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流感病毒四大家族吗?哪种对人类危害最大?
01-12 19:56:45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号

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号消息,你知道流感有四大家族吗?

今天来认识一下~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个家族,又称ABCD型。其中家族甲、乙人数众多,兵强马壮,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

我们先来重点介绍这两种~

爱臭美、爱装扮的甲流!

H和N

是流感病毒表面突起的两种糖蛋白,一种是血凝素(hemagglutinin,HA)即“H”;一种是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NA)即“N”,H和N后面的数字用来表示这种蛋白的不同亚型,标志着不同的抗原型区分和编号。

根据表面的两种蛋白(血凝素、神经氨酸酶),分为H和N不同的亚型。迄今为止发现甲型流感的亚型,其中H(血凝素)有H1到H18十八种亚型之多。N(神经氨酸酶)有N1到N11之多,所以H和N又可以组合成不同的亚型。

例如季节性流感流行H1N1和H3N2两种亚型,除了这两种亚型之外,人类还可以感染其他的型别和亚型,包括禽流感或猪流感。但动物流感病毒主要在禽间或动物间流行,人只是偶尔感染。当人感染这些病毒后,出现的临床症状会更重,所以对人类健康也存在巨大的危害。

文艺小资范儿的乙型流感病毒~

乙型流感病毒爱给孩子起英文名儿——Victoria系、Yamagata系,每年都会引起季节性流感病毒的流行、暴发。

说说他们的威力!

型流感病毒除感染人外,在动物中广泛存在,如禽类、猪、马、海豹以及鲸鱼和水貂等。

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循环并引起季节性流行,最近数据显示海豹也可被感染。

型流感病毒可感染人类和猪,但感染后症状轻微。

型流感病毒主要影响牛,是否导致人发病并不清楚。

为什么流感疫苗要每年接种呢?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主要由于表面蛋白H和N(血凝素、神经氨酸酶)容易发生抗原的漂移和抗原的转换。曾感染过或接种过疫苗,但病毒发生变异,抗原性发生变化,所接种过的疫苗,对新的变异不能产生保护作用,因此每年流感病毒都在人群中发生新的流行,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原标题:流感病毒的四大家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