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你所有的福气,都藏在脾气里
03-13 21:11:56 来源:人民网

01

“活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人生最大的福报,就是好脾气。”说出这句话时,我都有点吃惊,突然开悟了。

大年三十晚上的团圆饭,还是家里那几个人。

只不过,平时我们并不喝酒,遇上过节,全家人多喝了几杯,话匣子也打开了。

借着微微的酒意,我心生感慨。用了十多年,我才深刻体会出这句话的含义。

我很早就认识了陈胖,来自农村的他,既不帅气也不多金。

他花了很大的精力才追到我。我们在一起时,当时身边的人都说他配不上我。而我也曾经心里委屈,以我的条件,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

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却过得很幸福。我们不但度过了7年之痒,还越来越恩爱和默契。

02

564545.jpg

年前,我请远道而来的朋友一家人吃饭。她是我以前最好的朋友,陈胖刚追我的时候,没少做她的关系。

在餐桌上,我们不停地开着彼此的玩笑。朋友笑话我们说,都这么多年了,陈胖还像过去一样,想着法子哄老婆开心。连你那臭脾气,都被治好了。

她老公也忍不住笑着说,我老婆就希望我像你老公那样,可惜我做不到。

这也不是闺蜜第一次扬他贬我了。

我还有几个从小玩到大的闺蜜,我们几家人每年会聚一两次。近几年来,几乎每次聚会,我的闺蜜们总会各种夸他,言下之意就是感谢他改造了我。

我知道闺蜜们的意思,在他之前的几任,我也是经历过吵架吵到天崩石裂的。没想到,遇到他这个没脾气的人,我也偃旗息鼓了。

腊月二十九我们想去商场买点年货。

他提前去开车,说好了我们过10分钟下楼。坐在沙发上,我竟然睡着了。

心心摇我说,妈妈,快起来,我们要走了。我迷迷糊糊说,好困,让我睡10分钟。

等我睡醒时下楼,他已经在车上等了30分钟。

我问他,你怎么不叫我呀。他说,我打你电话啦,你没接。我就在车上看了几个视频。他说话时毫无责怪的意思,我却好不内疚。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去购物了。

我心想,如果他数落我,我再还嘴,这么一来一回几个回合,好心情就全破坏了。

他和我作息时间不一样,他喜欢早睡,而我喜欢熬夜。常常是我上床时,他已经睡得很香。有时我睡不着,就会摇醒他,和他聊天。

他从来没有因此发脾气,也不会怪我胡思乱想,更不会无视我的存在。

他总是睡眼惺忪地和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直到我说,困了,睡觉吧。这才双双睡去。

《艺术人生》曾经采访王志文,40了怎么还不结婚?王志文说:

想找个能随时随地聊天的很难。比如半夜想到什么了,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了?多困啊,明天再说吧。你就立刻没兴趣了。找到一个你想跟她说,能跟她说的,不容易。

看到这里,我就在想,这不就是他吗? 找到一个能聊的人不容易,找到一个半夜叫醒也能聊的人,更不容易。

他的好脾气,也慢慢影响了我。他总说,对付倔毛驴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顺毛捋。顺着顺着就没事了。

03

76767.jpg

一个人的好脾气更多是来自己家庭的滋养。陈胖的父母都是很温柔的人。

我和他父母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了8年,一直相处得很融洽。

我婆婆不太说话,女人年纪大了都喜欢啰嗦,但是她却是个例外。

她不怎么唠叨,也不爱说闲话。她就是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伴和子女的生活,从不提任何要求。

公公对婆婆宠爱了一辈子,婆婆大字不识一个,他就像婆婆的盲公杖,任何时候都伴随在她身边。偶尔婆婆对着他发小脾气,他都是嘻嘻地不回应。

公公不仅对老婆耐心,对孩子也很慈爱。

他只有小学文化,但很会教育孩子。用陈胖的话来说,爸爸的教育有两个特点:

一是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有没有出息,他都爱他们。

二是从小特别尊重孩子。孩子在他眼中是平等的,他什么事都和孩子商量。

在他的教育下,三个孩子,两个毕业于985、211大学本科,一个是体育特长生。孩子们个个心地善良,家庭幸福,也都十分孝顺父母。

有天晚上我在书房闻到一股炒糊东西的味道,去厨房一看,发现是公公在炒花生。

吃完饭后,我看见陈胖在吃花生。我说,吃炒焦的东西,容易致癌,别吃了。

他悄悄地对我说,你说有没有意思,爸爸每次炒花生都炒焦,几十年如一日。

我让他把炒焦的花生倒了,他嘘了一下,小声对我说,等他睡着了,我再倒。我就告诉他们,我半夜吃掉了。否则他会心疼的。

我心里涌出一阵阵温暖。什么叫孝顺,这才是真正的孝顺啊。

他可以对爸爸说,你还炒花生?不要浪费钱了,你从没有一次炒成功过!他也可以当着爸爸的面把花生倒掉,说,吃焦东西会致癌,不能吃。

一样的事情,不一样的做法,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给钱请吃饭,去旅游,这些都比不上对父母和颜悦色。所有物质上的赡养都比不上精神上和情感上的安慰。

所谓父慈子孝,父母对子女慈爱,子女就会对父母孝顺。

虽然陈胖从小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好脾气的父母,给了他们一个幸福的家庭,让他们拥有富足和安全感。子女也回报给父母最大的孝顺。

04

timg (4).jpg

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谈及他的母亲,感慨道:

我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没有一句伤人情感的话。

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恶的事,莫过于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旁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我很早就知道情绪的重要性,但是第一次深刻意识到,好脾气才是幸福人生的源泉。

这么多年的亲身经历告诉自己,所有的福气,全都藏在你的脾气里。

原标题:夜读 | 你所有的福气,都藏在脾气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