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中的四海龙王是什么来历,各有什么职能?
09-29 07:22:54 来源:中华网

中华网消息,提及四大龙王,或许我们最先想起的就是《西游记》里分居四海龙宫,对孙大圣是又敬又怕的四位龙王了。那么,四大龙王分别是谁,其名为何,又各自掌管行使什么职能呢?

1.jpg

龙王,是我国古代传说中奉女娲娘娘之命,管理海洋及人间气候风雨的龙神,对龙王的信仰起源较早,上古便有迹可循,后渐遍及中土。早期的龙神,虽有降雨等神性,却无守土之责。

女娲一共册封了九位龙王,使其泽瑞下界,滋养下界生灵。其中,一共五位掌管陆地及天界的,称为五帝龙王。

余下四位,便是我们所熟知的,掌管海洋的四海龙王,也就是四大龙王了,他们分别是东海龙王、南海龙王、西海龙王、北海龙王。

东海龙王是名为敖广的青龙。

古代中国,东方为尊位,按周易来说东为阳,所以东海龙王理所应当居于四大龙王之首,其能控制雨水、雷鸣、洪灾、海潮等。是绝对的司雨之神。

2.jpg

南海龙王敖明,亦可叫敖钦,四大龙王之二,其海属南方,南方属火,火为赤色,故南海龙王为赤龙。

南海龙王能控制火灾、人间二昧真火、闪电等。

3.jpg

西海龙王敖闰,四海龙王中的第三位,居于西海,为黑龙。

西海龙王能操纵风源对流,其司掌气候阴凉与天气变迁。

《西游记》中唐僧的坐骑白龙马,就是西海龙王的三太子,小白龙敖烈所变。

4.jpg

北海龙王敖顺,是四海龙王里最小的一个,居于北海,为白龙。

由于身处遥寒的北海之地,北海龙王掌管着雪,冰雹,冷冻和冰霜等气象变化。

在《西游记》里,北海龙王曾召唤过冰龙,帮助孙大圣为蒸唐僧的蒸笼降温,保住了师徒三人的性命。

5.jpg

四大龙王为女娲所册封,这使他们在神灵中身份较高,保持着较大的自治性,天宫对其海洋之事,一般任其自治。

6.jpg

(原标题:四海龙王的名字叫什么?知道的人寥寥无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