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时光挖挖哇|这只粉彩茶盅,记录着清明踏青风俗 
04-07 14:28:07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日报消息,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和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我国的“四大节日”。清明节不仅是祭奠祖先、上坟扫墓的时节,还是踏青出游、赏花观景的好时节。西汉时期编撰的《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所谓“清明风”,便是清爽明净的春风,能够催发万物生长。因此,古书《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古人遗留下来的器物,不少便与清明有关,像这只清代光绪年间制作的茶盅,便是其中一例。

这只茶盅口径10.5厘米,底径4.3厘米,高8.7厘米,为粉彩瓷。茶盅表面绘有图案,正是古人的清明踏青出游。只见群山隐约,山色朦胧,远处氤氲一片,似乎在下着蒙蒙细雨。画面中心位置,有一个古代装束的老者正在缓缓前行,他笑呵呵地举着伞,望着前面的孩童。孩童骑在一只灰牛背上,左手拿着缰绳,右手扯着风筝线,任由风筝飞在天上。在不远处,有一处高大院落,依稀可见层层台阁,在院落门前,有木条扎成的篱笆,篱笆旁边,有两块圆滚滚的大石头,石后有棵杏树,正灿然地开着满树的花朵,粉嫩粉嫩的,和青条绿叶相映成趣。整个画面景色怡人,画中人物神态安然,让人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杜牧所写的名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看老者的模样,冠带典雅,文质彬彬,也许是辞官归隐的文人雅士,天下纷争,不再过问,只有妻贤子孝,儿孙绕膝,是人间最值得眷恋的美好。归隐山间、村居、田园,成为厌倦尘世纷扰的士大夫最好的归属。也许,画面中的老者便是如此,趁着清明时节,在为祖先们上坟扫墓的当儿,和子孙们快乐出游。孩子的欢笑声,是天底下最动听的声音,再加上隐隐青山在望,纷纷细雨在身,郁郁芬芳扑鼻来,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在茶盅底部,有大清光绪年制的底款。光绪年间,正是我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黄昏之旅,国家内忧外患,官员自保不暇,百姓人人自危,似在走向穷途末路,制作茶盅的匠人,大概也希望能像画面中的老者一般,回乡隐居,在山间林舍平安地终老一生。

原标题:粉彩茶盅 记录清明踏青风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