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5.20”爱要怎么说出口?古人谈恋爱的方式太浪漫了!
05-19 07:0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明天就是现代人们的爱情节日“5.20”了,你还记得往年这个时候朋友圈的画风吗?

晒花:

1.jpg

晒吃:

2.jpg

晒吻:

3.jpg

还有这样的:

4.jpg

或者更多人是这样的表情,请注意她犀利的小眼神:

5.gif

男生表白时常犯的错误

你是不是发现自己为什么单身了?喜欢一个人没有理由且克制不住,想要马上表白又怕表白不当被拒绝。对于在喜欢的人面前,每个人都会呈现出最原始的状态而手足无措。对于喜欢的女生,有些男生往往不知道如何表白。那么,男生在表白时经常出现的错误是什么呢?表白又应该需要什么技巧呢?

6.jpg

“5.20”约心仪女生

这是个大忌,这是在情人节以外,也算是跟爱情相关的日子。如果她答应约会,就等于默认和你的关系。除非你十拿九稳,你喜欢她,你也知道她对你的感觉。她还不知道,或者还没打算答应你。你是绝对不能约的,否则保证是拒绝。

不暧昧就表白。首先,你得确定人家也对你有好感。制造暧昧的方法,就是通过建立吸引、推拉等等方法,让对方琢磨不透,但又调动对方的喜怒哀乐的情绪,这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女生会吃你的醋,这就是一个兴趣指标,不喜欢你,是不会吃醋的。

不分场合表白

冷不丁就表白,搞大场面的亲友团阵势,过于突兀,都是风险很大的。非暗示的表白必须是当面,手机短信QQ微信都不行,只有当面两人一起,气氛极其暧昧时,才可以说我真的很在乎你。(不过暗示可以随便用)

7.jpg

这些表白方法尝试一下

那么,应该如何表白,才是正确的呢?

表白前在对方心中建立高价值的形象

如何展示高价值,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你的谈吐和你的行为吸引对方,而非你通过炫耀的方式显现。

表白要坐在对方右侧表白

意大利邓南遮大学研究者发现,人们更愿意用右耳听别人说话,因为右耳传递信息的能力更强,从而能更有效地做出反应。所以,如果你想获得更好的表白效果,最好坐在对方右侧。

8.jpg

表白要选在晚上,避开周三

英国生物学者研究发现,天黑后求爱比白天表白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这是因为天黑后大脑边缘系统活动加强,人们会变得感情丰富,容易被感动。研究还发现,在一周中,周三时人的情绪最差,情侣分手也最易发生,因此,最好避开周三。

表白要准备她喜欢的礼物

喜欢一个人,总是会不自觉地关注着对方,总是想把自己觉得最好的,捧到对方面前。不过,在表白的时候,我们建议了解对方的喜好,估摸着对方喜欢的方式,准备一些喜欢的礼物,会增加成功率。

9.jpg

建立舒适感

舒适感指的是,你们在相处过程中感到舒服,交流起来轻松不费力。建立舒适感的过程很重要,首先要做到的是真诚,大部分人还是能做到的。这个过程建立的好坏反映了男生情商的高低。大部分情商堪忧的男生很不幸没能通过考核,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总是说一些女生不感兴趣的话题。往往那些心细体贴、懂得安慰、会赞扬会讲故事的男生就留了下来,女孩子希望你是一个有趣的人。

建立深层次的情感联系

这个阶段关系开始变得很微妙,如果你功力深厚,那么几周就能完成,相反可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取决于两个人见面沟通的频率。当你走完了这三个流程而且你们的联系仍然很频繁,你在心里也有了底,接下来你的表白将会如虎添翼。

10.jpg

找人少的地方表白

在偶像剧中,许多表白都是比较高调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不要盲目模仿,这样可能把对方吓跑。网上那些“十动然拒“的例子就不多说了,所以,你还是要找个人少的地方,就算被拒绝了,也不会太尴尬,也不会让对方有心理压力。人少的地方可以传达你浓浓的爱意,这样才能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用心。

给对方考虑的时间

你和对方表白主要是告知对方你对他的倾慕之情,并非让对方当下必须给你一个表白的答案。所以,你要给对方充足的考虑时间,如果你一味地去逼迫,可能会引发对方的反感,这样并不划算。

11.jpg

向古人学习如何谈恋爱

说到具体的表白诸葛,在这里,我们就不妨向古人学习一下告白之道了。抛梅子、抛木瓜、赠红豆……可谓是不胜枚举。“5.20”节这天,爱要怎么说出口?一起来看古人是如何谈恋爱的。

12.jpg

偷青

旧时的广东农村,一直流行着一种神秘而浪漫的习俗:偷青。旧时的未婚女子受礼教禁锢,是一年也不能走出家门几回的,而偷青,正是源于人们向往自由思想的释放。所以,正月十五那天,大家会打着灯笼走上山坡去“偷青(情)”。

相传,这可以偷来一年的好运,偷来桃花运,偷来姑娘的情。小伙子喜欢谁家的姑娘,就去她家的菜地偷几把她家的菜,这样,姑娘就知道有小伙子爱上她了。

13.jpg

赠红豆

大多数人都知道王维的《相思》,让我们都知道了古代男女相爱,以赠红豆作爱情信物的明证。

时至当代,仍不乏其例。所不同的是,寄物寓情,非比当初,如赠戒指等。

14.jpg

抛梅子

《诗经·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暮春,梅子黄熟,纷纷坠落。先秦时期,一位姑娘见此情景,敏锐地感到时光无情,抛人而去,而自己青春流逝,却嫁娶无期,便不禁以梅子兴比,情意急迫地唱出了这首怜惜青春、渴求爱情的诗歌。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李清照也曾以“梅”(青梅花)入词,表达待字闺中的少女蠢蠢欲动的心绪,含蓄又很美好。

