钱,含贬义。

闭门羹

出处:唐·冯贽《云仙杂记》卷一:“下列不相见,以闭门羹待之。

释义:指主人拒绝客人进门叫做让客人吃闭门羹。

timg.jpg

半瓶醋

出处:元杂剧《司马相如题桥记》:“如今那街上常人,粗读几句书,咬文嚼字,人叫他做半瓶醋。”

释义:指介于懂与不懂之间,且喜欢炫耀。

长舌妇

出处:《诗.大雅.瞻卬》:“妇有长舌,维厉之阶。"

释义:指爱扯闲话、搬弄是非的人;在背后对别人说三道四的人;一点小事就当大事宣传的人;令人们极为反感的人。

丑八怪

出处:源于“扬州八怪”。指的是趣味相投画风相似的一批人,他们是:郑燮、金农、汪士慎、罗聘、李蟮、高翔、黄慎、李方膺、高凤翰、华岩、闵贞、边寿民、陈撰、杨法、李勉等人,这些人在当时所谓的正统画派眼里一是做人不合时宜、我行我素,二是作画我从我法、推陈出新。所以被蔑成为“丑八怪”。

释义:用以形容外貌丑陋的人。

打擂台

出处:元·高文秀《黑旋风》第一折:“那泰安山神州庙,有一等打擂台赌本事的,要人厮打。”

释义:比喻应战。

单相思

出处:明·高濂《玉簪记·村郎闹会》:“只见些花落东风点绿苔,佩环声,归仙宅,单相思今空害。”

释义:男女之间只有单方面的爱恋思慕,若对方一直不回应你则只会以痛苦收场。也比喻双方中只有一方有愿望或热情。

tim1g.jpg

东方骑

出处:唐·褚亮《烛花》诗:“言是东方骑,来寻南陌车。”

释义:指女子的如意郎君。也泛指身份煊赫者。

蠹书虫

出处:唐·韩愈《杂诗》:“岂殊蠹书虫,生死文字间。”

释义:蛀书的虫子。比喻读死书的人。

耳边风

出处:唐·杜荀鹤《赠题兜率寺闲上人院》诗:“百岁有涯头上雪,万般无染耳边风。”

释义:比喻听了不放在心上的话。又作“耳旁风”。

风木叹

出处:宋·陆游《焚黄》:“早岁已形风木叹,余生永废《蓼莪》诗。”

释义: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养。指丧父母的悲伤。

附骥尾

出处:汉·王褒《四子讲德论》:“附骥尾则涉千里,攀鸿翮则翔四海。”

释义:附着在千里马的尾巴上。比喻仰仗别人而成名。常作谦词。

解人颐

出处:《汉书·匡衡传》:“无说《诗》,匡鼎来,匡说诗,解人颐。”

释义:笑掉人的下巴颏儿。形容人开怀大笑。

落汤鸡

出处:明·天然智叟《石头点》第六回:“止子小船身一旺,立勿定,落汤鸡子浴风波。”

释义:比喻落水或浑身湿透的人。

u=481715504,2060411289&fm=27&gp=0.jpg

莫须有

出处:《宋史·岳飞传》:“飞子云与张宪书虽不明,其事体莫须有。”

释义:原意是也许有吧。后指凭空捏造。

鸟兽散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李陵传》:“今无兵复战,天明坐受缚矣;各鸟兽散,犹有得脱报天子者。”

释义:形容成群的人象鸟兽逃散一样纷乱地散去(多形容敌人溃逃)。

飘飘然

出处:唐·李复言《续玄怪录·裴湛》:“神清气爽,飘飘然有凌云之意。”

释义:由于迷恋某人或怀有极大的骄傲自大情绪而感到轻飘飘。

忘形交

出处:《新唐书·孟郊传》:“孟郊者,字东野,湖州武康人。少隐嵩山,性介,少谐合。愈一见,为忘形交。”

释义:不拘身分、形迹的知心朋友。

五里雾

出处:《后汉书·张楷传》:“性好道术,能作五里雾。”

释义:比喻模糊恍惚、不明的境界。

安乐窝

出处:宋·邵雍《无名公传》:“所寝之室谓之安乐窝,不求过美,惟求冬暖夏凉。”

释义:泛指安静舒适的住处。

恶作剧

出处: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盗侠》:“僧初若不觉,凡五发中之,僧始扪中处,徐曰:‘郎君莫恶作剧。’”

释义:捉弄人的使人难堪的行动。

寄生虫

出处:王朔《许爷》:“哪怕什么都不干,把钱买了债券,也可以当一辈子舒舒服服的寄生虫。”

释义:寄生在别的生物体上的动物。比喻有劳动能力而不劳动,靠别人为生的人。

鬼门关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95回:“那知越吃越离‘鬼门关’近,这样治病,无怪又生出斗殴的事来。”

释义:迷信传说中的阴阳交界的关口。比喻凶险的地方。

timg2.jpg

摆架子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25回:“林之洋道:‘他果另眼相看,俺更要摆架子说大话了。’”

释义:指自高自大,装腔作势。

不倒翁

出处:清·赵翼《陔余丛考》第三十三卷:“儿童嬉戏有不倒翁,糊纸作醉汉状,虚其中而实其底,虽按捺旋转不倒也。”

释义:形似老人的玩具,上轻下重,扳倒后自己能竖立起来。现多用于讽刺巧于保持自己地位的人。

鬼画符

出处:金·元好问《论诗三十首》:“万古文章有坦途,纵横谁似玉川卢?真书不入今人眼,儿辈从教鬼画符。”

释义:好像鬼画的咒语,胡乱涂抹。比喻潦草难认的字迹。也比喻乌七八糟不知再搞什么。

叫花子

出处:清·刘鹗《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四回:“管他有衣服没衣服,比要饭的叫化子总强点,就算那间厨房旁边的小房子,也怪暖和的,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释义:乞丐。

口头禅

出处:宋·王楙《临终诗》:“平生不学口头禅,脚踏实地性虚天。”

释义:原指和尚常说的禅语或佛号。现指经常挂在口头上而无实际意义的词句。

美人计

出处:丁寅生《孔子演义》第75回:“野人闻言不信,以为大王乃英明之主,雄长东西,霸业方成,岂有识不破仇人所献的美人计,甘受蛊惑之理呢!”

释义:三十六计之一,用美人引诱人上当。

书呆子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40回:“老夫素日常听人说,读书人每每读到后来入了魔境,要变成‘书呆子’。”

释义:指只知读书而缺乏实际知识的人。

原标题:这些3个字的词竟然都是成语,你知道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