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位千古名人,铸就十个成语典故
11-07 09:39:45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一、孔子——韦编三绝

1.jpg

孔子花了很大的精力,把《周易》全部读了一遍,基本上了解了它的内容。不久又读第二遍,掌握了它的基本要点。接着,他又读第三遍,对其中的精神、实质有了透彻的理解。

这样读来读去,把串连竹简的牛皮带子也给磨断了几次,不得不多次换上新的再使用。根据孔子苦读《周易》的故事,后人引申出“韦编三绝”这句成语。形容勤奋读书。

二、蔡桓公——讳疾忌医

2.jpg

宋·周敦颐《周子通书·过》:“今人有过,不喜人规,如讳疾而忌医,宁灭其身而无悟也。” “讳疾忌医”意思是隐瞒疾病,不愿医治。比喻怕人批评而掩饰自己的的缺点和错误。

三、张僧繇——画龙点睛

3.jpg

张僧繇以善画佛道著称,亦兼善画人物、肖像、花鸟、走兽、山水等。他在江南的不少寺院中绘制了大量壁画,并曾奉命给当时各国诸王绘制肖像,能收到“对之如画”的效果。他的“画龙点睛”传说颇为脍炙人口。

四、晋文公——退避三舍

4.jpg

春秋晋公子重耳出亡至楚, 楚成王礼遇重耳,并问:“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谷?”重耳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主动退让和回避,避免冲突。

五、韩信——背水一战

5.jpg

“信乃使万人行;出;背水陈(阵)。……军皆殊死战;不可败。”背向河水,后无退路,与敌人决一死战。比喻最后的决战。

六、左思——洛阳纸贵

6.jpg

《晋书·文苑·左思传》:“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西晋都城洛阳之纸,因大家争相传抄左思的作品,以至一时供不应求,货缺而贵。后喻作品为世所重,风行一时,流传甚广。

七、许褚——赤膊上阵

7.jpg

割据凉州军阀马腾,被曹操杀掉。马腾的儿子马超为报父仇,出动数十万大军进攻曹操。双方在渭口一带对阵。马超挺枪纵马,与曹操的猛将许褚大战。两人战了一百多回合,不分胜负。褚杀得性起,拍马回阵,卸下盔甲,露现突出的筋肉,赤着膊,提刀上马,来与马超决战。双方官兵大为震惊。

八、文与可——成竹在胸

8.jpg

苏轼 《文与可画篔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则逝矣。”以喻处理事情之前心里早有通盘的考虑和打算。

九、韩愈——泰山北斗

9.jpg

《新唐书·韩愈传赞》:“自愈没,其言大行,学者仰之如泰山北斗云。”比喻道德高、名望重或有卓越成就为众人所敬仰的人和在某一领域的地位或影响力权威。

十、苻坚——风声鹤唳

10.jpg

淝水之战中秦军在溃退途中,丢弃了兵器和盔甲,一片混乱,自相践踏而死的不计其数。那些侥幸逃脱晋军追击的士兵,一路上听到呼呼的风声和鹤的鸣叫声,都以为晋军又追来了,于是不顾白天黑夜,拼命地奔逃。就这样,晋军取得了“淝水之战”的重大胜利。

(原标题:中华十位千古名人,10个成语典故,收藏下来讲给孩子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