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过好当下,才是最正经的事
04-14 21:25:08 来源: 人民日报

1

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喜欢“享受当下”的感觉。比如,明知全力以赴做的事情有些结局未必好,但还是愿意投入,因为做事的过程本身很迷人。

比如,明知有些事情别人看来毫无意义,但还是愿意虚度时光,因为人生太短,而值得我们珍惜的人太多。

又比如,周末无论多忙,我都不愿耽搁跟女儿在一起的时光。陪她,是我的当下,也是我周末最正经的事儿。

正上高一的她,赶上高考改革,文理不再分科,而是采取3+3的方式。除了语数外,可以在其他科目中挑选喜欢的三科出来参加考试。

刚上高一时,她对所选的科目和所学的专业笃定得很。但经过半个多学期的高中生活后,她的心思却悄悄有了变化。这些天来,她不只一次焦虑地问我,妈妈,我到底该选什么专业啊?

我从来不喜欢限定她的发展,只是鼓励她多方面尝试。见她如此心神不定,我的建议是,又不是明天就要报志愿,不用这么着急。如果在专业上还迷茫的话,那就先做好当下的选科,然后专注于每一天的努力。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再去好好思考到底要报考什么专业。如果一直在当下纠结,最后必然得不偿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再宏大,也是由当下的每一天组成。每天坚持背几个单词,做几道习题,读几篇文章,比日日纠结于报什么专业有用且重要得多。 

2

前晚,跟深夜来访的女友闲散聊天,也聊起这样的话题。

女友待字闺中,貌美才丰,但这段时间,感情和事业却都陷入迷茫之中,不免患得患失。

爱情上不知该如何选择,虽然身边不乏追求的人,有的事业有成,有的才华横溢,有的英俊潇洒,有的厚道仗义,且个个都对她殷勤倾慕,但放眼所有追求者,却没有一个能让她完全满意。

事业上多种项目齐头并进,却都各有各的缺憾,并没有一个让她觉得完美。

听她讲完,我不由莞尔。有时,与其说不能圆满,不如说要得太多。

每个人费心费力追逐的“圆满”,大多是痴心妄想,自欺欺人。实际上,谁的人生又能尽善尽美?每个人都不过是在追求圆满的路上,一边辨别选择,一边平衡妥协,最终得到的都是自我价值观之上的幸福。

对我们每个人来讲,不偏听偏信,不违心盲从,活在当下,做好自己,就是最正经的事儿。

3

侄女七七刚从国外回来。在国外学习生活了七年,她的很多观念与国内的都有些脱节,一度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

我一直劝她,不要着急,慢慢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以此为支点,尽力而为,总有一天会撬动人生。

对于每个年轻人来说,此生,若能找到自己最爱的行业,然后投身进去,即使最后不成功,至少一直能开心工作。如果还没有确定的目标,不要勉强,但必须得有去积极主动寻找未来方向的态度和行动。

前几天,她随父母去外地集中培训,开始现代管理理念学习和思维系统训练,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努力踏实,好学善思,仿佛瞬间长大,这让她父母非常欣慰。

只要你肯努力,抱着积极的心态,人生的种种美好可能会推迟,但绝对不会缺席。

很多时候,未来都因充满着不确定性而布满迷雾。而迷雾起时,就是考验你心性的时候。人生之路,处处都是坑,走好了每一步,别掉进河里,没落入陷阱,当迷雾散去,你自然就会看到未来的路在哪里。

对于年轻人,不荒废年华,不辜负青春,执着于当下每一天每一点的努力,也便是最正经的事儿。

4

人生充满选择,也就充满迷茫,每个年龄段,莫不如是。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的高中生,不知道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的大学生,不知道该接受哪段爱情的女孩,想干出一番事业却始终不知方向在哪的男孩,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寻平衡的女性,遭遇中年危机奋力突围的男性……

人生途中的迷茫,只是命运暂时刮起的尘沙。越过它,你才更能看清来路,认准目标。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急不得,躁不得。任何美好的状态都不会轻易降临。等吃够了当下的苦,未来的甜才会顺理成章地来,你也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

人生就是一个当下接着一个当下。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和坏,也没有莫名其妙的成与败,有的只是我们每个人对当下的把握和努力。

有的人好大喜功,在迷茫中自然容易自暴自弃,忘记经营当下,结果一无所成;而有的人谦虚谨慎,在迷茫中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最后自然会心想事成。 

所以,无论何时,不悔过去,不惧未来,不负当下,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原标题:过好当下,才是最正经的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