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最高贵的教育,就是不让孩子为你的情绪买单
03-02 20:35:20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01

上周末在家加班,怕儿子打扰我,就告诉他说,去看两集动画片吧,看完以后就去画画。儿子兴高采烈地抱着手机到他房间去了,世界瞬间安静下来。

1个小时后,我终于搞定了工作,去房间看儿子。他正沉迷于他的动画片世界中,而且还是我明令禁止的某部动画片。

儿子看到我过来,马上关掉了手机,讨好地对我说“妈妈,我们学字卡吧,我想学汉字”。我深吸一口气,坐下来教他学习汉字。

连续看了1小时手机的儿子,已经很疲惫了,专注力也变得很差。学习汉字只是他躲避批评的一个幌子,压根学不进去。我看着他游离的眼神和掩饰不住的疲倦,压抑的愤怒全部都涌了上来——“学不会这几个卡片就不许动”“你也太笨了,都学了那么多遍还记不得”......

很多失控的、打击、恐吓的语言就从我嘴里飙了出来,儿子脸上也写满了恐慌。在儿子又一次读错汉字的时候,我已经控制不住有要打他的冲动了.....

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完全被愤怒绑架,走进了“暴力控制”的死胡同,一定要迅速逃离这个环境,让情绪平复下来。

于是告诉儿子,妈妈要去下洗手间。站在洗手间的镜子前,看着自己狰狞的面孔,想着儿子平时可爱的样子,我的愤怒逐渐平息下来。

等我回去的时候,儿子还在地上坐着,小心翼翼地看着我“妈妈,你还生气吗?”我蹲下来抱起他,告诉他“妈妈已经把生气的怪兽赶走了”。儿子趴在我肩膀上,小声说“有点儿累了,不想学汉字”。“那你要不要去睡午觉,妈妈可以给你讲两个故事。”

儿子的紧张瞬间就被瓦解了,从我怀里挣开去拿绘本,依偎在我身上听我讲故事。他在快乐的情绪中睡着了,我也庆幸没有任由情绪失控,给他带来更多伤害。

02

带孩子是一件用有限的精力和耐心去对抗无限的麻烦和挑衅的事情,每个妈妈都有情绪失控的那一刻,谁也做不到完全不发火,100%完美。

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从负面情绪里暂时抽离出来,不做情绪的奴隶。

和孩子发生冲突时,父母能用权力的优势控制住孩子,让孩子臣服,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宣泄,可是孩子却会受到巨大的伤害。

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爆发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等事情过去之后,反而觉得不值当了。所以当发现自己情绪失控时,最好的方式就是抽离,离开对峙的环境,让彼此冷静下来,平复情绪。

朋友小易,在家里做了一个和平区,来帮助家人来平复情绪。她在阳台的一角放了一个懒人沙发和飞镖盘,如果有人生气、沮丧了,就要进入和平区来平复情绪,谁都不可以进入打扰。

在和平区,小易可以用力踹打沙发,或者用力地投掷飞镖,也可以大喊“我很生气”,等情绪平复下来,再继续和宝宝互动。宝宝生气时,也可以用这个方法,他会大喊大叫,会捶打沙发,会扔玩具,唯一不能做的就是对家人发脾气或者打人。

这样的设定既能让父母从情绪中抽离出来,避免因情绪失控伤害孩子;又能让宝宝知道,爸爸妈妈也会不开心,也会生气,让他们知道生气、愤怒是每一个人都会有的情绪。

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能够让孩子学会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当宝宝自己生气、愤怒时,也能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来宣泄。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镜子,可以帮我们照见自己的脆弱和缺点,每一次情绪失控背后也都是我们修复自己性格缺陷的过程。而和孩子一起学习管理情绪,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一门功课,一次修行。

03

要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还需要树立起边界,不让孩子的情绪影响你,也不让自己的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

和孩子不同,父母愤怒的根源在于“无力感”,当孩子不听话、做错事情时,父母会产生沮丧、焦虑感,而情绪堆积到顶峰就变成了愤怒。

我曾经做过记录,每次对孩子发火,觉得忍受不了孩子行为的时候,多半是自己的心态出现了问题。孩子做出同样的行为,我心情愉悦时,就能坦然接受;当我心情不爽时,孩子就成了替罪羊。

儿子又弄坏了火车轨道,我脑海中却闪现出“某某3岁的时候就能独立拆装很多机械小汽车”;

儿子吃饭又洒在了身上,我想到的是“某某小孩,两岁就学会了拿筷子”;

……

每次有这样的念头升起,再看着眼前的熊孩子,我的怒火值也就到达了顶峰。其实,与其说我在生孩子的气,不如说是因为无法掌控孩子而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家长。

弱小的孩子,这时就成了我们的替罪羊,对他们施加暴力能够让我们的无力感得到宣泄,愤怒也让我们拥有了虚假的力量感。甚至很多次,我们把自己的不如意、不顺心也发泄到了孩子身上。

而当我们树立起边界,明确彼此的责任,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接纳孩子了。

孩子不好好吃饭、拖延、哭闹是他的责任,父母的的责任则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为此失控;

而攀比、焦虑是父母自己的责任,孩子不应该为你的焦虑来买单。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和兴趣,陪伴他、等待他,才是真正的接纳和爱。

另一方面,不要让孩子为自己的坏情绪买单。

当身体特别疲惫、心情特别差的时候,不妨蹲下来告诉孩子“妈妈现在很累、很生气,要去安静一会儿”,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再来跟孩子互动。

偶尔情绪失控后,也要及时来跟孩子道歉,告诉孩子你的真实感受;不要觉得孩子听不懂,孩子的同理心比大人的还要强,当你示弱时,他们的接纳度比大人还要高。

做父母,是一辈子的修行;而父母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是你能给予孩子最高贵的教育。

原标题:静夜思 | 最高贵的教育,就是不让孩子为你的情绪买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