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丨这首诗词美了上千年,把深情写到了极致
03-15 18:53:24 来源:乡土人文地理

元稹是世间最会写情的诗人,他的许多诗句,都成为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用简单朴素的语言和真情流露的文字,表达了世间最最感人的深情。

而他的诗作中流传千古依旧感人至深的无非就是《离思》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在战国末期的楚国,有一天楚怀王在梦中遇见了一个女子,说自己是巫山之女,楚怀王与此女子在梦中行云雨之欢。之后,巫山之女就打算走了。

楚怀王急忙问她:你住哪里?

夫人就说,我住在巫山之阳,高丘之阻。我早上可以幻化成朝云,晚上可以幻化成行雨。如果你看到朝云行雨的话就是我了。

隔天早晨,楚怀王果然看到了巫山云雨若含情意。

元稹的这首《离思》就是借用了巫山云雨的典故。他把苍山云海比喻成自己的妻子韦丛。把对韦丛说不出口的思念,都藏在这首诗里了。

曾经到过沧海,别处的水就不足为顾;除了巫山,别处的云便不称其为云。

我这一生爱过很多的人,但她们都不是你。

后两句“其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仓促地由花丛中走过,懒得回头顾盼;这缘由,一半是因为修道人的清心寡欲,一半是因为曾经拥有过的你。

曾经拥有过你,所以知道什么是好。

曾经深爱过你,所以再不可能爱别人。

韦丛去世的时候,元稹因在外地当官,无法亲自前往。他没想到,这一别便永无相见之日。只恨上次告别之时没有再多看一眼。

悲痛之下,他写了一篇情词痛切的祭文,托人在韦丛灵前一诉离恨之苦。

忆往昔,那些相濡以沫的时光,再也无法找回了。此后多年,他都没有流连花丛,他看过世间最美好的风景,便再已无法忘怀。

他和韦丛夫妻二人,恩爱有加,郎情妾意。当初韦丛嫁给元稹时,正是元稹一生中最不得志的时刻。

那时候,他家境清贫,门第不佳,科举落榜。而韦丛出身富贵,却不慕虚荣,在清贫的环境中淡然处之。

你在我身边,我从未羡慕过任何人。纵然粗茶淡饭,也甘之如饴。

元稹曾回忆当年贫困的场景:

他无衣可穿,她便翻遍衣柜为他去找;他想要喝酒,她便拔下金钗换酒来喝。因家境不好,每天只能以落叶古槐当柴,吃些豆叶和野蔬,她却不曾有一句怨。

虽然贫苦,但两个人小日子其实还是非常美好的。她对镜梳妆,闲来抚琴,他在看书,却时不时偷看她。

当倾慕于一人时,眼里心里便只容得下她,一颦一笑都甚觉欢喜。

喜欢一个人,心里是满的,怎么都不会空虚,都不觉寂寞。

然而这样贤良淑德,温婉可人的妻,却抛下他和还不会走路的女儿走了。她怎么忍心?就连最后一面,她都不等他。从此再想见她,只能在梦里了吧?

韦丛走后,元稹写下“此花开尽更无花”这样的诗句。

在他的眼中,世界上只有韦丛最好。他哪怕流连花丛,也不过逢场作戏,心里真正想念的,却是他的妻,是他的韦丛。

有一次他醉酒,醒来的时候发现身边的人都在暗自垂泪。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喝醉之后,又在喊韦丛的名字。

清醒的时候,我不敢想你,那种噬心的思念,只在酒醉后才敢疯狂生长。

后来他写“觉来八九年,不向花回顾”。好友白居易也赞叹他的深情“京洛八九春,未曾花里宿。”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元稹心底深深思念着韦丛,他想她,但又不敢全部承认。“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元稹笔下的深情藏着哀伤,寂寥的背后是无尽的思念。

或许,当背负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之后,他所面对的是无尽的沉默。

曾经沧海难为水,苍山是你,云海也是你。

纵观元稹的一生,韦丛在他的生命里的时间并不长,但却是最深刻的。他将极致的深情都给了韦丛。正因为如此,这首诗才会千百年来一直被奉为经典,才会轻而易举让我们深深感动。

原标题:这首诗词美了上千年,把深情写到了极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