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女儿像个小大人,乖得令人心痛
07-03 20:02:59 来源:张娓

冯女士是一名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大,还经常要上夜班,她老公自己做小生意,也不轻松。两个很忙的人吵架是家常便饭,女儿小时候一看见他们吵架就吓得哇哇大哭,她一哭两个大人心就软了,战火暂时熄灭,但过一阵战火又要爆发。

86f7379c490204e78052de12cdc9eedc34a7b3be200f6-yy7rYd_fw658.jpg

女儿今年8岁,读小学二年级,她现在对父母的吵架基本可以做到充耳不闻,却奇怪地迷上了埋头做家务。小小年纪的她什么也会做,整理房间、洗衣服、做简单的饭菜。

昨晚有位同事来家里找冯女士,当时冯女士在厨房收拾,女儿已经做完作业,自己趴在客厅抹地板,同事目睹这一幕后眼泪直流,她连声表扬小女孩太乖了,乖得令人心痛。就是这句乖得令人心痛让冯女士难过了一个晚上,女儿相比她的同龄人确实太听话太乖巧,小小年纪几乎不让父母操心,但冯女士感觉得到女儿和自己一样不快乐,很多时候女儿特别在意大人的脸色。冯女士直觉这是自己和老公长期吵架带给女儿的后遗症。很难过。

76a40925e0f173a8ff5d2d76b0a390e19f5e3c2a26ca3-WKzjf0_fw658.jpg

有些敏感的孩子当感觉到父母不够好的时候,自己就会冲上去,扮演父母的父母,保护父母,保护家庭。也许冯女士女儿就是这种情况。

我们来猜猜小女孩为什么会这样乖?

一方面,她爱爸爸妈妈,不希望爸爸妈妈难过,想让爸爸妈妈高兴,她以为自己多做些家务爸爸妈妈就会轻松些,不那么累,不那么容易冒火。

另一方面,她专注于做家务,是一种注意力转移,这样爸爸妈妈吵架时她就不会那么害怕。也就是说,很大可能,小女孩做家务的真正动机是害怕,害怕爸爸妈妈吵架、害怕爸爸妈妈不高兴、害怕爸爸妈妈分开。她就让自己承受了不应该承受的压力,当起小大人,察言观色,小心翼翼。如果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小女孩长大后就容易在心理上虐待自己,对别人的看法过度在意,不懂拒绝,压抑自己刻意取悦他人,害怕冲突,让内心充满煎熬。

blob.png

有的家长会为孩子乖巧懂事早熟感觉欣慰和高兴,殊不知童年欠缺对孩子是一个隐秘而沉重的心理阴影。无数的个案表明,小时候特别乖巧懂事早熟的人如果在成长过程中又没有机会补上童年缺失那一环,成年后内心压抑苦闷的比例极高。

冯女士能意识到女儿的问题是值得庆幸的事,我建议她和先生都能坦然面对自己的各种情绪,找到正确的解压方式,而不是把压力强加在无辜的女儿身上,这个强加并非父母的主观意愿,却是真实的客观呈现。让家回归应有的和睦、温暖。告诉女儿她不是父母的父母,不需要做家里的救世主,父母的关系由父母自己负责,爸爸妈妈吵架关系不好是爸爸妈妈自己的事。鼓励女儿脱掉小大人的外壳,做回真正的自己。

一个家庭,爸爸是爸爸,妈妈是妈妈,孩子是孩子,不越位不反串,爱的正能量就容易流动起来。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