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下雨天的味道究竟是什么味道?
10-18 08:40:13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消息,下雨天,我们总会闻到一些特殊的气味,似乎这是雨天的专属味道。如果有人声称能靠嗅觉预测暴雨,他可能不是在吹牛。因为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味道,嗅觉灵敏的人是可以分辨出这些味道的。那么,下雨天的味道究竟是什么味道呢?

1.jpg

下雨的气味有这么三个来源:

1、臭氧

2.jpg

当狂风四起、乌云密布、暴雨将至时,你闻到的第一种可能有些甜也有些刺鼻的味道就是臭氧。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研究对流层的化学家路易莎·埃莫斯解释道,化肥、污染源以及自然环境都是空气中臭氧的来源。闪电产生的电荷可以使氮气和氧气分解到原子状态,随后形成氧化一氮,氧化一氮再与大气中其他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就生成了臭氧。臭氧的味道是雷雨的前兆,因为雷暴雨强烈的向下气流会将高空中的臭氧带到近地面。

2、潮土油混合物

3.jpg

一旦雨季来临,其他味道就会随之而来。降落的雨滴会扰乱近地面的气味分子,改变它们的位置,将它们带到空气中,地面干燥时尤是如此。假如你身处山林,这些气味就来自于植被、树木。而对城市居民来说,你们闻到的味道则来自混凝土和沥青,有的味道芳香怡人,有的则污浊难闻。通常,我们将这类降雨后的味道称作“潮土油”。

3、潮湿的土壤

4.jpg

暴风雨后会有一种潮湿的泥土的香气,这种味道来源于土臭味素,它是放线菌、蓝绿藻等微生物的代谢副产物。对那些勤劳的园丁来说,土臭味素的味道十分亲切,但是如果它污染了酒或者饮用水,就会散发出一股惹人厌的潮湿的恶臭。

为什么我们常会觉得雨的味道是香的?心理学家帕梅拉·道尔顿发现,人类其实对这些气味没有先天性的反应,但是人们会将这些气味与自身的一些经历联系在一起。因为雨水总是能让人们在炎炎夏日顿感清凉,所以心中总是对雨产生良好印象,才会觉得雨的味道是干净的香味吧。

原标题:下雨的味道究竟是什么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