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女白领对员工因爱而严厉,同事背后说她虚伪
03-15 11:37:06 来源:张娓

郑女士在一家私企做管理工作,已婚,儿子6岁。在家里她对儿子很严厉,以致儿子从小就怕她。郑女士说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老公性格温和到懦弱,不仅自己不上进,对儿子从来也是乱宠,她被逼做了悍妻严母。她很清楚自己对他们的严厉、凶,都是缘于对他们的爱,但他们似乎并不领情。

不仅在家里,在单位同样如此,她偶然间得知不少同事背后对自己评价为虚伪、装,她觉得又委屈又孤单,很难受。

blob.png

周二的晚上,我和郑女士在江北洋河花园的一家茶楼见面。初春的夜晚,温度偏低,她大衣里面竟然穿的连衣裙和丝袜。茶楼的空调坏了,我问她冷不冷,她摇摇头说一点也不冷,但我看到她一直在裹紧大衣,还是请服务员拿了一个烤火炉进来,烤火炉刚一打开,她立即把手伸过去。

郑女士解释说她裙子里面穿了保暖背心的,鞋子里也放了一个加绒鞋垫,不应该冷的。我笑笑说我只是问你冷不冷,你只需要说出真实的感受就可以,不必用脑子去思考、推理、分析,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

她想了想说,凡事先用脑子思考已经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我问她做这个自我评价时的内心真实感受是什么?她说没有什么感受,只是客观陈述一种事实。我说,我从你说话的语气里听到,还有从你眼神里看到,你似乎有一点点为自己理智到忘记了感受而难为情,也许就是这个原因你要为自己辩解,把责任推给习惯。

blob.png

沉默了一会,她说,你问我冷不冷时,我已经冷得快打抖了,但我说出口的竟然是一点也不冷,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说谎,我不仅是难为情,是觉得很羞愧。

我说,你不是说谎,是把感觉冷不冷理解为了理智的应不应该冷,大脑分析你穿了保暖背心和加绒鞋垫就不应该冷,可能还认为说冷会添麻烦,就直接选择了不冷做答案。

郑女士说为什么其他人不这么理解我,他们只会认为我虚伪、不真诚,他们根本不知道,我说出来的和我想说不是一回事,我没有办法,喉咙那里就像有一个回水沱,话到了那里,就会冲下去,打个滚,出来就变样了。

我点点头,告诉她我能够理解她心口不一的痛苦感受,同时也请她要理解其他人的感受。如今这个高效率快节奏个性化时代,许多人都没有时间和心境来慢慢体会另一个人的感受,如果你不希望被人误解,你表达自己的感受就要尽可能真实准确。郑女士眼睛红红地说,我常常并不知道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连心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我说,你的心一直在那里,只是被大脑囚禁得太紧,你也知道自己的真实感受,你知道你对老公和儿子的爱,知道被同事负面评价后心里难过。

blob.png

现代人受了太多理智规则的训练,随时随地习惯性接受大脑的指挥,而忽略了人生而有之的本能,感受或者情绪。触摸最真实的感受,觉察最深层的情绪,勇敢面对而不是逃避抗拒,赋予感受和情绪关注与理解,会让我们更加身心一致地活在当下的此时此刻,我们也会感受到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