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回答姑娘可爱的傻问题:守门员是不是全队球技最烂的人?
06-28 13:43:53 来源:杜绍斐微信公号

世界杯期间姑娘总是会问问题,而这些问题实在太可爱了。

就拿守门员这事来说,大多数姑娘都有这样的疑问:

每次看球守门员就跟门前站着也不跑,他是不是球队最闲的人?

守门员守也守不住要他干嘛?

是不是球技最烂的人,才会被发配去当守门员?

今天,杜少我就教给大家,在世界杯期间你该用什么姿势回答姑娘们有关门将的可爱问题,才能让姑娘理解门将不是球队废柴。

守门员是不是球队最闲的人?

姑娘们关于门将第一个可爱的误解是:

每次看见守门员他在门前瞎溜达,他们是不是球队最闲的人?

你该跟姑娘说:

「不是。」

他们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是因为以下3个原因:

所有人都认为前锋很酷,因为它能进球。

电视转播只会跟着球走。

中超门将喝水哥GIF加深了人们的固有印象,觉得这个位置上的球员就是瞎溜达、正事没有。

大部分4年看一次球的人可能不知道,每一场大赛结束后都有各个球员的精确跑动距离数据被公布。

我最爱用的球员数据网站「Squawka.com」中的大量数据显示:

守门员的跑动距离,可能跟边后卫的平均距离差不多,只是需要冲刺的距离要比他们少。

比如在一场巴萨比赛中:

门将特尔施特根的跑动距离平均为5.6Km。这个数据是个什么水平呢,同场比赛的前锋梅西跑动距离是7.4Km。而门将的活动范围大概只有前锋的1/4,所以这个数值可谓相当可观。

这些数值可不是热心球迷靠回看录像掐指一算算出来的,也绝对不是靠看台上的名校数数专业的高材生数出来的。

测量比赛球员各项数据的好事者不是人,而是数据公司,这套系统可谓是球员的KPI考核器。


这些数据公司会在场内安装N部具有热成像功能的高级摄相机,并用这些摄像机记录比赛的全过程。此后这套影像资料会被一套超级复杂的分析软件配合人工仲裁分解计算,最终得出误差率在3%以内的各项详细数据。

既然有数据,就有考核,于是就有人刷数据做绩效:

最有名的「刷子」莫过于「Ronaldo  - 罗纳尔多」这位大哥当年有好多次跑动数据低于守门员被球迷吐槽,然后这个胖子就没事就横向移动瞎溜达刷数据…

就算肥罗懒,但这位前锋的跑动距离低于门将这件事,都足以进一步印证门将的跑动距离或许没有像你想象的那么低。

门将整场比赛里的跑动范围虽然不显山不露水,但在门前的移动距离足以颠覆你的固有认知。

守门员既不跑步,又守不住,真是个蠢货!

姑娘们对门将的另一个可爱的误解是:

「守门员不就是猜左右吗?守也守不住要他们干嘛!」。

这事你该这么回答这些可爱的姑娘:

卡车那么长,姚明那么高的球门,要凭运气就能成球队门神,那么世界上的千万富翁最少增加50%。

首先一个好门将必须人高马大,其次必须手长腿长,这是一个门将的必须具备的天然条件。

其次,你该跟她们聊聊门将KPI:

站位

很多时候门将会面临和对方前锋1对1的直接较量,这时候一个好的门将会用自己的身材优势堵住对手的射门角度,来拯救自己的球队。

最有代表性的一幕,就是前两天德国队门将诺伊尔面对瑞典前锋时的站位,挽救了危险局势。

击球与控制力

在面对对方高空球时,一个好的门将会充分解读场上位置;知道什么位置是安全区,并会把球处理到相应位置,不至于对方外围抢断造成二次危险。

反应能力与稳定性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朝。一个世界级门将一定是经过扎实的基本功训练的,他们一天的训练会重复上千次扑救这一动作,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世界级比赛时保持稳定发挥。

最被大众熟知的门将是2002年的狮子卡恩,他凭借数不胜数的世界级扑救送垂垂老矣的德国队进决赛,并成为第一个以门将身份拿到金球奖的人,足以证明一个好的守门员相当于半支球队这种说法不假。

不过或许这种说法还是不太直观,我觉得老爷们还是应该给姑娘们一个量化标准,来让姑娘们自己判定一个门将的好坏:

失球数与射正球门数之比的数值越低,越能证明一个门将的优秀。

之所以我用这个数值作为门将优秀指标的原因是:射正球门数可以被视为对球门有威胁的攻击,而失球数与其比越低证明门将的扑救能力越强。

一个优秀门将的左扑右挡,可以极大的提高球队老少爷们的士气:

让前面的人觉得我没有后顾之忧。

所以毫不夸张的说:拥有一个好门将会让整个后防线的士气提升一个档次。

是不是球技最烂的人才去当守门员?

根据前两点,老爷们绝对能让姑娘明白守门员不是吃干饭的。

但她们还会有这样的疑惑:那要踢的好干嘛要当守门员?

你要跟她们这样讲:

脚法只是门将的基本功,守门员球技不但不烂,而且作用比其他球员更重要。

沉底的位置能让守门员看到球场局势的全貌,这个特殊的位置让他能全面地指导球队战术安排。

其次,老爷们还可以进一步给姑娘们补补课:

在1992年以前,国际足联尚未引入「The Back-Pass Rule - 回传规则」时,门将确实可以被称为守大门的,因为他的确除了扑救和被动的防守几乎不会对场上产生主动影响。

当这个规则被规定后:守门员就不能再用手接队友的传球,这代表靠一传一抱等待比赛结束的歪门邪道被终结了。

就是从这时开始,门将被赋予了更多统领大局的含义。

这也成就了门将的价值,让很多门将因个人的魅力成为球队的领袖:

比如丹麦门神舒梅切尔会用狮吼功提高整个后防线时期,威慑对方进攻心理,就和古代武林高手中的「狼嚎」一个道理。

还有相貌狰狞的卡恩,凭借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送拜仁夺取冠军杯的同时也让姑娘们迷上他的野劲。

现在,门将越来越被视作主教练的助手出现在场上,用来执行上峰的战术意志。

通过以上三点解读,老爷们绝对能让姑娘们明白门将不是傻看大门的。但你们还能在这个可爱问题上再升华一下,用这段话让姑娘们多一个角度来欣赏足球的魅力:

如果世界杯每个球员的梦想都是进球的话,那么门将存在的意义或许就是灭梦者,让他们的愿望一次一次的破灭,让对手与大力神杯的距离渐行渐远。

从这个角度看,门将就是最酷的位置。

但很多球迷对门将一次失误无休止的嘲笑,让这些硬汉彻夜难眠。甚至让一些门将患上抑郁症,其中最悲剧的例子就是卧轨自尽的德国队门将恩克。

我想就像一个前锋不会因一粒进球而伟大一样,门将也不应该为一粒失球千夫所指。

因为,门将是球场上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 

原标题:如何回答姑娘可爱的傻问题:守门员是不是全队球技最烂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