15.jpg

竹简传情

把海誓山盟、执手之言刻在竹简上时是怎样一种缠绵悱恻、古色古香、刻骨铭心的浪漫。

竹简本用于书写,只是在造纸发明之后渐而淘汰,但是,唐朝之后,还有不少青年男女用竹简来传输爱意,特别是把情诗写在竹简上送给爱人,别有一番韵味,字字深刻,句句真诚。见字犹如见君面,一字一思念。竹简越古朴,爱情越发醇香。

16.jpg

赠梳子订终身

接发同心,以梳为礼。我国古时候,送梳子有私订终身,欲与你白头偕老意思。古代女子出嫁前有家人为其梳头习俗,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既包含了家人美好祝愿,也有爱意传递。

17.jpg

芍药传情

《诗经·郑风·溱洧》记载:“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青年男女,去河边参加欢会,已然热闹如市集了,男男女女,往来如织,人人手拿兰草和芍药。这是《诗经》第一次描述在“上巳节”里情人们通过花朵“芍药”来表达爱意,传递深情。此后的两千多年来,芍药一直和爱情密切相关,芍药表示“爱情”之意。宋朝词人秦观的“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把爱情的缠绵悱恻表露无遗。

18.jpg

手帕寄相思

今天,不会有谁拿一方手帕送给心上人。但在往昔,因为男男女女日常都随身携带巾帕,这种本用于擦汗掸尘等琐事的普通物件,便成了最热门的情物。

明代有一首桐城民歌《素帕》唱道:“不写情词不写诗,一方素帕寄心知。心知接了颠倒看,横也丝来竖也丝。这番心思有谁知?”(冯梦龙辑《山歌》)歌意活泼,说帕面经纬交织的一根根丝都谐音“思”,所以,不需墨笔写上情词,也足以最大浓度地表达自己的心意。

不过,因为传统文学一向极端推崇以诗传情,所以,即兴吟就诗词,题写在巾帕上,然后再把“诗帕”送出,乃是历代才子们格外喜欢的套路:“因元宵到乾明寺看灯,忽于殿上拾得一红绡帕子。帕角系一个香囊,细看帕上,有诗一首云:‘囊里真香谁见窃,鲛绡滴血染成红。殷勤遗下轻绡意,奴与才郎置袖中。’”(《喻世明言》之《张舜美元宵得丽女》)

传统的生活风俗是,人们习惯把一些随手用的小物件系在手帕一角,提在手里,揣在袖内,或者系挂在衣带上,以免丢失。由之衍生出一种诉衷情的方式,在帕子一角绾上玉佩、香囊等小饰品,再送与心上人。

唐人许尧佐《柳氏传》里就有个动人的情节,柳氏在与韩翊无由重聚的情况下,设法邀约他匆匆一会,“以轻素结玉合,实以香膏,自车中授之”——她将一个盛满芳香唇膏的小玉盒系在手帕上,从乘车内伸手出来,递给路边的韩翊。随即,牛车便辘辘前行,留下韩翊痴立的失落身影。

古时女性画眉使用的是掺有香料的墨丸,要先用水将墨丸研成墨汁,再用特制的画眉笔蘸墨,在额上描出眉形。因为墨汁带着水分,画上眉头之后,不容易立刻变干,这就让女性又多发明了一种向倾心对象表达感情的手段,把自己刚描好的一双黛眉的痕迹“拓”到手帕上,再将那印有眉影的帕子送与意中人:“芳意赠我殷勤,罗巾双黛痕。”(宋贺铸《更漏子》)“小字缭绫写欲成,印来眉黛緑分明。”(元元好问《宫体》)

另外,传统的化妆过程中,会在双颊上扑一层红粉,相当于如今“打腮红”的程序。当女性因为思念而哭泣的时候,泪水流过脸颊,浸湿了颊上的红粉,染成了红色,就成了“红泪”,诗词中往往称之为“胭脂泪”。若是用手帕拭泪,帕面便立刻染上一抹一抹的艳痕。渍沁了红泪的手帕在晾干之后,会依然留驻着淡淡的胭脂痕影,宛如缬纹,于是,女性便流行把这样的手帕直接寄送给情人,作为一片真心的最佳见证物。

元人徐再思《寿阳曲》“手帕”即唱曰:“香多处,情万缕,织春愁一方柔玉。寄多才怕不知心内苦,带胭脂泪痕将去。”女性特意送出染有红色泪渍的手帕,展示用情之苦。

19.jpg

枕头来示爱

中国人从来重视仪式感,从表白到下聘再到嫁娶,一步也不能少,最关键的当然是开始。王实甫的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中,红娘送崔莺莺相会张生时就抱着一个叫做“鸳鸯枕”的枕头。

“鸳鸯”在古代简直就是情圣的代表,书中说“鸳鸯枕,翡翠衾,羞答答不肯把头抬”,话说的虽然含蓄,意思却很明了:枕头代表同床,鸳鸯代表相好,抱个枕头约会虽然古怪,不得不说古人的表白倒是直接的很呢。

20.jpg

诗词送爱人

此外,古人还常常写诗赠给心爱之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表达爱的句子不只一句“我爱你”。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话?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

来源:新蓝网、长江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大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