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变废为宝!被你当成垃圾丢掉的食物营养居然这么高
05-03 07:06: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多食物的边角料,在处理前期或者食用时就被你默认扔掉了,比如一些水果的皮、蔬菜的杆等,实在可惜。其实,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废物”,做成健康美食,既美味又环保。

抗氧化:火龙果皮

1.jpg

把火龙果里边白色或者红色的肉吃掉,总会剩下一层厚厚的“外壳”。其实,这层“外壳”也不应该就此扔掉。

火龙果果皮的营养价值极高,尤其因为其含有花青素这种强力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保护人体免受有害物质——自由基的损伤,有助于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比如能够增进皮肤的光滑度,美颜肌肤,抑制炎症和过敏,对皮肤健康十分有利。所以,我们在吃火龙果的时候,尽量不要丢弃内层的粉红色果皮。花青素对温度敏感,应生食为佳,可以用小刀刮下直接生吃,也可以榨汁食用,清甜可口。那层粉红色果皮不宜沏茶、煮汤或蒸炒,因为高温会导致花青素局部降解,降低其营养价值。

凉拌火龙果皮

2.jpg

材料:火龙果皮、香油、盐、鸡精。

做法:将火龙果皮切成细条,加入少许香油,放入适量盐和鸡精拌匀后食用。

补胶原:鱼鳞

3.jpg

鱼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备受青睐。但一些人却把鱼鳞当作废物弃之,这是很可惜的。其实,鱼鳞和鱼肉一样,除了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和无机盐外,还含有较多的防脑退化的卵磷脂和可去油脂的甲壳素这种膳食纤维。还有一点就是其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能在较高温度下转变成可溶性的胶状物质,做成鱼鳞冻或者用来做汤,也是补充胶原蛋白的一种途径,增加皮肤的弹性。

鱼鳞冻

4.jpg

材料:鱼鳞、姜、料酒。

做法:先将较大的鱼洗净,打下鱼鳞片用清水漂洗后,或把剩余鱼鳞收到一起洗净,入锅煮至汤呈糊状(水量是鱼鳞量的3—5倍,若高压锅3倍即可)。捞出鳞片渣,加上姜、料酒等作料,再经煮透冷凝即可食用。

也可以在制作时加入花生米(去红衣有利于预防血黏稠度的增加)、黄豆、芸豆等一同入肴烹制。

助减肥:豆渣

5.jpg

爽口的豆浆是许多女性朋友的最爱,现在自己在家做豆浆也不是什么难事了,可剩下的一堆豆渣怎么办呢?把它当成垃圾一样扔掉?太可惜。当花肥?也是一种选择。不过比起吃进肚子里,让豆渣发挥这样的“余热”是不是更合适一些呢?

说起豆渣的好处,减肥是不得不说的,因为它具有高食物纤维、高粗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特点,肥胖者吃后不仅有饱腹感,而且其热量比其他食物低,所以,有助于减肥。

1、豆渣馒头

6.jpg

材料:豆渣、面粉、酵母。

做法:将豆渣按照一份豆渣二份面粉的比例,加酵母和适量水和匀,揉成面团发酵。面团发好后就做成馒头的形状,并醒发20分钟。最后上蒸笼蒸15分钟左右。

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加入玉米面、高粱面等。

2、豆渣菜饼

7.jpg

材料:豆渣、南瓜、胡萝卜、小葱、鸡蛋。

做法:在豆渣中南瓜、胡萝卜等蔬菜刨成细丝,放入小葱切成的葱花。将豆渣按照1份豆渣1.5份面的比例和匀,将蔬菜拌入其中。然后在面中打上两个鸡蛋,调成糊状。最后就可以起油锅烙面饼啦!

