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再忙 别忘健康!请收好这份“节后余生”指南
02-14 17:25:26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号

“再坚持一下就过年了”。

年前的一切劳累都挡不住你对春节的期盼:

不用早起冲进地铁挤成一条咸鱼,

关掉闹钟一觉睡到自然醒

不必狼吞虎咽啃着外卖搬着砖,

躺在被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屁股后面没有了指标任务追着,

感觉自己舒服的像个大爷

......

等一下,你的春节假期真是这样的吗?

很多时候,满心欢喜地回到家,却身心俱疲地离开,你的身体比你更害怕过年。

谁说春节一定要累着过,《生命时报》教你6套对策,还身体一个真正的假期。

本以为抢到了春运的车(机)票就万事大吉,没想到却被一路困在座位上,委屈了你的一把老腰。回到家中,赶紧用下面两个动作让腰喘口气。

跪姿转体

左膝跪地,右臂向上伸直,左手自然下垂,保持上身挺直。

尽量向后扭转身体,右手顺势放下指向脚尖,直到左髋部有拉伸感,保持30秒。

换左腿在前,右膝跪地重复动作。

跪地抬腿

左腿在前,右腿在后,呈下跪弓步姿势,上身挺直,两手按住左膝。

右腿向上抬起,脚尖抵着墙,脚趾尽量朝上,身体重心前移,直到感觉右大腿前侧有充分拉伸感。

保持30秒后,换另一侧拉伸。

“结婚了吗?”“买房了吗?”“年薪多少?”......一大波唠叨正在攻击你的大脑。保持微笑的同时,别忘了学习下面两个动作来缓解头痛。

神仙洗头

十指自然弯曲,用指尖从前额发迹开始梳捋,经头顶,一直到脑后。速度要慢,梳100次。

搓摩后颈

手掌在脖子后横向来回搓摩,用力稍大,来回搓摩几十次,使颈部发红发热。

不管交情好不好,吃顿饭总少不了,过年期间的你总是忙于奔波在饭局之间。要想肠胃持续工作不罢工?3种揉肚子的姿势要学好。

揉脐腹

揉脐腹时,两掌相叠,以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按揉。速度要柔缓,用力要均匀。

摩脘腹

两掌相叠从胸口开始,向小腹摩运。然后两掌分开,沿腹股沟向两侧摩运,再沿两肋向上,经乳根到达胸口。

按照环形路径,反复几十次。向上按摩时,顺势吸气;向下按摩时,顺势呼气。

揉腹侧

手掌在两侧腹部顺时针按揉,速度要柔缓,约做30次,感到腹部两侧温暖舒适。

从两胁肋部的上方,斜向下推摩到肚脐下方,推摩30次左右。

手机屏幕都快戳破了,没抢到五毛钱还累坏了手......手速总不如人的你,或许下面4个动作还没有练到家。

热敷或冷敷

若痛感超过一周,热敷有助于放松肌肉,让紧绷的部位得到更好的拉伸。

急性疼痛则应采用冷敷,若疼痛得不到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祈祷式伸展运动

双手在胸前合十,做出祈祷的姿势,保持几秒钟不动。

向上掰手指

右手向前伸直,掌心向上,然后用左手轻扳右手手指,维持数秒钟。

交替左右手,重复动作。

向下掰手指

右手向前伸直,掌心向下,左手将右手手指向上拉动。

交替左右手,重复动作。


追剧、玩游戏、聊八卦......总有一种理由让你紧盯屏幕,这种放纵却累坏了肩颈。下面5个动作,能给你的肩颈松绑。

肩关节后部拉伸

盘坐,右臂向左弯曲,与胸部平行,左手抱住右臂肘关节。该动作10~15次为一组,每天1~2次。

肱三头肌拉伸

盘坐,双臂上举,左臂沿脑勺向下方延伸,右臂抱住左臂肘关节。此动作每次坚持15~20秒,每天1~2次。

肩前、中部拉伸

双脚分开,两只手臂从背后交叉,幅度要达到一只手能拖住另一只手臂的肘关节。该动作每次坚持15~20秒,每天1~2次。

斜方肌徒手练习

两只手臂各呈90度角上举,后面的肩胛骨向脊柱中间夹紧,双臂用力向内侧上举。每次10~15个,每天1~2次。

外旋练习

一侧手臂拿起杠铃,然后呈90度角上举,坚持5秒钟后平行向下移动。该动作10~15下为一组,每天1~2次。

陪妈妈、陪女友、陪闺蜜,一天逛下来,脚快累残废。3个动作,给你的双脚充电,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推墙拉腿

站在墙前,左腿在前屈膝,右腿在后挺直,双手压在墙面上,身体前倾,感觉右腿有拉伸感蔓延至脚跟,保持30秒,然后换边做。

推按脚底

双手握住脚底,用大拇指以一定力度从脚跟往脚心缓缓推按,一次约1分钟,然后换脚做。

踩冰水瓶

将水瓶装满水冰冻后,用毛巾包裹住,一只脚踩在上面慢慢前后滚动5分钟,然后换脚做。

生命君给大家拜年

愿你抛开一切不顺心,甩掉一身小病痛

随时随地“动”出好身体!

原标题:前方一大波春节疲劳袭来!收好这份“节后余生”指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