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慢慢变好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11-05 21:21:29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人民网微信公号消息,几年前,我教过一个名叫田田的小女孩。她总是非常热心地帮着我发作业、收卷子、维持课前秩序,仰头看着你的时候,脸上会堆起暖暖的笑意,楼道里碰见了也会迎上来拉着你问东问西。

我猜想她是那种人见人爱、勤奋上进的小姑娘,不料开学没多久,她就开始逃值日、抄作业、上课吃零食,各科成绩也纷纷垫底,暴露出一枚学渣的本性。

那时候,她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淡,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同学们提到她,也都带着难以言明的瞧不起的表情。各科老师开始和她推心置腹地谈心,鼓励她重拾自信,好好学习。

没有人心甘情愿接受失败的自己,成绩连续下滑让她的生活开始动荡不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语、数、外三科她都没及格,发卷子的时候,我看见角落里的她一边把卷子塞进书包,一边慌乱地抹去眼角的泪滴。

我到底没忍住,还是在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晚上给她发了一条短信:“田田,我知道这样的成绩一定让你非常难过。我不想骗你说这是个意外,说什么这不是你真实的水平。实际上,你的学习状态几乎决定了你在学校的一切。记住这种难过的感觉,让它时不时地刺痛你,成为你奋起直追的动力,多难都不要放弃。相信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坚强地从谷底爬出来,看着自己一点点地变好。”

她并没有回复我,我甚至都不确定她有没有收到这条短信,后来我也忘了这件事。寒假过后,返校的第一天下午正好是各科补考,田田一个人连战三场,一直考到静校铃声响起,才吐着舌头回了家。第二天,各科老师传来补考成绩——田田都是60来分,勉强及格。我去查了那些试卷,看得出她答得很吃力,好在够顽强——每道题都不管对错,答得满满当当。也好,我苦笑着想,先以量取胜,至少她没有放弃。

新学期没开始多久,我就发现田田开始写作业了,测验本从之前满篇的红叉子变成了偶尔能及格。有一次上课,我要检查背诗,她原本游离的眼神突然热切地投向我,仿佛满脸都写着:“快叫我,快叫我。”

可是这篇很长啊,田田能背下来吗?如果背不下来,她刚刚鼓起的信心会不会又受打击啊?我的脑子飞速地运转着,但依旧选择了相信她。听到自己的名字,田田深吸了一口气,慢慢站起来。班里几个顽皮的男生看到她站了起来,不怀好意地交换着眼神。

田田仿佛在家操练过很多回似的,字正腔圆地开始背诵,字音、停顿、语气、声调,所有的一切都特别完美。同学们都惊呆了,顿了一秒,全班开始为她鼓掌加油。我永远也忘不了田田听到掌声时的那种眼神,怯弱中带着骄傲,随即又化成一种笃定的自信,仿佛这掌声早就应该为她响起。我向她投去赞许的目光,她心领神会地扬起了头,脸上重新堆满了暖暖的笑意。

后来,田田开始认真写作业了。

再后来,她的数学虽然还是不好,但语文和英语已经爬出了班级的后10名。

到了初二,同学们早就忘了先前曾对她有过的些许轻视。课间的时候,常常听到有同学亲切地呼唤她的名字。

初三那年,大家学得都很苦,中考体育又从30分升到了40分。田田身体弱,一提到800米就犯怵。班里有几个女生早早放弃,有个小病就嚷嚷着要免体。

只有田田经常比别人早起15分钟到学校晨跑,还买了两个沙袋捆在裤脚上。她从秋天跑到冬天,又从冬天跑到春天,我几乎每天都能在操场上看见她攥着小拳头一圈圈地跑,等5月份体育考试的时候,她的800米跑了满分,让体育老师惊呼不可思议。

后来田田如愿考上了理想的高中,3年后又去了心仪的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她在朋友圈里这样说道:

在我最低落迷茫的时候,语文老师给我发了一条短信,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自己一点点地变好。这句话就像是一座灯塔,让我在波涛翻滚、泥沙俱下的大海里有了方向。感谢没有放弃我的老师们,更感谢锲而不舍的自己。

看,人的一生就像一场盛大的马拉松。刚出发时,摩肩接踵,人山人海,那时也许我们无法领先,也不够出众。但每个岔路都会有人转弯,每条街区都会有人驻足,只要我们咬紧牙关,不放弃自己,早晚会慢慢、慢慢地追上来。

生而为人,我们的生命都被公平地赋予了一定的时长,而且大部分人的生命长度都差不多。可每个人对这段时光的掌控与规划却千差万别。无论是被称为“持续学习机器”的“股神”巴菲特,还是“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的摩西奶奶,都用自己的故事千百次地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将触角伸入各种领域,不断地从这个世上找到新鲜养分的人,才能生活得最丰盈、最有意义。

细想想,我们遇见的人、经历的事,无一不是服务于我们的成长。世界正在奖励那些坚持不懈的人,心仪的学校、高薪的工作、出色的伴侣、傲人的身材,都是伴随着我们奋斗的脚步而来的奖赏。

原标题:夜读 | 慢慢变好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