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身上这些地方是不能吃的!这么多年的鱼都白吃了
11-08 14:31: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身边有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吃鱼,鱼的做法也特别多,酸菜鱼、红烧鱼、清蒸鱼......感觉每一种做法都特别好吃。可是,爱吃鱼的你,知道鱼的哪些地方不能吃吗?又知道鱼身上的哪个部位所具有的营养成分是其它部位所不能替代的吗?

1、鱼头能吃吗?

鱼头泡饼、剁椒鱼头、鱼头豆腐汤……

说到鱼头,可是不少人的心头爱。但有传闻称“鱼头是鱼身上蓄积汞最多的部位,吃鱼头等于吃毒药!”

鱼头真的不能吃吗?

不同的鱼,含汞差异巨大,低的只有每公斤几微克,高的每公斤超过一千微克,这跟鱼的种类、生长条件、生长期长短都有关系。

即使是鱼头,在实验中测定的汞含量为 0.36 mg / kg,也低于国家标准 0.5 mg/kg。

另外,人体对汞毒有一定的自身保护和调节作用,只要不持续食用高汞食物,不会引发健康风险。

这下可以放心的吃鱼头了吧,不过鱼头嘌呤含量较高,痛风患者要控制食用量。

2、鱼鳞能吃吗?

小编吃过一道炸鱼块,就是带着鱼鳞的。这道菜端上来的时候,小北吓了一跳,还以为厨师偷懒呢!平常我们吃鱼,可都是只吃嫩滑的鱼肉,从来不吃鱼鳞的。

鱼鳞还有大片和小片之分,大片的用来炸,小片的可以煮鱼鳞汤和鱼鳞冻。

因为鱼鳞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它含有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胶原蛋白以及铁、锌、钙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健脑、预防骨质疏松等作用。

看看!这么多年的鱼是不是白吃了?!

不过,鱼鳞口感不咋样,不能接受的人可别强迫自己。

3、鱼皮能吃吗?

鱼皮,口感滑腻,很多人喜欢。

但鱼皮容易被重金属污染的传言,也让吃货们担心不已。每次吃鱼,都无法坚定地将鱼皮送入嘴里。

目前,并没有实验说明鱼皮都含有重金属污染的现象。况且,一条鱼就那么点鱼皮,喜欢吃就没必要舍弃了。

总之,鱼皮还是可以吃的,关键是选择污染小的鱼就好了。

4、鱼鳔能吃吗?

鱼鳔,有个通俗的名字——鱼泡泡,是鱼用来在水里上升、下潜、悬浮的器官。经剖制晒干后有了一个文艺的名字——花胶。

鱼鳔中含有的生物小分子胶原蛋白质,是人体补充合成蛋白质的原料,且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它是以水溶液的形式贮存于人体组织中,从而改善组织营养状况和加速新陈代谢。

喜爱以花胶进补的人要注意,每次炖的量在15~20克即可。一次性吃太多,人的消化系统根本吸收不了,反而会造成浪费。

5、鱼胆能吃吗?

注意!鱼胆治病、鱼胆名目,都不可信!

很多鱼胆都是有毒的,不管生吃、熟吃还是泡酒,依然会导致中毒。

尤其要特别小心:草鱼、鲤鱼、鲫鱼、青鱼、鲢鱼、武昌鱼、鳙鱼(大头鱼)等常见的胆毒鱼类。

鱼胆中毒,由于没有特效药,死亡率曾经高达 20% 左右,是仅次于河豚鱼的杀手。对于成年人来说,一般只要几克胆汁,就能导致中毒。

鱼胆中毒初期,会出现恶心、呕吐、肚子痛、拉肚子等类似于吃坏肚子的症状。一旦中毒,应当赶紧催吐、洗胃,并尽快到医院寻求正规治疗。

可千万别不当回事!!!

6、鱼肚里的黑色膜衣能吃吗?

鱼肚里的黑色膜衣,其实是鱼的腹膜内层,主要起保护内脏和润滑的作用。

为什么这层膜是黑色的?这只是鱼体内色素细胞沉积而已,并不是污染物。所以,是可以吃的。

不过,这层膜本身脂肪含量很高,营养价值不高,也更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污染物,并不是健康的选择。

如果你不嫌麻烦,就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烦,就一起做了吃,反正量少,吃了也不用担心。

7、鱼籽能吃吗?

“吃鱼籽不识数”、“吃鱼籽会变笨”……有和小编一样小时候被这样骗过的吗?

其实,鱼籽是一种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的养生食物,从近些年产生的鱼子酱开始,人们对鱼籽的态度有所改观。而现在人们食用鱼籽并不是要追求时尚,更多的是拜倒在鱼籽强大的营养裙上。

所以,吃鱼籽不会变笨哦。

小编在这里要隆重给大家介绍一下,鱼籽所具有的营养成分是鱼体的其它部位所不能替代的。

强身补虚

在鱼籽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都是人体生长所需的一系列营养成分。

尤其适合一些体质虚弱的人群食用,能快速的为人体进行养分的补益,利于身体的健康发育。

timg.jpg

增强人体免疫力

鱼籽具有滋阴的功效,另外常食之还可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从而更好的防止病毒等细菌的袭入。

促进智力发育

人们常会说:“爱吃鱼籽的人都聪明。”其实这句话并不无一定的道理,一粒鱼籽所含的营养不输于一颗鸡蛋,另外鱼籽还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优质蛋白,对于大脑能量和养分的供给很有帮助,十分利于人们的智力发育。

调节不良情绪

常吃鱼籽还可起到一定的安神、镇定的作用,因此,对于一些处于压抑、烦躁等不良情绪的人,选择吃点鱼籽是极好的「兴奋剂」。

不过要注意的是:老年人、体重超标者要尽可能少吃。鱼籽富含胆固醇,过度摄入会影响健康。也不是所有的鱼籽都能食用。比如河豚鱼籽、鲶鱼鱼籽都有毒,不能食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东方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