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了流感的你,敢请病假吗?
01-10 08:18:5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

三联生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席卷纽约、香港、北上广的乙型流感,各位同学中招了没有?

反正我的朋友圈里,那是倒下了一大片。岁末年初,承前启后,除了传说中实现财务自由的那1%,剩下的九成九,恐怕都得从早忙到晚——你有病吗?办公室有药啊!

不过,根据一份英国最新研究报告,虽然在新生代中日益普遍的带病坚持工作(英文里有个形容这一现象的专业术语Presenteeism)听起来要比老一代的没病装病、小病大养(Absenteeism)积极向上得多,但前者给企业和员工个人造成的危害,事实上却要成倍增加。

1.webp.jpg

英国人力资源网站HRZone联合贝德福德大学和约克商学院共同发布的关于带病工作现象的研究报告

是的,虽然网上吐槽歪果仁又懒又笨又爱装病、借此宣扬中国人勤劳勇敢吃苦耐劳是一常年流行的基本款,但真实情况是,无论在英国还是美国,政府保障部门、学术医疗机构和金融、法律、媒体、互联网等行业,也向来就是加班——以及员工带病坚持工作——的重灾区,且日益明显。该报告引述了2015年针对600家英国企业的一项调查:1/3的雇主表示,在之前的12个月里,员工带病工作呈上升趋势。而由美国威克菲尔德研究机构(Wakefield Research)进行的一项调查则表明,62%的美国职员有过即便能请病假也照样上班的经历,尤以千年一代最突出:与35岁以上的中年人相比,这些经常被打上“没责任心”“娇生惯养”“一言不合就跳槽”标签的年轻人,76%的人都曾一边发着烧一边在办公室里忙得不可开交,比他们的上一代高出20%。更悲催的是,对于这群移动互联时代原住民,很多时候,万不得已的病假日,也不过变成在家,甚至在医院办公而已。

2.gif

当然,大家都知道,带病工作除了自己难受,还可能会把病传染给同事甚至无辜路人甲。每一次咳嗽,每一声喷嚏,都在向空中发射数以百万计的病菌微粒,口罩和手臂遮挡只能减少数量,但不能彻底杜绝,而有些停留在物体表面的流感病毒,甚至可以生存24小时之久,手指的一次无心触碰,再摸摸嘴巴鼻子,击鼓传花就此开始。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还是明知故犯呢?难道真的是他们思想境界特别高,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大干特干提前进入共产主义?

研究者在报告中指出,害怕请病假会得不到雇主理解同情,导致自己在团队中被孤立,是最多被员工列举出的理由,而这也并非空穴来风。2011年,基尔大学的研究小组调查了英国南威尔士的18名雇员和20名经理后发现,竟然真的也有这样的外国领导,在手下等待做手术时打电话过来,不是慰问,而是追问“啥时候能回来上班?”

3.webp.jpg

就算不是所有的顶头上司都这么奇葩,同事之间的压力也让人不敢轻易请病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项针对费城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的研究显示,尽管95%的调查对象知道,所服务的人群——孕妇和婴幼儿,特别易感脆弱,自己感冒了还上班,会给他们带来额外的风险。但还是有83%的人照做不误,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不干完手头的活,就得麻烦同事。研究者指出,在高压力、高需求、极其重视效率的系统内部,尤其是那些特别爱打鸡血宣扬企业文化的地方,带病工作很容易就成为一种潜规则。

正如许多管理学研究已经显示的,虽然带病工作和没病装病是两种看起来截然不同的表现,但在某种程度上,它们都预示着团队存在问题——或是任务和奖励的分配不够公平,或是员工缺乏存在感,对工作不满意。缺勤的坏处比较一眼可见,也有更多管理上的办法可以遏制,但问题是,人坐在那里,并不表示心和大脑也在那里,就算不考虑到疾病传染的风险,带病上班很多时候从个人表现和组织利益上看,也是不划算的。

4.gif

最重要的是,对于最常成为带病工作理由的感冒来说,它的影响并不止于头痛发烧鼻塞流鼻涕打喷嚏。

事实上,众多证据显示,调动身体免疫系统扑灭入侵病菌的同一机制,也会让我们关闭自己的心思意念,进入恢复休息状态——这一在几百万年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自保机制是如此强大,根本无法靠“挺一挺”“吃片药”就应付过去。

2000年发表于《生理学与行为》(Physiology & Behavior)上的一项针对21名鼻病毒感染者的研究表明,患病期间,这些人的睡眠平均时长减少了23分钟,熟睡时间减少了36分钟,睡眠效率降低5%,从而导致一系列认知功能的衰退。

而在2012年英国卡迪夫大学心理学院进行的另一项针对200名青年人的调查中,研究者安德鲁·史密斯(Andrew Smith)发现,感冒时个体的记忆力会变迟钝,思维速度变慢,警觉性降低,在应对涉及语言理解和语义分析的任务时,更容易出错。

而且,身体上的症状越严重,负面情绪也就越大,越容易对身边人的言谈举止做出消极甚至恶意理解。现代办公室工作以脑力工作为主,常常牵涉到多方系统协作,在这一背景下,员工带病工作对生产力的破坏,往往比索性不上班还要大。

5.webp.jpg

此外,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也引用长期研究数据指出,那些经常带小病上岗的人,日后发生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可能加倍,这就真应了那句老话: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当然了,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马克思有句名言:“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有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风险。”以为他老人家说的只是万恶的资本家?图样图森破啊!健康,就是劳动者最原始的资本,而无论工资年终奖还是职位声望,无非利润而已。

但生意经里,可也有所谓的“赊三不如现二”、“千做万做,折本生意不能做”。别忘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原标题:染了流感的你,敢请病假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