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蜂蜜、蛋白粉……这份婴儿禁食黑名单,是真是假?
05-03 11:17:33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网络疯传一份儿童禁食名单,共列出了蜂蜜、蛋白粉、燕窝、牛初乳、多种维生素等12种禁食品和2种禁用护肤品。

首都儿科研究所和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多名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禁食、禁用”名单并非毫无依据,名单上一些保健品不适合一两岁的幼儿服用,长期、过量摄入会对儿童身体造成影响。

2.jpg

“开单”医生:根据数千个临床病例

《北京青年报》采访了开具这份儿童禁食禁用名单的陈姓大夫,该医生来自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

陈大夫证实,禁食清单仅仅针对已经具有性早熟症状的儿童。陈大夫介绍说,自己一天看的病人在90个左右,禁食名单是根据自己数千个临床病例的治疗效果开具的,自己并不清楚上述食物中具有哪些成分,也没有做过专门的检测。

陈大夫说:“孩子出现性早熟症状往往需要做很多项检查,不但价格贵,还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每次我都会问孩子吃什么了,或者误用什么了,家长会谈到孩子经常吃的、用的物品。我会根据经验让其停用,然后再观察一段时间,90%以上的孩子停用了某种食物之后,性早熟的症状消失了,乳房也停止了发育。”

专家:“禁食、禁用”有依据

《生命时报》采访了首都儿科研究所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儿童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吴光驰,对这份禁食名单的食品和护肤品做了具体分析,他们发现“禁食、禁用”名单并非毫无依据。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凤艳告诉《沈阳晚报》,这份禁食清单中的食品大多有一个共同属性:进补品。“禁食说得有点苛刻了,但名单上所列的一些保健品不适合一两岁的幼儿服用,长期、过量摄入确实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一定影响。”

徐凤艳表示,蛋白质粉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蛋白质代谢物在体内堆积,加重对肾脏的损害。正常一日三餐即可提供足量的蛋白,也并不需额外补充。燕窝属于滋补类食品,更不建议儿童食用。

蜂蜜

一周岁以内的婴儿不建议食用,一周岁以上有特殊需要的宝宝可适当食用,但不应超过一汤匙。一般情况下,十岁以上的儿童就可以按成人量饮用蜂蜜。李海鹰告诉记者:“蜂蜜可能携带‘肉毒杆菌’,儿童胃肠道发育不健全,易引发中毒或其他症状。另外,蜂蜜尤其是蜂王浆中还可能含有一定的雌性激素,长期食用可能导致宝宝提早发育。”美国科学家认为,蜜蜂采摘的花粉极易受到土壤和灰尘中的肉毒杆菌的污染,而婴儿抵抗力低,极微量的肉毒杆菌毒素就会使婴儿中毒。

蛋白粉、燕窝等保健品

李海鹰表示:“蛋白粉、燕窝等保健品,多针对体质虚弱人群,即使是发育不好的婴儿,也只能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因为“婴儿的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过多补充营养只会增加肾脏负担。”

牛初乳

原卫生部早有规定,自2012年9月1日起,禁售含有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因为儿科学家认为,牛初乳里雌激素过量,如不能被孩子正常代谢,将会促进儿童性腺发育,导致孩子性早熟。吴光驰介绍说:“牛初乳因蛋白质含量高受到很多家长青睐。但一般情况下,母乳可以满足婴儿所需抗体,补充过量反而会增加宝宝胃肠道和肾脏的负担。”

多种维生素

李海鹰表示,孩子出生后15天,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适量的维生素A和D。因为对于零至三岁的宝宝来说,维生素A与维生素D共同作用,可以发挥双重作用来提高免疫功能、促进骨骼发育。吴光驰也表明:“大多数孩子都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补充身体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并不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而维生素D的正常获取途径是晒太阳,所以有需要的儿童可遵医嘱,补充定量的维生素D。”

乳制品

选购时应注意营养成分和适合年龄。乳品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激素水平也会相对高。因为雌激素和孕酮都是脂溶性的,部分雌激素可以与乳中蛋白质结合,提高乳品激素含量。此外,记者调查中发现,“禁食”单上的儿童乳制品营养表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前文中提到的牛乳、蜂蜜、维生素等。

婴儿护肤品

婴儿皮肤娇嫩,一般来说任何护肤品都含有一定的添加剂,甚至含有少量激素,有可能会刺激宝宝的性腺发育导致早熟。名单中的芦荟护肤品具有消炎镇痛的作用且刺激性小,很多家长习惯给宝宝使用。但吴光驰表示,小孩的皮肤很好,一般情况下不需要特别护理,有特殊情况可就医咨询。

“反正是补品,吃了总比不吃好”是大多数家长的心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所有医生的建议基本一致:膳食均衡,不要挑食,就足以让孩子正常成长。正如李海鹰大夫强调的,给孩子吃东西要遵循自然规律,多吃天然、新鲜、应季的食物。正常饮食已经可以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不要过度喂养。

原标题:网上疯传的儿研所禁食黑名单,是真是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