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知道这些后你还睡得好吗?
11-14 15:23: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下班回家,洗个热水澡,往床上一躺,让头深陷在枕头里……告诉你一件不幸的事,这样的幸福时刻很有可能暗藏危机。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34%的人在卧室会出现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一张3年没清洁过的床垫,微生物数量超过10亿。

专家更是直言:“三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

人体接触螨虫后,轻则导致痤疮、皮肤粗糙,重则引起脱发、皮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

家里6个藏螨死角

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害虫。它会随着人体活动(如扫地、铺床叠被等),进入空气中并分散到室内各个角落。

在家里,尘螨分布最多的地方依次是地毯、棉被、床垫、枕头、地板和沙发。消灭尘螨,需要经常进行针对性的清扫。

  

1、地毯

潮湿地区的家庭不要铺地毯。如果一定要用,应该每周真空吸尘一次,并经常更换吸尘器的口袋。

切忌用蒸汽清洁地毯,这样会残留水分,反而促进尘螨生长。

2、棉被

经常在阳光下晾晒,晒完后可用便携式吸尘器清理被褥表面的尘土,或用软毛的刷子刷一遍被子表面,去掉浮尘。

3、床垫

用特殊防螨材料包装床垫,是避免过敏原的最有效方法。

另外,买来新床垫后,不要撕去外面包裹的塑料布,这样也能减少过敏。

4、枕头

每几个月就要用60摄氏度的水清洗至少20分钟。如果患有哮喘或者过敏,就要购买低敏感性的枕头,最好每两年更换一次

   

5、地板

一到两天要用湿拖把清理一次,之后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如果清洗不干净,也可定期喷洒低毒的植物杀虫剂。

6、沙发

如果有沙发套,要半个月左右清洗一次;如果没有,则要及时吸尘,尤其不能放过一些不容易清洗的死角,比如沙发靠背、扶手等,这些地方可能有大量尘螨。

除螨迫在眉睫。到底应该怎么除螨,真的只是晒被子就够了吗?日本科学家表示,其实太阳光只能杀死3.8%的螨虫。

针对市面上4种除螨产品,我们进行了简单分析,看看哪一款适合你吧!

01

除螨仪

效果指数:★★★★★

价格指数:★★★

方便指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介绍说,螨虫听觉神经脆弱,除螨仪的超声波技术会干扰其生理系统,令其逃离或死亡,降低环境中的螨虫浓度。

另外,除螨仪还能利用紫外线蓝光直接杀死螨虫,机器内都会配有集尘盒,杀死的螨虫能被吸到集尘盒里,不用担心遗留。

一些高端的除螨仪还具备拍打功能,能以每分钟几千次的频率高速拍打,使附着在床上或沙发上的螨虫脱离附着物,配合紫外线蓝光,让灭螨效果翻倍。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曾做过一项检验显示,除螨仪的总去除率高达99.36%

若家中有哮喘、鼻炎或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可以配台除螨仪。

挑选时可从三方面考虑:

1.选体积小的。家中一些边角地方容易滋生螨虫,外型小巧便于深入清洁。

2.方便拆卸。集尘盒是除螨仪的垃圾站,用完及时拆卸清洗,可从根本上防止二次污染。

3.看强力指数。同样的产品,选择时要着重注意吸力强弱和拍打频率两个指标,最好选择高频和吸力强的。

02

防螨床罩

效果指数:★★★

价格指数:★★★★

方便指数:★★★★★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表示,使用防螨抗菌纺织品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菌通过织物传播,对防治因螨虫造成的过敏、湿疹、皮肤病有良好的效果。

防螨床罩铺在床垫上即可,使用很方便,安全性、抗菌性和耐洗涤性都不错,价格也不贵,建议家家都备一个。

但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勤晒、勤洗、勤换,因为细密的结构形成的屏障虽隔绝了床罩外的螨虫,但也阻止了床罩内的螨虫爬出来,使螨虫在床罩内聚集,所以平时每周要暴晒一次,每3个月清洗一次,隔1~2年换一个

03

除螨香皂

效果指数:★★★

价格指数:★★★★★

方便指数:★★★★★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科教授郝飞表示,除螨香皂中含有抑螨素,适量使用可有效杀灭螨虫,对因螨虫造成的皮肤过敏和瘙痒有一定的帮助。

而且,除螨皂品中还添加有特殊成分,能抑制皮脂腺中的蠕形螨,有利于皮脂物质的排出,保持毛囊皮脂腺通畅,减轻毛囊皮脂腺相关的炎症。

除螨皂品虽效果不错,但其强烈的去脂能力可能会损害皮肤的角质层,破坏皮肤屏障结构和功能,因此不能过度使用。

建议每周使用1~2次即可,用除螨香皂洗脸的时候一定要将残留的香皂洗干净。香皂很容易长细菌,最好将其装进小网兜里挂起来,保持干燥。

04

除螨洗涤剂

效果指数:★★★

价格指数:★★★★

方便指数:★★★★★

除螨洗涤剂是不少家庭经常用来灭螨的选择,其性价比很高,价格多为50元上下。

作为一种化学手段的除螨方法,除螨洗涤剂多由氟元素、溴元素等化合物制成,杀螨效果很强,日常生活中,使用防螨剂不失为一种理想选择。

但需要注意的是,除螨剂有一定毒性,长期吸入可能会导致过敏、损害神经和造血系统功能。

因此,不建议经常使用或将其作为除螨的首选,有小孩或孕妇的家庭尤其要注意。

特别提醒:

使用化学制剂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日常除螨更需要做到“勤”。

日常除螨清洁篇

枕头作为贴身用品,总是会沾染到汗渍或细菌,正确的洗枕头步骤来啦!

枕头用久了会产生黄色的污渍或是霉印,其实光靠太阳暴晒是无法消除的,正确的清洗才能让枕头使用时间更长更久更健康。

步骤一:准备好洗衣粉或洗衣剂、漂白水和少许硼砂,将枕头放在温水中浸泡十五分钟。

步骤二:在洗衣机中加入洗衣粉、漂白水和蹦沙,混合以后,将枕头放入洗衣机中开始清洗。

步骤三:注意!枕头要顺着洗衣机滚筒放置,不要叠放在一起,以免清洗不干净,清洗好以后晒干即可,晒干以后记得拍一拍更蓬松柔软。

枕头跟新买来的一个样!

枕头除灰尘

家里沙发上的抱枕,容易掉地上最吸灰尘了,这样做立刻干净如新。

步骤一:首先将枕头在阳光下晒一个上午,将其晒蓬松,准备好一个真空吸尘器,在其表面清扫。

步骤二:吸完灰尘以后,翻转拍打枕头,将其进一步清洁干净。

枕头灰尘去除以后用起来更健康啦!

枕头去异味

家里枕头有异味有潮气,想要味道清新自然,不妨试试这个!

步骤一:准备好小苏打、精油、蒸馏水和喷雾瓶。

步骤二:将小苏打均匀地撒在枕头上,静置两小时,再用真空吸尘器吸干净枕头上的小苏打,可以将异味、湿气一起吸附走。

步骤三:将精油滴几滴到喷雾瓶中,加入蒸馏水摇匀。

步骤四:将喷壶对着枕头二十厘米处喷出,薰衣草精油还有助眠功效。注意!精油不要过多以免气味太重。

综合自:生命时报微信公号、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