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有大名堂
01-13 07:25:15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马铃薯、山药蛋、洋芋、薯仔……作为全世界产量最大、种植最广的薯芋类作物,土豆光是在我们中国就有一堆名字,更有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花样吃法。

可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马铃薯并非都是土黄色的圆“蛋蛋”,不同品种的大小、形状、色彩都各不相同。

土豆趣史

古代南美洲的印加人,神话中有专门的土豆女神供人祭拜,哪年收成不好就要向她献祭童男童女。

土豆传入欧洲后,因为块茎从地里刨出,又不好看,被视为魔鬼的食物

,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为推广土豆。故意派士兵严密看守一块土豆田,引诱好奇的农民去偷土豆自己种,后来土豆被引入了法国宫廷。路易十六的王后把土豆花戴在头上,一度成为时尚潮流。

现代西式快餐中的炸薯条,在法国和英国风行,又被美国人推广到全球

,而真正发明它的比利时人却被遗忘了。

土豆明代时传入中国,但直到民国时才在西北、西南各地普及。

从“洋”芋到“土”豆的更名,折射了它的本土化。

土豆,当菜不如当粮

这两年,土豆忽然一改低调人设,时不时就能看到“土豆主粮化”的消息,向来以配菜,甚至零食身份伴随我们的土豆。

到底有什么本事来跟大米白面相提并论呢?

什么是“土豆主粮化”?2016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积极推进马铃薯主食开发”,计划提高土豆产量、增强土豆制品加工能力等,被媒体称为“土豆主粮化”。这项举措并不是让大家放弃米饭面条,整天吃土豆,而是要在不影响水稻、小麦产量的情况下增加土豆产量,改良土豆品种,并且把更多土豆变成大家饭碗里的主食,优化中国人的粮食结构。

土豆和西红柿、茄子、辣椒同为茄科植物,但土豆提供的不是果实,而是地下的块茎。

从营养上来说,土豆块茎作为蔬菜其实并不优秀,但如果跟其他主粮比

土豆就比出了一身优点。

其本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等重的米饭和面条,热量只有它们的70%左右。

维生素B1含量是面条的5倍、米饭的10倍,土豆的钾含量比香蕉高,还富含维生素C。

作为粮食作物,土豆的单产高,亩产可轻松破吨。

在近代以来的欧美国家,土豆号称“第二面包”,经常以主食身份出现在餐桌上。

定西的黑土豆“黑美人”

但是土豆有两项致命缺陷,使它不能全面代替米面等谷物,只能作为辅助性的粮食。

土豆上位,要换吃法

土豆虽比水稻、小麦等谷物高产,但土豆块茎的含水量接近80%,远高于谷物种子。

真正能提供营养的部分并没多少,加上土豆容易磕碰损伤。

作为粮食的物流运输效率比谷物多了。


薯“山”薯“海”

土豆块茎是“活”的,会呼吸,发芽变青不能食用,很长期储存。

就算放进温度、湿度严格控制的现代化粮库,通常也只能储存几个月,

而米面在粮库里至少可以储备3年。

因此从国家粮食战略的角度,土豆块茎当不了主粮,而要像小麦麦粒加工成面粉一样,以“土豆全粉”的形式进仓库。

把土豆块茎脱去水分,制成保留全部营养物质的“土豆全粉”,既方便运输,又有长达10~15年的保质期。

甚至比大米白面更适合储备,再把土豆全粉加工成大家习惯的面条、馒头等主食,就更容易被接受了。

晾晒薯粉

除了加工薯粉、薯片、薯条外,从土豆中可以提取精淀粉以及生产变性淀粉,这些变性淀粉不仅可以作为食品,还可以作为纺织原料、医药用品、造纸材料等。

原标题:地理知识 | 小土豆有大名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