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宝宝的智商和颜值,到底谁的基因说了算?看完惊呆了!
10-18 07:50:27 来源:FM1045女主播电台

FM1045女主播电台消息,很多宝宝属于“一看就是亲生的”系列,就算你有“脸盲症”,也是很容易分辨这是谁家的宝宝。不过也有一些人,一直对孩子长得像不像自己耿耿于怀。所以,到底宝宝的智商和颜值,谁的基因说了算?

你一定会跟孩子他爹争论,肚子里的孩子是男是女、会长得像谁之类的问题吧?

你希望宝宝长成什么样?眼睛像你,鼻子像他?身材像你,IQ像他?

那你可得瞧准了,是什么基因决定了这样?

身高是谁决定的?

爸妈影响均等

除去营养状况外,孩子的身高受父母影响大到70%,而且父母的遗传共同决定孩子的身高。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李玉玲等人2005年发表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年第39卷第5期)上的研究显示,男女性身高的遗传度分别为0.89和0.87。由此可见父母二人的遗传影响对孩子身高不分伯仲。

所以如果自己个子矮,又想生出个字高的下一代,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个高高的另一半!假若父母双方个头都不高,那就要靠宝宝后天那30%的努力了。保证均衡营养、充足睡眠、多运动,孩子仍有可能突破遗传的限制!

智力是谁的影响大?

对男孩子来说妈妈更大

智力有一定的遗传性,同时受到环境、营养、教育等后天因素的影响。就遗传而言,妈妈聪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聪明,如果是个男孩子,就会更聪明。

科学家们发现,X染色体上的近千个蛋白质编码基因里至少有40%都在大脑里表达,这个比例要高于常染色体,更远远超过Y染色体。也就是说,X染色体对大脑结构,认知能力,智力发育等等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为证明此点,我们首先来复习下高中生物知识:男宝宝和女宝宝是怎样来的?

男生是XY,X (卵)是来自母亲,Y(精子)是来自父亲。

女生是XX,X (卵)是来自母亲,X(精子)是来自父亲。

(所以生男生女都是先生决定的,不要让妈妈背锅)

男生是XY,他们唯一的X染色体来源于母亲,所以理论上讲母亲对儿子智力方面的遗传作用也更大。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受父母双方的影响差不多。

科学家统计了美国两千多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的智商数据发现,母亲和儿子的智商相关程度为0.443 ,而父亲和儿子的则为0.411。可见母亲对儿子影响确实稍强一些。

由于男生受妈妈单方影响较大影响,所以男生智商分布会呈现在偏向在两个极端。也就是说,男生天才比女生多,但是同时,蠢材之中也是男生较多。不仅如此,某些智力上的遗传病也对男人更情有独钟。

而女生的智商会有中和的效应,智商的分布会呈现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中间最多,高智商和低智商的较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

1、你要判断一个男生聪不聪明,看他妈妈可以大致推测出来。

2、如果你是男生,觉得你很笨的话,你要努力娶一个聪明的女生来,改良一下小孩的基因。

3、如果你是女生,在考虑要嫁给一个很聪明的男生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他妈妈,可能会是一个很会算计的婆婆。

性格是谁的影响大?

爸爸更大

性格是父亲的遗传大。性格的形成固然有先天的成分,但主要是后天影响。比较而言,爸爸的影响力会大过妈妈。其中,父爱的作用对女儿的影响更大。

一位心理学家认为:“父亲在女儿的自尊感,身份感以及温柔个性的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另有一位专家提出,父亲能传授给女儿生活上的许多重要的教训和经验,使女儿的性格更加丰富多彩。

相貌是谁的影响大?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肤色:总遵循“相乘后再平均”的自然法则,让人别无选择。若父母皮肤较黑,绝不会有白嫩肌肤的子女;若一方白一方黑,大部分会给子女一个“中性”肤色,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

眼形:孩子的眼形、大小遗传自父母,大眼睛相对小眼睛是显性遗传。父母有一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

双眼皮: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的人生宝宝极有可能是双眼皮。但父母都是单眼皮,一般孩子也是单眼皮。

眼球颜色:黑色等深色相对于浅色而言是显性遗传。也就是说,黑眼球和蓝眼球的人,所生的孩子不会是蓝眼球。

睫毛:长睫毛也是显性遗传的。父母只要一人有长睫毛,孩子遗传长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鼻子: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呈显性遗传。父母中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就很大。鼻子的遗传基因会一直持续到成年,小时候矮鼻子,成年还可能变成高鼻子。

耳朵:耳朵的形状是遗传的,大耳朵相对于小耳朵是显性遗传。父母双方只要一个人是大耳朵,那么孩子就极有可能也是一对大耳朵。

下颚:是不容“商量”的显性遗传。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常毫无例外地长着酷似的下巴,“像”得有些离奇。

秃头: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这种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让男士们无可奈何。

青春痘:这个让少男少女耿耿于怀的容颜症,居然也与遗传有关。因为父母双方若患过青春痘,子女们的患病率将比无家庭史者高出20倍。

腿型:酷似父母的那双脂肪堆积的腿,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锻炼而塑造为修长健壮的腿。倒是那双腿若因遗传而显得过长或太短时,就无法再塑,只有听任自然了。

那么,如果对自己和另一半的基因不满意,有没有什么办法改良呢?

1、我跟老公都长得挺黑的,可我不想生下来的宝宝也是个黑天使。

——黑夫妻想生白宝宝,孕妇可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维C对皮肤黑色素生成有干扰作用,减少黑色素沉淀,婴儿皮肤会白嫩细腻。

推荐食品:番茄、葡萄、柑桔、菜花、冬瓜、洋葱、大蒜、苹果、刺梨、鲜枣等蔬菜和水果,其中以苹果为最佳。

2、我跟老公都是干性皮肤,一到冬天就很容易皲裂,怎样才能让宝宝不受这份罪呢?

——夫妻皮肤粗糙,孕妇应常吃富含维A的食物,能保护皮肤上皮细胞,使日后孩子的皮肤细腻有光泽。

推荐食品:动物的肝脏、蛋黄牛奶、胡箩卜、番茄以及绿色蔬菜、水果、干果和植物油等。

3、我家有遗传黄头发的基因,姐姐家的孩子现在一岁头发还是黄黄的,我的宝宝会不会也会遗传啊?

——如果夫妻头发不好,孕妇可多吃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可以使孩子发质得到改善,不仅浓密、乌黑、而且光泽油亮。

原标题:你家宝宝的智商和颜值,到底谁的基因说了算?看完惊呆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