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为母则强,再度成长
12-21 20:05:50 来源:张娓

小王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不久就意外怀孕,男朋友和他的父母都很想要孩子,两人匆匆忙忙结婚。女儿出生至今的5个月里,她赶走了6个保姆,以及来家里帮忙的婆婆和婆婆的两位亲戚。最近热衷于查老公的岗,警告老公若有半句谎言立即开除。她比怀孩子前瘦了15斤,敏感、焦躁。她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其他都正常,就是有产后抑郁,叫她要调节情绪,加强锻炼,补充营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21D49637-AEC0-4ED7-A563-0A47276E7AAB.png

难得天气晴朗,我约小王面谈,在确定面谈地点时,她说不喜欢茶楼,从怀孕开始常在茶楼打麻将,如今是连麻将带茶楼一起烦。我说那我们在公园见吧,她说皮肤已经很黑了,不想在室外晒。她最后决定还是在咖啡厅见面。见面时,我说你不黑呀,她说那是你没看到我原来的样子,婆婆说我以前的皮肤白嫩得完全可以给护肤品打广告。她说到婆婆两个字时很短暂地停了一下,像有些生硬和拗口。我问她婆婆是不是指老公的妈妈,她说是。我开玩笑说你平时肯定不叫她婆婆,是为了跟我表达清楚你们的关系才特别这样郑重称呼的。她愣了一下说对,我一直叫公公叔叔,叫婆婆阿姨,老公很希望我能改口叫爸妈,但我确实叫不出口。

小王说话语速很快,能感觉到她思维敏捷,逻辑性强,整个状态比她信里描述的好,但她身体的消瘦以及眼神的漂浮又都在述说她内心正在承受煎熬和消耗。

FF9B0674-85B3-4B25-B2F3-DC7FB94D6983.png

小王讲述她与婆婆及婆婆的亲戚斗智斗勇时,抬了抬眼睛往上望了一下天花板,我注意到她眉宇间有点孩子气的得意和狡黠,但讲到和保姆相处时,她一直望着面前的咖啡杯,眼睛里流淌出些许真实的无奈和伤感。我说你心里明白婆婆真心对你好,你是故意要跟婆婆过不去?跟对你好的人过不去?跟自己过不去?她歪着颈子,眼睛躲避着我的眼睛,一会儿,眼泪无声无息地往下淌。我把纸巾递给她,不再说话。大约过了两分钟,她转过头,有点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眼,又迅速低下头望自己的脚。

我拿出纸笔,请她写出这些故意过不去的理由。她摇摇头,我轻声问道:你心里有愧疚?觉得自己不配别人对自己这么好?她想了想,点点头,眼泪又涌了出来。

小王稍稍平静后,我请她谈谈女儿。她说,我确实没有书上写的妈妈对女儿那种炽热的爱,好多妈妈都觉得自己的女儿是美丽的天使,我觉得我生的就是一个平常的孩子,没什么特别的,刚生下来的时候,我都有点不敢抱她,觉得她太小,生怕一不小心把她哪里弄疼了。现在她大些了我要抱抱她,可自己都觉得动作生硬,不像当妈的。

2D8F93A4-0834-48D8-A54D-CA9A00D47FF9.png

我笑笑说,没有谁规定妈妈抱女儿的标准方式是什么,你以前不敢抱她怕她疼,现在敢抱了,这本身就是爱,爱一直都存在,只是没被你发现,或者你有意在回避。小王摇摇头说“不,我有种感觉,我现在和她不是很亲,她长大后也不会和我很亲。”我突然有种直觉,小王和自己妈妈的关系可能有点堵塞。我问起她和妈妈的关系,她一下就打开了话头,聊起了她不幸的童年。她说成年以后其实很少去想童年那些事,但从怀上宝宝尤其是生了宝宝后自己的童年反倒清晰起来。我说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怀宝宝生宝宝养宝宝的过程会唤醒母亲内心里的那个尘封的小孩子(自己童年)记忆,这个唤醒,是一次很好的心灵成长机会。

小王刻意阻止自己去爱,阻止自己走向幸福,确实与她的童年有关。她不是不想爱,不想幸福,而是害怕爱害怕幸福。这种害怕有三层含义,一是妈妈悲惨命运让她觉得爱和幸福是脆弱的不可信的,二是她骨子里深藏的自卑让她觉得自己不配有爱不配有幸福,三是觉得自己的生活不能和妈妈相差太大,否则就有强烈的愧疚。

小王的眼泪一直不停,我鼓励她为母则强,请把握这次成长机会,积极修复自己的心理创伤,让自己有能力爱和被爱,创造幸福享受幸福。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