3、豆渣丸子

8.jpg

材料:豆渣、虾皮、绿豆芽、小葱、香菇、鸡蛋。

做法:将这些材料混合在一起,和成面团,再挤成一个个丸子的形状,入油锅炸熟即可。

这些“废物”的营养居然这么高

其实,除了火龙果皮、鱼鳞、豆渣这些“废物”可以化身成为美食,还有这些食物的零部件也是好处多多。

1、洋葱皮

9.jpg

洋葱深紫色的外皮也许你会觉得不干净。实际上,这些片状外表是高槲皮素,这种物质可以帮助降低血压,并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运行。将洋葱外皮洗净后,和肉一起炖汤,喝汤吃肉时把洋葱一起吃光光。

2、花生皮

很多人吃炒花生的时候,习惯把那层“红帐子”,也就是花生仁外面的红皮搓掉,只吃仁。其实,这样的吃法很不好,要知道那层红皮对人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还是一味中药呢。花生的功效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降压降脂,其中“补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层红衣,中医叫“花生衣”。中医理论认为,“脾统血”,气虚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红衣正是因为能够补脾胃之气,所以,能达到养血止血的效果。花生衣更是女性的保护神。尤其是处于经期、孕期、产后和哺乳期的女性,失血和消耗营养较多,花生衣能帮助她们养血、补血,应该常吃、多吃。同时,花生红衣还有生发、乌发的效果;还能升高血小板,提高红白细胞的数量,增强免疫力。

3、茄蒂

10.jpg

人们吃茄子的时候,往往把茄蒂切下来扔掉,可在中医看来,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药材。茄子本身是偏寒的食物,茄蒂寒性更大。中医讲,偏寒性的药材都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像肠风下血,即痔疮便血,或者牙疼、身上长疮了,说明体内有火,就可以用茄蒂清热解毒。要是感觉上火了,如果家里正好有新鲜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里吃,就能缓解病情。用新鲜的茄蒂和黄连、黄柏或者莲子心煎汤、沏水喝,可以治口疮。

4、西瓜皮

西瓜的外皮含有氨基酸、瓜氨酸等成分,可以帮助你提高血液流动的速度,保持血液循环通畅。将西瓜和瓜皮一起放进搅拌机里面搅拌成果汁饮用,也可以和绿豆一起炖汤,和青椒一起爆炒,和五花肉一起红烧,和莲藕凉拌。

5、椰菜花根

11.jpg

椰菜花根虽然很硬,但这一部分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钙等元素,将之丢弃实在可惜。将椰菜花根切成一片片,和椰菜花的其他部分一起烹调。

6、橘核

橘子皮是宝,橘子籽,中医术语叫“橘核”,药用价值也很大。橘核能治疝气,还能治疗女性痛经。有不少女孩子来月经时,小肚子又凉又疼,说明腹部有寒,同时嘴里还长口疮,这叫“上火下寒”。这时就可以用到橘核了。橘核有理气、温胃、止痛的作用,既能驱寒,又能止痛。建议用橘核沏茶,一般用3—5克。如果疼得厉害,可以用到10克。

7、橘子皮

12.jpg

橘子皮可以去除冰箱异味,闻之令人提神,这是大多数人知道的。另外,橘子皮中还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帮助消化,增强身体免疫力。将橘子皮洗净切成细丝或榨汁,淋在蔬果上面。

8、芹菜叶

芹菜叶超级美味且含有强化肌肉的镁元素、强健骨骼的钙元素和维生素C。可以将芹菜叶放进鸡汤或者和其他蔬菜一起烹调。

9、哈密瓜籽

12.jpg

这些瓜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维生素E和镁元素。用烤箱烤烤或者用橄榄油炒熟,就是一道营养丰富的零食加餐。

10、辣椒叶

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其味甘甜鲜嫩,口感很好。既可单独作菜,亦可与肉类同炒,还可煮汤。常吃辣椒叶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作用。另外,适量吃辣椒叶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胃寒痛等。

11、西兰花叶

13.jpg

这些叶子中包含了大量的维他命A、维他命C和钙质,将它们和西兰花一起烹调,营养多多。

12、唐莴苣杆

菜杆红红的颜色说明它们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可以抵抗疾病和衰老的抗氧化剂,这些菜杆中还含有大量的维他命K,促进骨骼健康。将它们切丝,和蘑菇、洋葱一起做一道美味的小菜。

13、鱼眼

14.jpg

鱼眼,特别是金枪鱼科的鲔鱼眼,含有相当丰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等不饱和脂肪酸。这种天然物质能增强大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防止记忆力衰退、胆固醇增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有裨益。

14、橘络

不少人吃桔子时,在剥去橘皮之后,总要将橘瓣外表的白色经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路丁”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毛细血管渗血,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及糖尿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对于平时有出血倾向的人,特别是有血管硬化倾向的老人,食橘络更有裨益。

来源:健康时报、东方网、新华网、光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