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催婚了吗?别怕,杜甫白居易也30多才结婚
02-12 17:03:59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例行问一句:

过年了,大龄未婚的诗友们,

你们被催婚了吗?

为了安慰大龄诗友们破碎的心。

诗词君今天来分享几位晚婚的诗人。

下次,三姑六婆再问你,

你可以回复她们:我可能是个诗人。

杜甫:30岁结婚,妥妥剩男一枚

唐朝有两位大诗人结婚都超晚,一个是杜甫,另一个是白居易。我们先说杜甫。

大诗人杜甫出生于官宦之家,也是个不省心的孩子。杜甫十九岁时,就出门游历。一“游”就是数年,这期间,他还在长安参加了进士考试,可惜落榜了。于是接着游,从吴越到后来的齐赵,游着游着,十年过去了。

史书上没写杜甫的父母多着急,但你可以想像一下你的父母催婚的画面,跟杜甫的父母也差不离。

终于,当杜甫30岁了,他中断了在燕赵间的游历,回到洛阳,迎娶了弘农县司农少卿杨怡之女为妻。杜甫的婚姻是定下了来了,可心还没定下来。结婚两年后,杜甫与李白相遇,同游梁宋,访仙问道,好不快哉。

杜甫,30岁结婚,可能你会说,没什么?要知道,在唐代,只要男子年满15岁、女子年满13岁,就可以组成小家庭了。

杜甫30岁结婚,相当于比法定婚龄大了15岁。现在男子婚龄是22岁,就相当于杜甫37岁才结婚,说杜甫大龄青年一点也不为过。

QQ截图20180212170514.png

白居易:36岁结婚,大龄中的大龄

如果你以为杜甫已经够大龄了,那么白居易告诉你什么叫一山更有一山高。白居易出身于官宦家庭,爷爷做过县令,父亲做过副市长(徐州别驾),出身不错。

白居易还是个神童,16时就因一首《赋得古草原送别》获得了长安文坛大佬顾况的赏识。

按道理说,像白居易这样的条件上门来提亲的人肯定不少,可白居易直到36岁,才和小他12岁的杨氏结婚。这其中的原因,后人也不得而知。有这样一个故事,可以参考下。

话说白居易11岁时,曾在徐州符离居住,与少他四岁的邻女湘灵青梅竹马,一起长大。19时,白居易写了一首诗《邻女》,就是写给湘灵的:

娉婷十五胜天仙,白日嫦娥旱地莲。

何处闲教鹦鹉语,碧纱窗下绣床前。

两人互相爱恋,希望结成婚姻。在白居易29岁考中进士时,向母亲提出与湘灵结婚,可母亲因为门第之见不许。白居易无奈又痛苦。当白居易在长安安家后, 再次向母亲提出迎娶湘灵,依然被母亲拒绝了,此时,白居易已经32岁了。

最后,不得已,白居易与同僚的妹妹杨氏成婚。这个故事不知真假,但诗词君却倾向于相信,能写出《长恨歌》这么悲伤的爱情,诗词君相信白居易可能也经历过。

36岁结婚,比唐朝的法定婚龄足足晚了二十几年,大龄青年们,你们好意思说自己是大龄么?

QQ截图20180212170548.png

曾巩:32岁结婚,就是因为穷

曾巩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是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的得意门生。但是,曾巩32岁才结婚,39岁才考中进士。不是因为曾巩没有才华,而是因为家里太穷了。

曾巩八岁母亲早逝,十八时父亲被罢官,赋闲在家。此时,曾巩家里还有一个年迈的老祖母,一个哥哥,四个弟弟,九个妹妹。这些人都要靠曾巩来谋生计,我滴神呀,诗词君听着都压力山大。

为了全家上下十几口人的生活,曾巩不得不放弃自己考进士的梦想,四处做工,维持家用。以至于他直到三十二岁才结婚。

诗词君相信,生活中也有许多像曾巩一样,为家庭奉献而晚婚的人,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曾巩也是挺不容易的。

QQ截图20180212170611.png

陈寅恪:“教授中的教授”也曾是剩男

陈寅恪先生是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

历史学家傅斯年曾说:陈先生的学问,近三百年来一人而已。据说陈寅恪在清华上课时,朱自清、冯友兰、吴宓等教授都到场听课,其修为可见一斑。

或许是潜心做研究去了,陈寅恪三十多岁也没有结婚。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寅恪认识了出身于书香门第的唐筼。唐筼从小饱读诗书,能诗会画,是有名的才女。

两人情投意合,相见恨晚,结为夫妇。此时,陈寅恪先生已经38岁了,但陈寅恪是幸福的,在38岁,还能碰到对的人,真是令人羡慕。

QQ截图20180212170647.png

林逋:我喜欢梅花,我爱仙鹤

宋代名士林逋是一个超有个性的人。他才华出众,却孤高,不喜欢功名。平生不做官,只隐居在西湖孤山,和寺庙里的高僧交朋友。写诗的话,写一篇丢一篇,从不记录下来。

林逋一生没有结婚,没有妻子,没有儿子,他特有想法,他说:我的志向,不是做官,不是荣华富贵,也不在家庭上,只喜欢和青山绿水为伴。他养鹤种梅花,以梅花为妻鹤为子,别人就叫他“梅妻鹤子”。

林逋曾有一首《长相思》: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对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边潮已平。

这首词是以女子口吻写她与情人分离时的情景,语言直白,喻意深沉。这位清心寡欲的“和靖先生”写出如此深情的诗,不知他是否也经历过一段真挚而热烈的爱情,我们现在也已经不得而知了。



现代的大龄青年

多是因为工作而耽误了婚姻,

希望大家都能像陈寅恪一样,

即使晚婚,也能碰到对的人。

原标题:你被催婚了吗?别怕,杜甫白居易也30多才结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