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你要相信,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
06-12 20:50:57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01

晓兰读书的时候成绩一直不差,却一到大考就发挥失常。中考的时候,她不小心漏答了一页物理试卷,这一门的失利直接葬送了她的重点高中梦。

在普通高中勤勤恳恳了三年,高考前一天,她胃肠炎发作了。她本不信区区一个肚子疼就能打败自己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结果还是落榜了。

毕业后的晓兰成了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尽管几年后她靠着不错的文笔得到了一次晋升,但命运依然没有停止跟她开玩笑。

有一年工厂计划接外销订单,晓兰特地申请停薪留职,自费去学英语。可半年培训下来,工厂转型用不上英文了,连原来的职位都早已被人顶替,晓兰只能再次回到流水线。

日子在一次次进取与失望中前行。后来,晓兰当了妈妈。为照顾孩子,她辞了工作,开了一家小服装店。

有一天,店里来了一个蓝眼睛的外国客人。她在晓兰的介绍下挑了几件衣服后满意离去,隔天又带着几个同伴过来,她跟朋友们说:“店老板英文好,对布料也非常了解,你们可以放心地让她推荐……”那一天,小店结束了长达半年入不敷出的情况。

其中一位客人正是来中国考察的服装贸易商,她委托晓兰在中国帮忙采购,以快递方式发货,晓兰意外地开启了外销之路。随后,晓兰的服装店很快就在一众外国客人那里做出了口碑,店里的客人络绎不绝。

有一次跟晓兰聊起过去,她说:“如果没有高中时的一点底子在,我不敢去学英文;如果没有经历过纺织厂的锻炼,我也不会对布料有这么深的了解,再好的客人送上门,也是白搭。”

有时候并不是努力没有结果,只是结果来得没有那么快而已。

所有的辛苦都不会白费,即使是在一件事情上的付出看不到成效,也会有另一件事情带给我们回报。

02

有一次和几个老同事聊天。有人说:“看别人从事的行业,回报总是很快,而我们却老是没什么变化,感觉自己入错了行。”

成功转行的莉姐却推翻了我们这个想法。

莉姐原来与我们同在鞋厂工作,后来转行做皮料,发展迅速,短短几年间就已经拥有了三个皮料档口。我们都夸莉姐是天生的皮料行家,如果早几年转行,如今不知道会厉害成什么样。

莉姐却说,如果早几年出来,她的生意并不一定做得起来。因为,如果当初没有在工厂做鞋子的经验,她不会对皮料鞋材产生兴趣,也不会积累到生意所需的人脉资源。

她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是她能看到一般皮料商看不到的风险,这个将风险从源头掐掉的本事,得益于她在工厂制鞋期间的知识沉淀。

并不是找准了方向才有必要努力,而是先努力,而后才会有方向。

我初到广东时,兜里不到200块钱,唯一的目标就是找到工作养活自己。为了能在异乡生存下去,我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怠慢,生怕一个不留神就被别人取代。

我对自己的要求达到了近乎严苛的地步,从来不带着未完成的工作入睡,如果需要延长工作时间,那就加班,不忙的时候,就啃英文学技术。经历了一段和自己死磕的日子,我才在下一次跳槽的时候有了挑选工作的底气。工作游刃有余的时候,我才有机会拾起兴趣爱好。

努力能带给我们更多选择的权利,这就是努力的意义。

03

我们有时候看到别人在某一个关键时刻做出的选择带来了很大的人生改变,就会感叹“选择大于努力”。以一次的选择来否决之前的一切付出其实是一种断章取义。

一个智慧的选择,是个人努力到达一定程度的结果。努力的人与不努力的人,视野是不一样的,他们之所以能做出准确的判断,都是个人经历所带来的回赠。

世上从来就没有白走的路,勇敢向前走的人总能更早地到达岔路口,并用他们行路的经验去判断哪一条是更适合未来的征途。

同理,人生也并不存在无效的努力,我们的每一次付出都会有意义。即使此刻看不到明显的回报,它也会换一种形式在未来潜伏着,随时跳出来给我们惊喜。你要相信,你的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

原标题:静夜思|你要相信,每一滴汗都不会白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