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要教小孩子背唐诗?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05-24 11:29:41 来源:​诗词中国公众号

在你很小的时候

还不知道什么叫“唐诗”的时候

你就会指着动物园里的天鹅说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你就会指着天上的圆月亮说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在那一刻,你幼小的心灵

连接的是一千多年前

那个盛世的雄浑脉搏

那时你不懂,为什么要背唐诗。

那么现在,你懂了吗?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读过唐诗。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对于中国人来说,唐诗是开蒙的必修,唐诗的精髓随着小儿郎稚嫩的诵读声根植于灵魂深处。

大美中华,传统美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是古典诗词。而唐代,是中国古典诗歌的最辉煌的时期。后世人总说“盛唐气象”,这样的底蕴,给了诗歌蓬勃发展的沃土。

在不到300年的时间里,唐诗的创作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产生了许多著名的诗人和诗作。流传到今天,有近50,000首唐诗和2,500多位诗人的名字。

我们为什么读唐诗?我们为什么爱唐诗?

也许,答案就在这里——

培养姿态:腹有诗书气自华

peiyang.png

有一句说滥了的话:“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这句话用在唐诗上也无不可,读诗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言行、气质和形象。读到一定程度,便应了苏轼那句“腹有诗书气自华”。

苏轼.png

当你看见苍茫大漠,你可以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不是“唉呀妈呀,全是沙子!”

当你与恋人相隔两地,你可以说“我有所思在远道,一日不见兮,我心悄悄”,而不是“亲爱的我想死你了”。

当你失恋,你可以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蓝瘦,香菇。”

初见.png

念着唐诗,一年、两年、数年,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所经历的人生境遇,你所学到的经验与道理,早在自己从小背诵的诗里就有。

人生的境遇,人生的道理,人生的姿态,都在唐诗里。唐诗是留白的,它开拓思维,而不替代它。多读一点,就多一种可能,你从中得到启发,并收获另一番天地。

读唐诗不止是为了“寻古”,它还可以让我们提升自己对这个世界人和事的理解力和感受力,以及表达的能力,给予我们更好的人生姿态。

开拓眼界:读万里书,行万里路

开拓.png

唐人喜欢旅游,很多游踪被记录在了唐诗里。翻开《全唐诗》,宛如面对华夏大地上的壮丽山河。

写长安和江南的诗最多,长安是唐代都城,车水马龙,繁华热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三月.png

而江南,从来都是诗人们心中舍不下的山水桃源。

江南.png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水村.png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山川美景、古迹文化从唐诗中缓缓呈现出来,激起人们的无限向往,想要追随着诗人的脚步,徜徉在如画江山中。

读书和行路从来都是相关的,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png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年少时哪能懂,但走过千山万水,自然就明白了。

唐诗很美,你若走过同样的山水,大概就可以明白唐诗的风骨与气韵了。

行路,行哪条路?无需再按着书卷一首一首去研究,只需循着“唐诗之路”行走即可。

唐诗.png

千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被这条路上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村野牧歌、清流舟筏的景色所陶醉,一路载酒扬帆,击节高歌,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世人便将其命名为“唐诗之路”。 

据说在《全唐诗》收录的2200余位诗人中,有400多人游览过这条风景线。我们只需带着千年前诗人们的心境,去感受、去体会就够了。

感悟人生:十年踪迹十年心

唐诗的精华,很大一部分要到几十年后才能明白,年轻的时候,怎么理解都是错的。少年读不懂唐诗,读懂已不再少年。

自己悟是一种方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还有另一种方法,那就是与博闻强识的学者交流,听他解读,你对唐诗的理解便可“一日千里”。

世界上总有一些美好而让人怦然心动的事物,比如:

雨中楼台,云里帝阙

天山明月,终南余雪

青青杨柳,殷殷红豆

荻花枫叶,曲径通幽

……

曲径.png

如今,这些美好的趣味离我们越来越远,焦虑、浮躁、快节奏的工作、高压力的生活,让人变得麻木,物是人非,我们丢失了情趣,变得乏味。

过得诗意成了一种奢侈,被人嘲笑不接地气。

其实,古人是认认真真在过日子,不经意把平凡过成了诗,读诗就是读生活,读诗就是读人生,诗意并不遥远,诗心就在眼前。

眼前.png

让我们且温一壶闲酒,

听那些美得让人心醉的佳句,

那些遥远又温暖的诗事,

唤醒我们从小被浸润的诗心。

原标题:为什么要教小孩子背唐诗?这是我听过的最好的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