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中国人为何看重家谱?答案很精辟
01-12 14:0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人曾云:“家法坏,谱谍尚有遗风,谱谍坏,人家不知来处,故谱不可不修。”由此可见,家谱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家谱”的那些事。

家谱实物。邓霞 摄

家谱是什么?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是一种以表谱形式,系统记述某一姓氏家族成员之间血缘关系兼其他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

关于家谱的起源,学术界有很多说法,如宋代起源说、战国秦汉起源说、周代起源说、殷商起源说等。

最早记载家谱的文献应该算商代的甲骨文,学者在甲骨卜辞中发现了有关家族世系人名的内容,这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实物家谱。

但家谱的发展繁盛要追溯到魏晋隋唐,门阀士族当时拥有的特殊地位让人们对门第的追逐成为一种社会风气。

湖南图书馆藏有近六千种六万余册族谱。王昊昊摄

为了不让低门第的家族“鱼目混珠”,分享他们的特权,士族纷纷将“家谱”作为维护门第的有力武器,打击伪造家谱、冒充士族的行为。

此后,谱牒逐渐成为一门专门的学问,称为谱学。

我们现在所见的家谱大都与宋代家谱一脉相承,这是“宋代起源说”的一大倚仗。部分学者认为,真正记载一个家族成员的血缘关系的家谱是从宋代开始的。

家谱世代相传,是一部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大书。王昊昊摄

中国人为何看重家谱?

寻根问祖是中国的文化传统,中国人自古重视家的根系源流。找到自己的祖先是谁,无疑就有了根和寄托。

新年伊始,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就开始了“寻根”之路,称家族解放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目前只留下有限信息——湘潭刘氏钟灵堂,希望当地刘氏族人互相转告,为其寻找线索。

刘强东寻祖新闻截图

这则“寻祖公告”一经发布就引起网友的关注,诸多“刘姓”人士积极参与,披露出一波波信息被网友感慨“这剧情感觉拍戏似的”。

不断“现身”的《刘氏家谱》就是这出大戏里的重要道具。

通过家谱,可以查证自己的血统,弄清楚“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究竟是谁。

当然,除了明辨世系、寻根留本、凝聚血亲外,一本好的家谱也可以当做“传家宝”来教化子孙。

家谱内容中有一个重要的组成结构就是家训家规,这都是几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中间的许多内容如敬父母、尊长者、睦族人、和友邻、恤贫孤、尚节俭、戒赌博、戒奢侈、戒懒惰、戒酒色、戒淫逸等,今天仍有教化子孙的意义。

清道光元年(1815年)的《武城曾氏重修族谱》每一页都加盖了清雍正皇帝钦赐的“省身念祖”大印。陈超摄

名人家谱一窥

被称为“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线路图’”的《中国家谱总目》里收录了5万余种族谱,其中不乏诸多名人家谱。

大家知道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的“世界最长家谱”是哪家的吗?铛铛铛,答案揭晓,它就是真实记录孔子世家繁衍传承的《孔子世家谱》。

2017年4月13日,中国著名书法家孔可立先生向湖北省档案馆捐赠了被誉为“世界最长家谱”的《孔子世家谱》徐金波摄。

《孔子世家谱》有着2500多年历史,最新版本于1998年开始续修,历经10年搜集整理完成,共80册,4.3万页,记录了200多万孔子后裔的资料。

这个新版的《孔子世家谱》打破了孔氏家谱不收女性入谱的传统规则,在新增录的130多万后裔中,女性就有20多万人。

但是,“敢为天下先”的湖南人,在民国后就有将女子入谱的事例。

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家谱——(湘乡)《大界曾氏五修族谱》,就在“凡例”中明确说明“女子不字且经亲友公认为承嗣权者得照男丁例提行”。

曾国藩家谱——(湘乡)《大界曾氏五修族谱》。王昊昊摄

不过,这个“女子不字”的条件颇为苛刻,需该女一生未结婚生子才行。曾国藩的曾孙女曾宝荪、曾宝菡,符合条件被“提行”入谱。

透过家谱,能查到这个家族的人员情况、家训家规等,从中也能发现意想不到的人物。

乾隆年间编修的《虞邑西乡吕氏宗谱》(1册)和清光绪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编修的《虞邑西乡吕氏宗谱》(10卷)的谱序中,“吕洞宾”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且其谱系完整,可谓是解开了河东吕氏吕洞宾的家族之谜。

谱序是每部族谱都不可缺少的内容。王昊昊摄

既被称为名人家谱,里面肯定会有些与普通家谱不一样的东西。

曾子是孔子的学生,与孔子、颜子、孟子一起被尊为儒门“四圣”,号称“宗圣”。

其家谱——清道光元年(1815年)的《武城曾氏重修族谱》就与众不同,每一页都加盖了清雍正皇帝钦赐的“省身念祖”大印,还记载了历代皇帝的御论、御赞、赐匾、诰封等。

(宁乡)大屯营周氏四修族谱,族中名人周家纯系王稼祥岳父。王昊昊摄

现在人怎么看家谱?

新中国成立后,家谱一度被摒弃,但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民间又逐渐兴起修谱热潮。

对此,湖南图书馆文献研究所所长寻霖认为,家谱能够延续是件好事。家谱是孝道文化和感恩文化的最好体现,当一个人到了四五十岁事业有成之后,情感中更多的是感恩,也就开始寻找家谱,刘强东寻祖就是很好的例子。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最近几年来家谱的利用率也越来越高,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图书馆寻谱。后人想寻谱或追根溯祖,家谱是最好的资源。”湖南省图书馆综合借阅部副主任许志云也说。

每天基本都有人到到湖南省图书馆寻谱。

除了各地图书馆在积极收集家谱古籍,一些从事专业修谱的线上线下机构近年也相继出现。

香港首个集合云端家谱、生活点滴记录和网上祭祀功能的收费网络平台“念恩网”,就可实现为先人创建纪念页、创建自己家谱的功能。

网站创办人之一的袁仕杰表示,“念恩网”包含中国人重视的孝道理念,同时符合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或许未来可以凝聚出一个大型的家谱数据,让中国文化世世代代承传下去。

香港念恩网截图

国外有家谱吗?

家谱是不是中国独有的呢?

寻霖介绍,国外也有类似记载祖先的文献资料,但都是以家庭为单位记载的,一般就是三五代人。

当然,他们也不叫家谱,更多时候成为“family tree”(家族树),记录家族成员的相互关系,每个成员可从中知道自己的家族起源、家族关系以及其他成员的基础信息。

可见,家谱作为一种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你见过自己的家谱吗?

原标题:中国人为何看重家谱?答案很精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