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女儿国”真的存在吗?其实……
12-06 10:05:57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中国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女儿国的故事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唐僧师徒四人取经时路过一个“西凉女国”,在这个王国里没有男性,繁衍后代都是靠喝河中的水受孕。

或许你也曾好奇过,传说中的“女儿国”真的存在吗?

在中国历史上,唐玄奘曾亲自写了一部《大唐西域记》,记述了他到印度取经的所见所闻,尤其是对中国西部诸少数民族部落王国的记载非常详尽,成为研究当时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资料。

在《大唐西域记》里,唐玄奘记录了一个“大雪山中”的“东女国”,玄奘在书说这个王国“世以女为王,因以女称国”。

在位于新疆库车县境内,就有一个传说中的“女儿国”——苏巴什故城。

库车古称龟兹,史料记载,唐玄奘西行取经经过龟兹时,曾在苏巴什故城开坛讲经两个月,说这里“佛像庄饰,殆越人工”。

史料记载,苏巴什故城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7世纪中叶,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这里更是高僧云集,佛事兴隆,晨钟暮鼓,梵音高唱。

传说中,“女儿国”由于水质原因,历代只育女不生男,绝无男丁。当地的姑娘从不外嫁,外地小伙只有入赘女儿国,但婚后也尽生女孩,世代如此。

女儿国曾经显赫一时。当时,山上的游牧部落,唾涎这块风水宝地,曾多次入侵。他们举着马刀、骑着战马,把城堡围得水泄不通,企图威逼国王献地投降。但女儿国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誓死守城。经过里应外合,打得敌军人仰马翻,最后不得不狼狈逃窜。

但一度称雄的“女儿国”,后来还是消亡了。据说,“女儿国”的覆没,并非外敌入侵所致,而是由于一次地震引起的山洪暴发,一夜之间,滔滔洪水即将城堡吞没,“女儿国”也随之消亡。

如今,这里充满了历史的沧桑感,苏巴什故城内尚存的古建筑有佛殿、佛塔和众多的佛龛,从残墙断垣中依稀可辨认出房舍和街道的轮廓。

遗址中后来发现出土了大量文物,为研究龟兹历史、民族和文化等提供了实物见证。

这里也是探险考察队最喜欢“光顾”的地方。

众多文物中,以佛塔下出土的一具女性干尸最为抢眼,为“女儿国”又增加了一丝神秘色彩。

1978年,考古人员在苏巴什西寺佛塔发现一处墓穴。墓穴内有一个彩绘木棺,棺内有木质龙头,丝绸织品等物品和一具人骨。

棺木内葬有一个青年女子,遗体身材高大,年纪大约在25岁,此女额骨扁平,与《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古龟兹人生子“以木压头欲其扁”的习俗相吻合。青年女子身上有一堆小骨头,是个婴儿的遗骨。

当时,为区分贵族与平民,贵族将出生后不久的婴儿,“以木押头”。据文物部门分析,佛塔一般埋葬的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这位女性可能是当时的皇家成员,有功于当时的佛寺,所以才被埋藏于此。

随葬品中还有一件最为引人注目的东西,是一个木雕龙头,说明墓主是个有一定身份的人,很可能与龟兹王室有关。

但一个身孕女子为何葬于佛寺,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如今,当地人依然觉得“女儿国”真实存在。他们认为佛寺北面的维吾尔族村庄就是“女儿国”的所在地。而流经此地的库车河就是“子母河”。

如今“子母河”,已经干涸,就在汛期时有洪水,沿河道的居民已经迁离。

那么历史上是否真的有女儿国?众多的历史资料表明,女儿国在现实历史中确实存在。也有历史研究人员表明,从记载来看,玄奘并没有到过女儿国,而是到了这个国家的附近,听到很多关于这个国家的传说。

苏巴什故城佛寺遗址被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苏巴什古城遗址,已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常有国内外人士,特别是考古专家,不远万里,到此观光考察。

你也有兴趣看一看吗?

原标题:《西游记》中的“女儿国”真的存在吗?其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