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峡谷有点“浪”
03-15 08:46:4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波浪谷是一种红砂岩地貌,因砂岩上的纹路像波浪,被叫做“The Wave”,即波浪,也称岩浪。美国的波浪谷享誉世界,其实中国也有,就在陕西。

中国也有波浪谷

1.webp.jpg

上世纪80年代,人们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发现了波浪谷,神奇的外观和极高的科研价值使其成为世界八大岩石奇观之一。在中国陕西省靖边县也有着可与美国波浪谷媲美的红砂岩峡谷。

一个地处中国鄂尔多斯盆地北部,一个地处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帕利亚(Paria)峡谷,这两处波浪谷分别位于北纬37°、东经108°与北纬36°、西经112°,拿起一张世界地图,沿着180°经线对折,两个波浪谷几乎对称。

波浪谷的形成

2.webp.jpg

波浪谷是在干旱气候条件下,以内陆湖泊相为主的红色碎屑岩沉积地貌,它的形成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湖相沉积期、上升剥蚀期、景观形成期。

大约在距今6000万年前,波浪谷所处的鄂尔多斯盆地曾湖泊遍布,波浪的层理是砂砾在湖水中沉积所形成,是水流方向、速度、水体深度的直接产物,层理的多样性及叠加规律则是水流动荡变化的反映。水平层理说明湖水动力变化少、沉积环境稳定,而交错层理是湖水流速快,在河床上快速卸载时形成的。

随着鄂尔多斯盆地的整体抬升,原生沉积的砂体暴露出地表,松散的砂砾开始固结成岩,经历漫长的风化剥蚀作用,结合着黄土高原季节性暴雨对地表的冲刷,形成了这种奇特的地貌景观。

水和风雕刻了波浪谷的奇貌,而颜色的变化则是每层砂岩沉积时所含的矿物质不同所导致的。长年的风吹日晒,含铁的矿物质呈现出了瑰丽的红色,石英则散发出璀璨的银白色光芒。

脆弱

3.webp.jpg

波浪谷处在陕甘宁内蒙古晋交界地带,自然资源富集,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气、油、盐等矿产资源,但沙漠-黄土边界带生态环境也较为脆弱,水蚀荒漠化状况依然比较严重,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反应尤为敏感。

由于波浪谷的红砂处于固结或半固结状态,很多砂砾尚未完全成岩,硬度很低,轻轻一捏就会碎开。更重要的是,这种罕见的地质景观也会因为扬沙浮尘天气、暴雨天气等随之消失。

原标题:这个峡谷有点“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