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躲得过“二手烟”还有更致命的“三手烟”
05-14 17:37: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对于不吸烟的人来说,与正在吸烟的人处于同一环境,被迫吸入“二手烟”后,可能诱发包括肺癌在内的多种疾病。远离香烟的烟雾是避免受到不良影响的一种方式,但事实证明,想逃,是非常困难的。

这是因为在香烟熄灭后,甚至房间经过通风后,烟雾和其所含的化学物质仍存在于房间中。更糟的情况是,烟雾会附着在室内表面长达几十年,这就意味着,在香烟熄灭后,处在室内的人和动物会长期暴露在香烟烟雾的有害影响下!

我们把这种残留的烟雾就称为“三手烟”

挥之不去的影响

“三手烟”一直以来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你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着改变。

在过去的10年中,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它是什么以及它是如何影响人们的健康的。根据梅奥诊所的研究,“三手烟”是由残留在室内表面的烟草烟雾中所含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当香烟点燃时,烟雾会落在房间内几乎所有的物品上,包括衣服、家具、窗帘、墙壁、床上用品、地毯等。虽然人们通常只在一个房间内吸烟,但这并不是说烟雾无法到达周围的其他表面上。

想摆脱“三手烟”并不容易,简单地为房间通风或打开空调并不足以让烟雾从物体表面散发出来。梅奥诊所称:“为了去除烟雾残留,质地较硬的表面、织物和室内装饰等需要定期进行清洗。”甚至有必要更换地毯和清理通风系统。

如果不进行彻底清洁,有可能让接触到“三手烟”的人和动物受到危害。接触、吸入或吞咽含有“三手烟”的任何东西都会导致身体吸收残留的化学物质。正因为如此,那些容易接触并把物体放入嘴里的婴儿面临着更高的风险。由于宠物们离地毯的距离很近,所以也很容易吸入“三手烟”。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的胸腔科医师Humberto Choi称吸入“三手烟”会导致DNA的损坏和肺癌的产生。在不明原因的肺癌病例中,医师们发现与直接或间接吸烟都无关,“三手烟”正成为潜在的疑似病因。

“三手烟”更容易散布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测试了一所禁止吸烟的大学教室的空气质量长达20年的时间,大楼内也是禁止吸烟的。研究人员用气溶胶质谱仪测试了教室内的空气成分,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连续检测到了香烟烟雾的残留物,也就是我们说的“三手烟”,这些化学成分占到了室内空气成分的29%。

“三手烟”是如何进入教室的呢?

研究人员指出了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离这间教室20米远处有一个室外阳台,这里可能是那些不遵守禁烟规则的吸烟者的聚集地;二是教室附近的办公室中有几名吸烟的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由于大楼采用同一个暖通空调系统,吸烟的工作人员的衣服上残留的烟雾和化学物质可能被释放到空气中,并通过暖通空调系统循环到建筑物中其他的室内。

“三手烟”的防范及避免方式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化学家雨果德塔亚说:“研究显示,残留尼古丁与空气中的亚硝酸反应后可产生烟草特有的亚硝胺。烟草特有亚硝胺是已知存在于未燃烟草和烟气中的广泛有效致癌物之一。”研究发现,在吸烟时开窗或开风扇无法完全清除“三手烟”,烟民到室外吸烟也不足以防范“三手烟”。“虽然到室外吸烟比在室内吸要好些,但尼古丁残留物依然会附着在吸烟者的皮肤或衣服上,”报告另一作者拉腊贡德尔说,“它随吸烟者回到室内后,还是会蔓延到各处。”研究人员测试了这些亚硝胺的室内稳定性,结果发现只有不到50%的亚硝胺在烟气消散后2小时内可完全降解,其余的不能降解。

当然,最完美的解决办法就是吸烟者到规定的吸烟区去吸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最好还是不吸烟哦!

数据来源:少年科学画报、百度百科、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