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越便宜越好?关于降压药的12点知识,你都知道吗?
10-19 10:11:07 来源: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u=2088322853,3061664126&fm=27&gp=0.jpg

误区1:

没有症状不用吃药

有不少高血压患者认为“我没有症状不用吃药”。高血压是个无声杀手。血压高低与症状不平行,很多病人既使患高血压多年,甚至血压高达280,血压计都打爆了,也无任何症状,但最终脑血管爆了。所以定期测量血压、及时控制很有必要。

误区2:

降下来就不吃药了

血压高了,随便找点降压药吃,降下来了就不吃了,这也是不对的。患了高血压通常需要终身吃药。所以吃降压药一定要坚持。但是也有一些患者通过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可以慢慢减药,甚至不用吃药。

误区3:

吃越便宜的药越好

很多人会问,“我刚患高血压,现在吃好药,以后再用是不是就不管用了?”降压药和抗生素不一样,抗生素是尽量不用,如确需应用则先用档次最低的药,避免身体出现耐药性;而降压药建议有条件就吃好一点的,可选一天吃一次的长效药。

具体吃哪种长效药较好,还得看医生的建议。患者切勿自行配药。

timg.jpg

误区4:

药效不好立即换药

“这个降压药吃了3天,感觉效果不好,给我换其它药。”有些患者会这样跟大夫说,这样吃药也是不对的。降压药吃了以后,有个时间过程,一般要1~2周后才能逐渐降下来。如果,患者是180~190mmHg的高压,吃药后马上下降到130mmHg,这样的速度下降,患者自己也会觉得不舒服。

误区5:

老人降压可以宽松些

考虑到年龄的不可抗力和控制的难度及可能的风险,老年高血压患者的标准会适当放宽(150/90mmHg)。当然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即使是80岁高龄老人,若一般状况较好,而血压控制得当且没什么不舒服,医生还是会建议把血压再降一点(<140/90 mmHg),因为这样中远期获益会更多。

误区6:

降压药常吃会有依赖

很多患者,尤其是年纪较轻的患者,在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后,因为听说降压药物要吃一辈子,怕过早应用会产生耐药性、依赖性等原因,拒绝使用降压药。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

降压药不是成瘾性药物,不会产生依赖性。降压药物不可随便停药,一旦停药,又会使血压重新升高,甚至出现血压“反跳”现象。可以这样说,不是降压药有依赖性,而是高血压有“依赖性”。

timg1.jpg

误区7:

晚上不能吃降压药

很多患者被告知要在早上吃降压药,夜间不适合吃,因为晚上的血压比较低。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有些患者的血压曲线并不是这样的,比如本身有肾病、冠心病、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或者患高血压年数比较长的患者。有的患者上午血压高,下午还是高,有时候到了晚上甚至会更高。

所以夜间吃不吃降压药,主要还得取决于患者血压的波形,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何时多用点降压药。

误区8:

降压后头痛就停药

平时血压很高,没有不适症状,降到较低水平后却出现头痛头晕等,这种现象很常见。因为患者长期血压增高,脑血管已经适应较高压力,如果在短期内迅速将血压降到较低水平,患者会不适应。有些降压药具有扩血管作用,开始服药时也会出现头痛症状。

无论哪种情况,患者均不应停用降压药。若头痛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减小药物剂量或更换其他药物,绝大多数患者会逐渐耐受,头痛头晕症状会逐渐消失。

误区9:

擅自乱换降压药

高血压治疗需要一个过程,有的降压药作用比较温和,从服药到理想平稳控制血压一般要1~2周的时间。有时候血压控制不稳不一定是选药不对,可能是剂量不对,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对剂量进行调整,自作主张换药是万万不可的。

tim2g.jpg

误区10:

血压降得越快、越低越好

有些人认为血压高了,降压应该越快越好、越低越好,其实不然。除非血压急剧升高导致危险、必须快速降压外,其他情况下血压并不是降得越快、越低越好。

一般来讲,降压治疗要掌握缓慢、平稳的原则。血压下降过快、过低,易发生缺血性事件,甚至并发脑梗死等严重后果,尤其对老年人而言。

误区11:

相信一些“灵丹妙药”

高血压一经确诊,绝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终生坚持非药物和药物治疗。目前,全世界尚没有哪一种药物、保健品、保健仪器能够根治高血压。不管在何地、何种渠道宣传的能根治高血压的“灵丹妙药”,都是虚假宣传。

干扰高血压的规范治疗,非常有害,有的人因此而延误治疗,甚至丧命。

误区12:

别人用着好自己也用

有些降压药对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合适的,但对某些人却有禁忌。如培哚普利对不少患者来说是有效的降压药,但严重肾衰的患者却绝对不能用!因此,不能别人用得好的药,自己随便就拿来用。

原标题:降压药越便宜越好?关于降压药的12点知识,家有高血压的都看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