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付费问答、付费阅读之后,微博又多了一项付费服务,网友:穷人刷不起微博了?
11-10 09:04: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名@来去之间)的微博下留言称“本穷人要失去刷微博的资格了。”这是为什么?

原来新浪微博正式推出了一项名为“V+会员”的服务,这意味着今后你想阅读一些大V的文章,看大V发布的图片和视频需要付费了。

这不是新浪微博首次推出付费功能,此前新浪微博便有长文章付费阅读、付费问答、打赏等功能,但与此前不同,这次推出的“V+会员”服务被不少用户吐槽。

据了解,所谓“V+会员”是将大V的文章、图片、直播等内容打包成一个付费项目,提供给购买“V+会员”的用户。“大V”获得的收入在扣除渠道分成后,再和新浪微博按一定比例分成。

除付费内容免费看,会员还将享受到“专属轻应用——定时装扮,应援诉求”、“周边售卖——众筹专属周边,微博限量购买”、“社群特权——专属特权交流区”等特权。

你愿意为看大V的内容付费吗?

早在11月2日,新浪微博CEO王高飞便在微博上对“V+会员”功能进行了测试,当时他发布了一条微博,其中三张配图在小图状态下均可见,不过点开第二、三张图片的大图却被提示,“开通Ta的专属会员即可浏览图片和Ta的全部付费内容”。

点开其专属会员开通页,显示只有支付88元/半年(原价标为99元/半年)的费用,才能成为其“V+会员”,其微博右上角的筛选按钮已经增加了付费内容的选项。

而8日,该功能正式上线,不少大V已经开通。

从新浪微博官方推荐的大V榜单可以看到,“V+会员”的订阅时间均为半年,订阅折扣最低的为60元,最高的达4998元,而原价最高的达到6498元。

有媒体花费88元订阅了某大V半年期的“V+会员”,该大V粉丝人数约64万,其提供的专属粉丝服务包括:周一到周五的阅读清单、周六的独家文章、周日的海外特稿等,同时专属会员还可以免费浏览该大V所有既往以及新增的微博问答内容,不必支付围观费用。

加入该大V的会员群后发现,半个小时内几乎每分钟都有新会员加入,第二个会员群的订阅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人(每个会员群限定人数为1000人)。

一方面大V的铁杆粉丝在积极订阅,另一方面普通用户的吐槽也不少。

@MemoirSir:推特没见像贵公司这么吃相难看。

@panda-life-2016:服了,连照片也开始收费了,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能赚钱的点。

@VAN_N:评论发图要会员,现在看图又要一个会员。

@sophia小姐的时间:挺好的,以后可以少看好多图了!减少刷微博时间,真好!

@今与永远:本穷人要失去刷微博的资格了。

面对用户质疑,王高飞回复称:“如果不能让内容生产者赚钱,人家为什么要在这里生产内容呢?”

留住大V也许是新浪微博推出“V+会员”最重要的原因。在新浪微博的崛起中,大V功不可没,如今却面临着多家公司的挑战。9月16日,新浪微博就曾发布《微博用户服务使用协议》阻止第三方平台擅自在微博平台抓取内容。

如今付费阅读正在风口,新浪微博利用“V+会员”圈住大V,再收割一波大V的流量,正好开拓新的营收路径。

花钱买答案,你习惯吗?

一段时间以来,以“分答”、“在行”、“知乎live”为代表的知识有偿分享平台为引领,一股让知识、经验“变现”的潮流风起云涌,成为“互联网+”的最新风口。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耳熟能详的名言,如今似乎有了更深刻的内涵。

于是,微博也加入了有偿问答。

在微博,有能力的回答者可以通过回答提问者的提问获取报酬,提问者支付后就能得到答案。

有趣的是,如果其他人对某一个答案感兴趣,只需支付1元就可以“围观”,提问者和回答者都得到0.5元的收入,也就是说,提问者也能赚钱。

花5千元仅得到王思聪4个字回复,你愿意吗?

付费问答正逐渐发展成互联网时代知识变现的新模式。花钱向名人或专业人士提问,就有可能获得一对一的答复。

有网友花5000元向知名人士王思聪提问,却只得到4个字的答复“熟能生巧”,被称作现代版的“一字千金”。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更多钱在网上提问?网民们给出不同的答复。有的因为好奇,有的为了娱乐,有的认为接触了新鲜事物。而更多是想获取更专业的知识。

但也有不少网友在网络上吐槽,答题者回答问题敷衍,花钱提问得到的答案不理想,引起部分网民的不满,“我之前问了一个,(是问给)财经类专家,我问了一个关于某一个地方房价的问题,花了200块钱,然后他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不清楚’,就回答了一个这。”

有网友说,他看到其他人提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恰好自己也关心,便花了1元钱“围观”。但是看完后,他觉得这个回答“连一毛钱也不值”。

先付费的模式是有风险的,为不好的答案买单,也就是在为自己的猎奇心买单。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央广新闻微信公号、半月谈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