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是什么让乾隆皇帝不顾群臣反对,坚持修建团河行宫?
11-08 14:02:15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团河行宫,被称为“皇都第一行宫”,却在修建之初,引发了一场君臣争议。

是什么让乾隆皇帝不顾群臣反对,也要坚持修建?他又为何在团河行宫竣工三年不曾下榻至此?

皇家行宫

乾隆的团河行宫

在北京市大兴区南苑机场附近,有一处清代的遗址公园叫团河行宫。它的兴建与乾隆皇帝大规模修整南苑,有极大的关系。南苑有四座行宫,团河行宫是其中最豪华的一座。

团河行宫位于南苑的南端,南苑又被称作南海子。由于这片区域地势开阔、水草丰美,自辽代开始,这里都是皇家的狩猎场。康熙皇帝曾经多次南巡到这里,并在这里举行了多达132次的围猎阅武活动。作为康熙最喜爱的孙子,乾隆曾多次跟随皇爷爷来南苑狩猎,自然也非常喜欢这里。

关于团河行宫的兴建,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神龟荐宫址”的传说。相传有一天,乾隆皇帝在和珅等几位重臣的陪伴下,来到南苑游猎。当他策马追赶猎物的时候,马蹄突然踩到一个硬物,差点儿把他掀下马背。众人赶紧下马查看,原来马蹄踩到的只是一只大龟。

按照古人的说法,半路上遇到大龟是一种吉兆,因此乾隆不但没有生气,还亲自下马将大龟放生。谁知道,这只大龟被放走之后,不仅没有离开,还回头紧盯着乾隆。乾隆好奇地向前走近,大龟这才调头慢慢向前爬去。于是乾隆一路跟随,最终来到了一处水草丰美的地方。

这里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常年流水不断,是一个绝佳的风水宝地。这个时候,大臣和珅顺势上前启奏,既然有神龟引路,这里一定是块吉祥宝地,陛下何不在此修建一座行宫呢?乾隆皇帝听后非常高兴,便命人修建了团河行宫。

当然,这只是一个民间传说。在团河行宫的御碑亭内,有一座乾隆御题诗碑。在石碑的南面刻有乾隆皇帝所作的一首诗,诗中开头就写道,“团河本是凤河源,疏浚于旁筑馆轩。”意思是说,兴建这座团河行宫是为了疏浚团河。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当时它下游淤积严重,水患频发,而如果能将团河的清水汇入永定河,就能够起到荡涤浊水的作用,从而减轻水患。因此乾隆下令疏浚河道,以确保南苑内的水流通顺,团河行宫就是在这个时候修建的。

团河行宫修建背后,另有隐情?

事实上,在团河行宫刚刚开始修建的时候,就曾经引发了一场君臣争议。相传,有一次早朝,在快要退朝的时候,突然有几位大臣联合上奏。他们认为修建行宫需要花费大量的劳力和金钱,所以希望乾隆皇帝能够打消修建团河行宫的念头。乾隆皇帝听完之后连连摆手,他向大臣解释说,之所以修建团河行宫不是为了贪图享乐,而是为了疏浚团河,这是一件造福百姓的事情。说完他便匆匆地下了朝。

就这样在乾隆皇帝的一再坚持下,团河行宫才开始动工。但令人奇怪的是,这座行宫建成之后,乾隆皇帝却迟迟没有前往。直到乾隆四十五年,他七十大寿的时候,才中途取道团河行宫。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团河行宫,此时距离行宫建成已经过去了三年之久。

不仅如此,一年之后乾隆还专门写了一篇《知过论》。文章中写道,自己大力兴修皇家园囿的行为,“谓之无过 实自欺也”。意思就是,这件事说自己没有做错,其实是在自欺欺人罢了。可乾隆皇帝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中国国家博物馆 研究馆员:齐吉祥

团河行宫的修建是在乾隆的三十七年,这个时候,出现一个非常大的事件就是大小金川的叛乱。乾隆为了平定大小金川的叛乱,用了五年的时间,伤亡的战士万人,花费的白银七千万两。

北京大兴区历史文化研究顾问:张友才

花了这么多的钱,给国库弄得有点儿吃紧了,而且就在这个时候,乾隆皇帝还执意非要建团河行宫。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王公大臣们对修建行宫花费数十万两白银颇有非议,私下里诸多怨言,乾隆本人对此也有些愧意。这天乾隆皇帝带着妃子、皇子、皇孙以及大臣和珅来到了团河行宫。乾隆皇帝亲自狩猎,结果连只兔子也没打着,心情十分不悦。

和珅来到门前,见乾隆正挥毫泼墨,于是走了进去。原来乾隆正在写诗,诗的最后两句是:“因疏泉遂辟行馆,知过论中早自铭。”和珅看了之后忙下跪说:“皇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国为民,微臣定当效仿。”乾隆笑道:“可惜知我者,只有和爱卿一人啊。”

和珅见皇上吐出心声,马上说到:”要是把此诗刻于御碑之侧,不仅群臣都知道了帝意,就是后人也可以此为凭进行赞美呀。”这句话正好说到了乾隆皇帝的心头上,当即令人去办,以此来堵住大臣们的悠悠众口。从此,团河行宫的御碑上面,就刻了乾隆皇帝自责的诗文。

团河行宫建成之后,被后世誉为皇都第一行宫。据记载,团河行宫的设计布局十分精巧,行宫内的翠润轩、云随亭等美景,既有北方建筑的宏伟壮丽,也有江南风光的柔美别致,而宫庭内的装饰和陈设更是富丽堂皇,各种名瓷古玩、盆景花卉、琳琅满目。团河行宫的设计布局可以说处处迎合了乾隆皇帝的心意,而修建了这么一座奢华的行宫,劳民伤财的情况不难想象。

原标题:是什么让乾隆皇帝不顾群臣反对,坚持修建团河行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