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否厚道,关键看这三点(深度好文)
08-16 07:52:18 来源:文化中国栏目

文化中国栏目消息,李嘉诚曾叮嘱其子:“你和别人合作,假如利润你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那我们李家拿六分就可以了。” 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周易 · 坤》曰:“君子以厚德载物。”

厚道之人,能驾驭自我,驰骋四海;厚道之人,能海纳百川,以德服人。人们都愿意与厚道之人交往,因为他们能让人感到放心,让人觉得可以信任。

但纷繁世界,千人千面,每个人的性格都有自己的特点,有什么办法可以看出一个人是厚道还是慢待呢?关键就在观察其精神内涵。

如果一个人拥有以下这三种品质,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人基本是一个厚道之人了。

厚道之人,必定心存善念

厚道与才能、学识无关,它是一种关乎人性的美德。要是一个人永远只会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人,那他的心胸则不够豁达。能称得上厚道之人,必是处处能为他人着想之人。

为他人着想,就是希望他人的生活过得幸福美满。为他人着想,就是希望他人的生活少点困顿苦难。因此这种人基本都能够做到换位思考。

古人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虽然换位思考只是一个小小的善行,但是厚道之人大抵都有这种品质。他们热心公益,投身群体事业,或是在社区工作中扮演着活跃的角色。因此人们都乐意将责任委托给他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