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迪士尼小飞象那些并不呆萌的真相
01-10 09:27:1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提起大象“金宝”(Jumbo),这个世纪的小伙伴们未必知道,但迪士尼的卡通形象小飞象“呆宝”(Dumbo,又译作丹波)就算大家听着耳生,但一定有印象吧。

没错,呆萌的大耳朵呆宝正是以19世纪世界上最有名的非洲象金宝为原型创作的。


金宝的星气当年大到什么程度?当年,他的斯瓦西里语名字Jumbo(你好)被收录进了英语辞典,专门形容“庞然大物”!

于是,我们今天乘坐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还被叫做“Jumbo jet”。而小飞象也只是根据金宝为原型创作的海量文艺作品之一。

现在,如果前往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你还能通过存放在那里的金宝骨架脑补出他当年的风采。

只不过,金宝的真实“象生”一点也不萌……

“自然纪录片之父”戴维· 阿滕伯勒最近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新作《金宝:大象超级明星的一生》,为我们揭开了金宝颠沛流离,在动物园间辗转展览、卖艺巡演,最后惨死加拿大的真相。

这一切,都从年幼金宝的父母被人类猎杀开始……

根据骨龄纪录,金宝应该是1861年在苏丹出生。成年父母因象牙被猎杀,剩下孤儿小象又被猎捕,这就是当年非洲大草原上因人类造成的残酷日常。

今天,在肯尼亚等非洲国家都会设立“小象孤儿院”,主要收治、救助各自然保护区里的“孤儿”。孤儿象的父母大多因非法象牙贸易而惨遭猎杀。这些小象在这里会得到悉心照顾,待长大之后再送回到各保护区,回归自然。

话说回来。1865年,金宝从巴黎动物园被卖到了伦敦动物园,也算暂时安定。在这里,他得到了人类为自己取的名字——Jumbo。

在伦敦动物园,金宝迅速成为维多利亚女王和她孩子们的“心头好”。当时摄影技术的发明和兴起为我们留下了许多金宝驮着小朋友在公园里巡游的画面……



备受宠爱的金宝不是真正的快乐,因为它的身体状况不好(后来才知道是因为牙疼),经常在夜间暴躁的撞击铁笼。金宝的管理员马修·斯科特出于同情,让它喝酒解压。

1882年,伦敦动物园觉得以金宝的身体状态,留在手里也是个“定时炸弹”,就以2000英镑的价格把他卖给了并称世界三大马戏团之一的美国玲玲马戏团。

在一次次商业演出中,金宝成为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动物明星。但没有人知道,他一直忍受着多么大的痛苦。

1885年9月,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进行巡演的金宝在圣托马斯车站穿过铁轨时,不幸被驶来的火车头撞到后背,脊骨骨折身亡……在解剖时,他的胃里被发现了硬币,五分的、一角的……甚至还有钥匙和铆钉。

当我们长大后发现,童话里的粉红泡泡一个又一个破灭……小飞象“呆宝”最后回到了母亲身边,孤儿“金宝”却再也没能回去。

知道真相的我们能做的是勇敢直面,担起责任,对制造悲剧的象牙贸易说不!

有责任感的分割线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这是中国送给大象家族的新年礼物,更是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连日来,国际社会纷纷点赞中国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努力,认为这一决定彰显中国打击盗猎行为的决心,以实际行动为世界作出榜样。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中国的象牙贸易禁令从源头上铲除猎杀野生动物的土壤,让达摩克利斯之剑在非法猎杀者头上高悬。

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中国这一决定影响巨大,有利于进一步遏制非洲象遭受非法屠杀和贩运的趋势。该组织负责非洲事务的主管弗雷德·夸梅·库马说,在保护野生大象方面中国展现出“伟大的领导力”。

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的决定和相关举措,在国际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有利于全球合力打击盗猎行为。

世界自然基金会驻泰国保护项目负责人康登说,中国关闭象牙市场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上的带头作用意义非凡,同一地区的其他国家有望在中国的带领下关闭其象牙贸易市场。

原标题:关于迪士尼小飞象那些并不呆萌的真相 | 毁童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