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七酒八”,原来是这个意思
03-14 07:08: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我国传统礼仪习俗中,把茶水或酒斟入杯盅以多少为宜,是有讲究的。茶道文化中有“酒满敬客,茶满欺客”之说,而这“茶七酒八”的说法,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可是,你知道为什么吗?

1.jpg

所谓“七分茶八分酒”,是指主人给客人倒茶斟酒时,茶杯、酒杯满到什么程度而说的。主若以茶待客,则以倒七分为敬,不宜过满。那么,为什么茶倒七分为宜呢?

一是不至于烫着客人或洒到桌子及衣物上,也以便客人端茶杯饮用时,不至于因茶水外溢而失礼。

二是品茶需要一遍遍品,一壶茶要平均倒好几杯,所以,不可能一杯倒得太多。

三是品茶时,不仅喝茶汤,还要看汤色、闻茶香,茶水太满,品鉴起来不方便。

四是茶水倒得七分满,留得三分人情在,就如“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一杯浅茶,在轻抿慢啜中方能悠悠地品出一番情谊来。

五是茶杯倒七分茶水,茶水的面距离杯口有一定空间,茶水的清沁芳香就不容易失散,在饮茶前,能闻到浓郁的茶香。

2.jpg

倒酒也是同理。如果主人把客人杯中的酒斟得太满或溢出,那不只是失礼行为,易被人认为是对客人的一种戏弄,使客人无法端杯或迫使客人俯首而饮。若以酒敬客,斟酒以斟到八分程度为好,不能斟满了。

其实,这“茶七酒八”也是对生活的一种分寸上的把握,为人处世也是如此,饭要七分饱,话留三分好。

做人不要做绝,说话不要说尽。如同烹饪,如果味寡,还可以加盐,但是,味道咸了,却没有办法变淡。

所以,行事把握分寸,说话留有余地,以宽容之心待人,处世淡泊从容。似乎也在提醒人们,为人做事一定要虚心谨慎,不骄不躁,不可锋芒毕露,要谦和含蓄,正所谓满招损,谦受益。

人生如白驹过隙、风烛草露,就像这片片茶叶,我们应该活得实在、活得真切、活得淳朴、活得坦然。其实,人生正如茶味一样,清淡略带苦涩。

来源:多彩贵州网、东方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