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每一段空白期,都是无形的增值期
11-08 21:19:26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blob.png

- 1 -

记得去年,堂哥从上海打拼回来,在家足足待了三个月。

当时,所有人都不解,他为什么不工作,而是待在家里“浪费时间”。

某天,我跟堂哥聊天,提起这个问题,堂哥笃定地告诉我:“我将来打算创业,这次攒了一笔钱,辞职回家,是故意让自己停下来,好全身心地思考自己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

听完堂哥的话,我恍然大悟。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焦虑,所有人整日都奔波在路上,却从未停下来放空自己,去想一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比的不是谁跑得快,而是谁能坚持到最后。

有时候,可以试着放空自己,让身心进入一种相对清闲的状态,倾听内心的呼唤,做自己一直想做却迟迟没有行动过的事。这样的空白期,可能比起忙碌却迷茫的人生,更能够提升自我。

短暂的休息,是为了接下来更好地出发。

- 2 -

我认识一位朋友,今年大学毕业。从朋友圈来看,他并没有找工作,而是一个人背着包,到南非做起了义工。

我很诧异,问他:“你工作都安排好了吗,怎么每天这么潇洒?”

朋友发了个笑脸给我,说他想利用这段刚毕业的时间,让自己进入一种空白的状态。读书、行走、见人,利用这段时间,发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我可不想匆匆忙忙步入职场,几年后才发现压根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我深以为然。很多人在这样焦虑的社会里,每天都被工作生活所包围着,疲惫不堪,逐渐失去了与自我相处的时间与空间。

有的人从事着自己不喜欢的行业,却不敢轻易放弃、重头再来,只能日复一日,懊悔着当初没有先认清自我,再迈出正确的步伐。

- 3 -

空白期,并不是单纯休闲的时光,它是一段你用来发现和充实自我、为将来美好生活打基础的增值期。

不要总是被时光的波浪推着走,要学会偶尔停下脚步,做自己想做的事,去一直想去的地方,发现之前从未发现的美。亦或是努力自学,提升自我的专业技能,为将来更好的工作做铺垫。

曾经在旅游的时候,遇到过一位长辈。他说自己从几个月前辞职到现在,去遍了所有从前想去却一直未到过的地方,见过了很多许久不见的老友。他说,这样一段相对清闲的时光,让他更加体会到了生活的意义,有了重新回到职场奋斗的动力。

空白期,不是一个人松懈的开始,更不是逃避社会种种压力的借口,而是一个人寻找内心自我的时机。

重新发现自我,才能为下一段旅程做更好的准备。利用好每一段空白期,将它化为无形的增值期,是很重要的事情。

原标题:夜读 | 每一段空白期,都是无形的增值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